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开手机公司的塔利班头目是怎么被自己人打死的

2015-12-04 17:56 凤凰资讯 边驿卒

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资料图)

12月4日,据新华社引述阿富汗官员的消息,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在内斗中重伤身亡。

曼苏尔12月1日在巴基斯坦圭达市出席组织内的会议时,由于权威受挑战和另一派系的人发生激烈争执,随即爆发枪战,曼苏尔被AK47步枪击中4枪,重伤身亡。但这一消息被塔利班否认,指阿富汗政府扰乱视听。

不管怎么说,曼苏尔成功的上了头条,鉴于他是塔利班几乎所有发言人、网站和声明的掌控者。我们最好还是了解一下这位曼苏尔。

曼苏尔是谁?为什么会被自己人打死?

擅长政治和军事战略的前领袖副手 出入迪拜的手机公司老板

曼苏尔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上世纪80年代便追随塔利班的创立者奥马尔与苏联人作战。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名单显示,曼苏尔在塔利班政权时期担任过民航和交通部长。

根据阿富汗官方的描述,曼苏尔是一位富有商人,曾担任前任领袖奥马尔的副手,与隐士一般的奥马尔不同,曼苏尔是一个实用主义者。

纽约时报对其同僚以及政府官员的采访后得出结论:曼苏尔不仅仅很富有,而且喜欢旅行,并受到了良好保护,据称他在巴基斯坦奎达拥有一处在巴情报机构(ISI)保护下的房产,在那里,他经营着包括手机公司在内的多种生意。

更令人惊讶的是,他阿联酋也有一套房产,那里以其西方式社区和观光客的享乐主义而闻名。根据纽约时报的说法,迪拜也是西方情报机构的主要枢纽。根据资深的情报人员的说法,曼苏尔经常乘航班从巴基斯坦出入,去迪拜管理许多名头下的投资。

曼苏尔也常常被描述为一个狡猾(wily)和非意识形态的执行者。喀布尔的安全分析师阿里表示:“对于意识形态性的塔利班来讲,曼苏尔是一个罪犯、黑手党老大,一个毒品贩子。只有那些听命于巴基斯坦情报机关的塔利班才会视他为领导者。”

1995年曼苏尔租来5辆公交车,带领150名武装人员加入奥马尔。他很快吸引了奥马尔的注意,并成为Kandahar机场的安全官员。塔利班上台后,他又担任阿富汗民航和交通部长,其间他为阿富汗组织了24小时的航空服务,为当地穆斯林前往麦加朝圣提供了便利。在1998年,他还作为非官方代表赴法兰克福、布拉格等地访问,为塔利班采购机场设备和武装直升机等。

1998年,一架印度客机被劫持降落在曼苏尔管理的机场。印度方面要求降落救援。曼苏尔本已答应,但巴基斯坦方面让他改变了主意并拒绝了印度人。从那之后他就被巴基斯坦情报机构视为有价值的人物。

2001年,塔利班政权覆灭后,曼苏尔向当时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投降,希望获得赦免,他在返回家乡后确实得到了宽恕。但美国人并不认为这些资深的阿富汗指挥官会放弃抵抗。在美国的一次夜间突袭中,曼苏尔又被抓获。

联合国文件说,“曼苏尔遭巴基斯坦羁押后,2006年6月被遣返阿富汗,他参与贩毒。截至2007年5月,他活跃在阿富汗的霍斯特、帕克蒂亚和帕克提卡省。而且,在2007年5月之前,他还是塔利班在坎大哈省的‘省长’。”联合国说,在2010年成为奥马尔的副手之前,曼苏尔负责塔利班一地区的军务。

而曼苏尔能够成功升到高位,主要是因为2007-2009年,塔利班众多高层或被杀、或被捕、或叛变,使得曼苏尔能够成为塔利班运动的领导人之一。

据称奥马尔在2013年4月在巴基斯坦境内病逝,此后两年,曼苏尔秘不发丧,成功瞒过了CIA和其他人。其间,曼苏尔一直与敌对派别竞争,直到今年七月,奥马尔的死讯为阿富汗政府发现,他才正式“接班”。

坎大哈的一名塔利班头目今年4月曾告诉德新社记者,曼苏尔既擅长政治,也精通军事战略。

在曼苏尔接手领导权两个月后的9月28日,塔利班武装再次攻占昆都士省省会。这也是自其政权倒台14年以来塔利班首次攻占省会城市。据当地警方发言人说,昆都士市受到了多个方向的夹击。政府军和塔利班在通往该市的要道上展开激烈交火,并切断了通往昆都士的道路。随后,塔利班占领了重要的检查站、省议会大楼以及公立医院,并释放了500名囚犯。曼苏尔此人的能力可见一斑。

