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兴也“薄”,亡也忽——实德徐明的生前身后事

2015-12-06 19:11 凤凰资讯 王筱渔

12月4日,前实德集团、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突发心肌梗塞在狱中病亡,终年44岁。

追悼会

这个一心要出人头地,短短20年间从冷库业务员一路成为“实德帝国”控制人,终为阶下囚的“风云人物”,可谓是“其兴也勃,而其衰也忽焉。”

1971年,徐明出生在大连庄河市吴炉镇光华村丁屯一间三十多平米的草屋里。7年后,其父徐盛家掌管大队的乡镇企业大连大河水产品公司,一家人搬出这个山村,迁到庄河县城。

走出庄河

1988年,17岁的徐明走出庄河,自费赴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上学。

在高中校友的印象中,那时的徐明胆子很小。当时在学校里男生不外乎三件事情,喝酒、打架和泡妞。在喝酒、打架上,徐明“最怂”,就算自己惹的事情,也要靠哥们摆平。

在泡妞上,徐明不遗余力。

庄河一中一位“会谈钢琴、特别有文艺范儿”的学妹,其父母是庄河市一家国营商店批发公司的职工,徐明追了她整整五年。两人1993年结婚,几年后离婚并断绝来往。

混迹大连

1990年,徐明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大专毕业后,当上了庄河三禾冷库驻大连办事处业务员,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

庄河三禾冷库是一家出口对虾到日本的庄河县属企业,徐明的工作是对接日本客户。但很快,徐明把这份工作辞了,自己成立了一家对虾贸易公司。

这期间,闲下来没事的时候,徐明常与一帮哥们厮混,到大连市公安局后面的大众舞厅跳舞。

厮混了一年多。有一天徐明突然说要回庄河,当时的哥们都劝他:“来大连多不容易,就呆着呗。”一心要出人头地的徐明抛下一句话——“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回归城市”。

回到庄河的徐明办了一个厂子,招了十几个人,给一家韩国客户加工无线电路板。

徐明

转折:1992

徐明的大变化,发生在1992-1993年之间,从此他再也不是舞厅里的小混混和村子里的小老板。

据说,徐明1992年去了北京,结交了一些有背景的“二代”,并由此结识了几位银行行长。

1992年10月,22岁的徐明成为庄河外经贸委旗下的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的经理和法定代表人。这家公司即是大连实德集团的前身。

这家有着政府背景的小型贸易公司,成为徐明打造“商业帝国”的起点。

知情人士透露,随后徐明从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分行国际业务部贷得了一笔过亿的贷款,从而在1993年接下大连胜利广场的土石方工程,赚取了第一桶金。

随后,徐明进入了塑钢行业。

1994年8月,徐明借助庄河外贸的政府背景,与一家名为德国亚洲进出口公司的外商合资,成立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中方出资675万美元现金占75%股份,其股本和流动资金仍是来自农行大连分行国际业务部的贷款。

当时,徐明一口气引入了12条塑钢挤出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短时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塑钢生产商之一。

徐明与薄熙来

结识市长,成为他的“钱袋子”

在“快速崛起”期间,徐明结识了时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

1999年12月,28岁的徐明以1.2亿元代价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手中收购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

这一收购,便是在薄熙来的推动下完成的。

此后,薄熙来多次去实德看球,给他们鼓励。实德的庆功酒会,薄熙来也曾出席。

而在建设定点直升飞球、大连双岛湾石化项目、商务部石油专卖许可权等问题上,徐明都得到了薄熙来的帮助。

徐明也顺理成章地成为薄熙来家的“钱袋子”。

2000年薄谷开来提出要在法国买别墅,徐明提供了323万美元。

对薄瓜瓜的资助,徐明更是也不遗余力。

在大连实德,有专人对接薄瓜瓜买机票事宜。

谷开来在证词里称:

“2003年以后,我跟徐明讲,瓜瓜到英国上学,经常往返伦敦,还有一些海外的朋友到国内旅行,需要解决购买机票的费用,我让徐明帮我解决,徐明很痛快的就答应了。从这以后,我和瓜瓜出国、回国以及中途到其他国家旅行的机票和旅行费用,均是由徐明支付的。”

“2011年,徐明为薄瓜瓜及其亲友一行6人支付了非洲旅行的费用。薄瓜瓜从某航空服务公司租用了一架私人飞机用于他们迪拜至乞力马扎罗的往返旅程,费用共计8万美元。”

此外,薄瓜瓜还通过某公司预定了非洲境内的酒店和行程,费用共计50841美元。这两项费用合起来一共是130841美元,徐明让一名工作人员联系香港花旗银行客户经理,从徐明的私人账户中支付了这笔费用。

