凤凰资讯出品

马英九:台湾面对的不是“独立” 而是要不要统一

2017-01-05 10:14 环球网

马英九在铭传大学的演讲吸引众多学生到场聆听(图片来源:中评社)

原标题:马英九:台湾面前没有“台独”问题 只有要不要统一的问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徐亦超】据香港中评社1月5日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4日傍晚到台湾铭传大学专题演讲,吸引近400位大学生前来听讲。在开放现场提问环节,有大陆学生发问,两岸应如何进一步对话来加深政治互信?对此,马英九表示,他上任时对美国、日本和中国大陆的重要原则是建立高层互信,而“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最好的方案,“台独”不是选项,不会成功也没必要。他认为,台湾面对的不是要不要“独立”的问题,而是要不要统一的问题。

马英九4日以主题“不必作大官!但要做大事!马英九谈兼善天下的艺术:坚持vs.妥协”做专题演讲。演讲开始前一个小时,便有上百位学生队等着进场。总共两小时的时间,马英九仅演讲大约半小时,其他时间都开放现场学生提问,让学生们“问到饱”。

有一位大陆学生提问时表示,两岸在政治、军事等问题仍存在,现在虽然两岸的政治对话压缩,但如何能进一步对话,加深两岸的政治互信?

对此,马英九回应表示,他上任时,对美国、日本、中国大陆的重要原则是建立高层互信,因国际关系很多是人际关系。他8年任内和中国大陆交流旺盛,是建立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不承认的话很难走下去,这是对我们最有利的。

马英九话锋一转说,“新政府”(蔡英文当局)当时说要“维持现状”,他就想问“是维持什么时候现状?是之前那不交流的现状吗?”他认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也是现状的一部分,但蔡当局不愿朝这个方向努力,目前还没看到可行的方法。

马英九表示,目前两岸没有统一的条件,所以先搁置,慢慢促进两岸的了解,统一的条件可创造出来,但不能太急。马也称,他30年来都认为,“台独”不是选项,不会成功也没必要,台湾面对的不是独立的问题,而是要不要统一的问题,但一定要两岸双方都同意、台湾人“公投”后才能统一,目前是暂时搁置,密集交流,和平解决争端,循序渐进才能水到渠成。 

责编:李明1 PX038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