图为2015年9月29日,在昆都士市广场上的塔利班武装人员。

然而,昆都士市很快得而复失。阿富汗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了将近14年,导致成千上万名北约士兵以及更多的阿富汗士兵、警察和平民丧生。

权力继承遭质疑 力促和谈被反对

曼苏尔的地位从来都不稳固。

2015年7月30日,在前领导人奥马尔的死讯得到证实后,塔利班推举曼苏尔为新任最高领导人。

一名塔利班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挑选奥马尔继任者的过程包括几个阶段:这一组织的领导委员会将选出一名候选人,然后这名候选人必须获得一群宗教神职人员的认可。

不过,据3名参加这次会议的塔利班高层人士透露,超过10名与会者退出这次会议,包括奥马尔最年轻的弟弟阿卜杜勒·马南和奥马尔的儿子毛拉·雅各布。

“事实上,这不是塔利班的‘领导委员会’会议,曼苏尔只邀请了他的派别成员参会,目的是确保他当选(新领导人),”一名与会人士说,“注意到这个情况后,雅各布和马南就离席了。”

消息人士说,塔利班内部还有数位颇有声望的人物也反对曼苏尔当新领导人,支持雅各布“继位”。另据美联社报道,雅各布1日发表声明,拒绝承认上述结果,指认会议只有“一小部分”塔利班领导人参加,不具代表性,要求召开一次由全体塔利班指挥官参加的“扩大会议”,重新推选新领导人。

曼苏尔被视作塔利班内的温和派,支持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谈,而这也可能让他在塔利班内部招致一些反对。

一些塔利班内部消息人士说,今年7月初,曼苏尔曾派一个3人代表团会晤阿富汗官员,招致组织内部很多批评声,尤其是来自塔利班设在卡塔尔的政治办公室。这一办公室的成员认为,只有他们才有权代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谈判。

7月7日,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举行和谈,中国大陆和美国派代表参加。这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首次官方和谈。双方在会谈中“同意,为了这一地区的持久和平,均应真诚地、全力以赴地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阿富汗问题专家格雷姆·史密斯认为,曼苏尔领导着塔利班内部最具影响力的派别,也掌控着该组织几乎所有发言人、网站和声明。不过,一些情报分析认为,曼苏尔只控制着大约40%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这意味着,尽管曼苏尔可以控制塔利班如何发声,但他主导与阿富汗政府的和谈结果能否得到武装人员全面遵守仍存疑问。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内讧 伊斯兰国逐步渗透

曼苏尔未能服众,也多少导致“伊斯兰国”(ISIS)逐步向塔利班控制区渗透。

2015年初,阿富汗官员确认,ISIS在阿富汗南部和当地的塔利班武装爆发冲突,导致数十人死伤。另外,ISIS还在当地招募塔利班武装人员,开出了每个月500美元的价格。

6月,塔利班在阿富汗东部地区与一武装力量发生冲突,该武装力量宣称其隶属于“伊斯兰国”的一个分支。对此,曼苏尔在给ISIS领导人巴格达迪的一封信中写道,“圣战者应该站在同一条反美的阵线上,而塔利班愿意充当反美国及其同盟阵线的先锋。如果你们继续(ISIS)采取不团结的态度,那你们将会失去大量圣战者的支持。”曼苏尔表示,阿富汗许多新建立的圣战组织其宗旨违背了伊斯兰教的原则,严重伤害了伊斯兰教、穆斯林以及阿富汗的国家制度。就目前来看,塔利班并不愿意把阿富汗平民当做袭击目标。

图为效忠于拉苏尔的塔利班武装。图片来自AFP

11月,几名拒不认同曼苏尔的塔利班头面人物公开分裂,并选举拉苏尔为“最高首领”。双方决裂并开始武装恶斗,双方激战三天,至少47人丧生、53人受伤,另有至少18人被敌方俘虏。这是塔利班内部分歧首次以流血斗争的形式公开出来。这一冲突背后,也有ISIS的影子。

“显然,拉苏尔派没有能力单独迎战曼苏尔派,因而他们需要‘伊斯兰国’,”美联社援引不愿具名的塔利班指挥官的话报道,“我们之前就说过这些,现在,已经被证实了。”

目前,阿富汗有部分武装人员声称效忠ISIS,但由于塔利班等当地武装由来已久,并且和这里的部族联系紧密,新的圣战主义组织可能很难立足。

如果消息确切的话,曼苏尔之死会不会导致塔利班与阿政府的和谈搁浅?会不会导致ISIS的大规模渗透?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来源: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环球网、纽约时报、每日电讯报、国际财经时报)

责编:PN057 PN056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