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土耳其政变,会不会是总统“自导自演”?

2016-07-16 12:23 凤凰原创 宋勇鑫 孙莹

当地时间周五晚,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图片来自美联社

专家认为,土耳其此次“政变未遂”,将对其内政产生深刻影响,但外交上影响不大。

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昝涛认为,这次政变很快就失败,说明比较仓促。从总统埃尔多安用Facetime作出的声明来看,他认为这次政变的“首脑”是其死对头、现年75岁的宗教大师菲图拉·居兰(Fethullah Gulen)。

居兰是埃尔多安的昔日盟友,如今“自我放逐”,在美国宾州居住超过十年。但其发起的“居兰运动”在土耳其仍有深刻影响。今年五月,埃尔多安将“居兰运动”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埃尔多安认为此次政变是居兰的反扑。埃尔多安在声明中称:“别想着在宾州就能统治土耳其”。

昝涛认为,政变失败后,埃尔多安将有更多理由推进其政治进程,加紧权力集中的步伐。“埃尔多安目前正在国内推进美国式的政治体制,甚至考虑修宪。”

目前欧洲、美国都已作出声明,支持土耳其的民选政府。昝涛认为,政变对土耳其的外交影响不大,土耳其在难民危机、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有太大改变。

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认为,土耳其正处在政策的整合过程中。“前段时间埃尔多安降低身段,主动向俄罗斯赔礼道歉,与以色列实现和解,说明埃尔多安开始反思自己过去的强势政策,重新要修好与大国、周边地区国家的关系,为自己的内政外交创造良好环境,特别是要参与打击恐怖主义,恢复土耳其的旅游和经济发展,这是他执政的根本。不管是这次政变究竟背后是什么,我想下一步稳定国内局势,继续在中东地区发挥土耳其的独特作用,这是埃尔多安肯定要努力的方向。”

军人政变有传统

“土耳其发生军人政变是有传统的,”马晓霖称,土耳其的开国之父凯末尔定的国策是土耳其必须现代化、世俗化、西方化,政教彻底分离,不允许宗教干政或走宗教化老路。当任何政府偏离这个航道时,军队就会出来干预国家管理,甚至接管政权,至今已经历过四次政变,这是第五次了。当然这次政变属于未遂。

马晓霖称,埃尔多安从总理到总统这十几年来,初期就几次瓦解了类似军事政变,逐步把军队从国家传统的影响中排挤出去,或者至少迫使军队服从于政府,扭转过去军队强势干政的状态。政变动因不详,“可能是世俗化力量,包括军方有些人对埃尔多安‘泛突厥主义’和‘泛伊斯兰主义色彩’不满,认为背弃了凯末尔当时确立的世俗化发展道路。这与前几年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发生的反埃尔多安的游行示威、骚乱,都密切相关。这是两种力量之间的博弈,焦点是国内的发展方向,是世俗化还是回归宗教。博弈结果当然是埃尔多安占上风。”

马晓霖认为,这两年土耳其政策也调整很多,埃尔多安想重返中东。“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周边国家动荡、战争、骚乱,给土耳其带来很大麻烦。“土耳其由于介入太过且方略失当,从埃尔多安当年自得的‘零问题外交’,陷入了‘全问题外交’困境,与周边国家关系全面搞僵。这两年频发的恐怖主义袭击,政府与库尔德人关系再次对立,都使国家出现严重动荡,政府面对强大反对声音,其中不乏军中力量,后者寻找机会想接管国家政权。”

政变相当仓促

专家都认为,此次政变与历史上四次政变不同,之前的政变都成功了,而此次不但失败,而且失败得相当仓促。

马晓霖将此次政变与前不久的埃及军事政变相比:“军事政变成功的标志是,有效控制国家政权,包括国家的舆论工具,以及机场、码头和出入境口岸,在国内实行戒严、军管,宣布民选政府领导人失去合法性或违宪,甚至有可能拘禁。但从土耳其现在的情况看,上述条件都达不到,军变首领已经被逮捕,电台电视台被重新夺回,埃尔多安已在国内露面并发表讲话,这就说明这次政变彻底失败了。”

政变原因:会不会是埃尔多安“自导自演”?

马晓霖称,政变的原因各方还在猜测中。“相对可能靠谱的一个判断是小部分低层次的官兵,扣押了三军总参谋长,占领电台电视台和个别部门,宣布接管国家政权。但是从最新形势看,很快就被埃尔多安的安全机构挫败。两大反对党与前总统居尔都公开反对、谴责类似政变,认为政变不符合民主化方向——尽管他们不一定支持埃尔多安的内政外交政策。土耳其三军司令都没有参与军事政变,或者说高级将领大部分都没有卷入这场政变,导致政变在数小时内很快流产。”

从政变的结果来看,埃尔多安将有更多理由推进其政治进程,打击反对派。有人猜测,这会不会是埃尔多安自导自演?

“我在土耳其的一些朋友也有这样的猜测,”昝涛说,但目前尚未有明确证据。马晓霖也说,如果是埃尔多安自我导演,这种方式可以“进一步打压反对派,凝聚民心,为下一步修宪创造舆论环境”,“但目前来说只是猜测。”

也有猜测认为,政变由部分军官发动,并有某海外国家背后支持。至于海外国家是海湾阿拉伯国家,还是大洋之外的美国,众说纷纭。

土耳其政变后,有文章称,正在俄罗斯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举动反常:周五原定上午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的日程,临时停止,克里带走幕僚返回美国使馆闭门六小时,深夜23点才回记者会现场。当地时间22点许土耳其已经政变。土耳其政变后是否有美国的影子?

“从可能性上看,理论上也有可能;但从政变的组织性和行动力来看,如果是美国策划,美国也太弱了,”昝涛笑称。

“不管怎么说,这次政变凸显了土耳其内部的政治和安全危机,”马晓霖说,埃尔多安接下来要仔细考虑未来究竟把国家带向哪里,如何处理同各派的关系,如何处理世俗化、现代化和保持国家穆斯林社会特性,如何让土耳其在中东获得领导地位,等等。

埃尔多安:土耳其的普京?

马晓霖认为,埃尔多安依靠经济上的治理成功,迎合了国内有相当基础的民族主义大潮,包括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愿望,这几年逐步向集权化演进,舆论称他为“土耳其的普京”。

“去年大选,过去埃尔多安垂帘听政的正发党没有取得议会绝对多数,所以在他的授意下,正发党拖延组阁,导致被迫第二次选举。在此期间,埃尔多安宣布发动反恐战争,实际上就是利用这个机会打压反对党,为正发党第二次选举控制议会多数创造条件。正发党控制了议会多数,就可以修改宪法,使现在的议会总统制,变成总统议会制,就可以名正言顺获得更多的决策权。”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孙莹 PQ001

在这里,没有鸡汤、段子
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想看正经严肃新闻?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严肃报道
  • 凤凰聚焦
  • 数闻画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