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香港青年为何“上街”

近两年,内地居民赴港时有摩擦事件发生,梁锦松表示对内地与香港在交融过程中产生的矛盾非常可惜,他认为这些矛盾除了因两地居民在文化、价值观上存在差异,更多原因在于香港经济出了问题。

11月3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独家专访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梁锦松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黑石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大中华区主席。

近两年,内地居民赴港时有摩擦事件发生,梁锦松表示对内地与香港在交融过程中产生的矛盾非常可惜,他认为这些矛盾除了因两地居民在文化、价值观上存在差异,更多原因在于香港经济出了问题,导致一些香港民众把对香港政府的不满间接投放到内地政府和内地来港游客上。

梁锦松对凤凰记者提出的香港青年问题逐一作答。他表示香港青年是因为“上楼”(楼价太贵负担不起)、“上流”(底层很难通过自己努力提升社会阶级)、“上位”(政府不回应民众关切问题)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才会选择“上街”。除此之外,他还就香港青年教育、工作等角度接受凤凰记者提问。

在谈到解决香港楼价问题上,梁锦松认为需要从土地供应角度入手,通过改变土地用途、填海造陆、与珠海等地合作等方法,从源头解决问题。但是梁锦松同样指出,在具体推行途径上,还需要政府和民众坦诚公开讨论。

谈及香港未来定位,梁锦松认为香港应继续成为中国和世界的人才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能吸引世界范围里的优秀人才来香港工作,是香港一直以来的优势,也是今后应继续增强的优势。”

“根据《基本法》,香港地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2047年之后,香港是否还能保持安定繁荣,香港居民是否还可以保有原来价值观?”梁锦松表示自己会从更长远角度思考香港未来。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共有4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参加会议。

作者

刘昱含

刘昱含

凤凰网评论编辑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五中全会提出的教育目标让人神往

接受高中教育的困难学生,也将彻底摆脱“教育致贫”或者是“上不起学”的困境,也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有关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