2004年至2012年间,大连实德集团及下属公司为薄谷开来、薄瓜瓜及其亲友支付机票、酒店费用等合计4148141.80元。

此外,徐明为薄瓜瓜买价值8万元的电动平衡车,为薄瓜瓜偿还数十万信用卡欠款。

徐明为薄瓜瓜买的电动平衡车。

据薄熙来案起诉书,薄熙来收受徐明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68.1141万元。

“为了更多的钱”

徐明对金钱和财富极度渴望。

发迹前,他沉迷于扑克三打一的赌搏。

2002年,徐明因饮酒过度而突发肝硬化,生命垂危,因为传言新鲜的熊胆能救肝,身边的人四处搜罗熊胆。

当听说香港动物园有只熊快死了,一位实德老臣立即飞过去等着那只熊咽气,把热腾腾的熊胆取出来即刻飞回北京。

后来,当徐明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他就下决心要挣更多的钱。“他说,有钱就直接杀一头熊。”

他选择了一条捷径。

有一天,实德前高管李文李文到徐明办公室汇报工作,中间徐接到一个电话,李文听出电话那头是大连市某位副区长。李文听出那位副区长是想通过徐明,和上级领导搭上线寻求晋升机会,而徐明满口答应。

在实德任职9个月后,李文辞职了,他说,他预感徐明会出事,“和某些领导利益捆绑太深了。”

这个领导,自然就是薄熙来。

薄熙来在庭审时说:

“徐明为我家、为谷开来,尤其为薄瓜瓜在国外留学提供了大量的资助,实质上是一种特殊形式的交易,即我帮了他“快发展”,他则帮我“带孩子”。”

“徐明深知我俩就此一个独子,又在国外读书,特别关心与担心,所以他与谷开来谈论的话题也常常是薄瓜瓜的事。由于多年的交往,徐明也就成了薄瓜瓜在国外读书“衣食住行”的主要支持者。谷开来向我称赞徐明“够朋友”,徐明也向我表示,让我对瓜瓜的事放心,他会关心和帮助的。”

“他(徐明)之所以如此周到大方地照顾瓜瓜,仔细回想,是因为我曾经在他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其中有些是超乎寻常的。”

而薄熙来家的勤务员张晓军看得明白:

“就我理解,(徐明)有很多事有求于薄熙来和谷开来,所以会对谷开来、薄瓜瓜的很多要求有求必应。”

“实德帝国”

随着与薄熙来交好,徐明的商业版图也急速扩大。

不仅实德足球风生水起,2000年,实德开始进入金融业,几年间,实德相继参股或控股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景顺长城基金司、太平洋金融学院和大连市商业银行等。

实德投资金融获得了巨额利润——据媒体报道,仅入股太平洋保险,实德便获利超40亿元,同时得以撬动巨额资金进行资产运作,它曾先后用直接或间接持股、资产置换等方式,控制多家上市公司。

获得资本杠杆之后,徐明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到了投资领域,逐渐形成一个横跨化建、房地产、保险人寿、商业银行、医疗体系等诸多产业的“实德帝国”。

我什么身份、他是什么身份?

当然了,薄并不把徐放在眼里:

“他自己知道在我眼前是什么层次的人。他与我没有什么共同语言,不在一个层次,我是什么身份?商务部长。徐明是什么身份?”

“比他有水平的人,和我密切的人我能数出一百个来。”

王立军与谷开来

覆巢之下

薄熙来与王立军认识,是徐明介绍的。

2007年底,时任辽宁锦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经徐明介绍,与薄谷开来结识。

当年,谷身体不适,医生发现在其服用的虫草胶囊中混合了铅、汞。谷指控有人投毒。徐明推荐王立军办理此案。“后来处理了谷的司机,谷比较满意,后王立军调到重庆。”徐称。

2011年,当王立军与薄熙来交恶后,徐明还是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朋友”。2012年初,王立军曾给徐明打电话,让他去薄熙来那说说谷开来飞扬跋扈的情况,替他说说话。徐明认为此举不妥,有挑拨夫妻关系之嫌,予以拒绝。

薄熙来被查后,2012年3月,徐明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后获刑入狱。

薄熙来受审期间,作为证人,徐明曾在庭审上出现。

薄熙来案作证时的徐明。

落幕

据媒体报道,明年9月,徐明将刑满释放。接近徐明的人士透露说,徐明甚至还有出狱后继续涉足足坛的打算。

今天(12月6日),在病亡2天后,徐明的灵柩被亲友运回大连。

综合自南方周末、新华社、半岛晨报等

责编:PN038 PN038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