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凯元:国家现代化要求司法现代化

世界近现代史表明国家现代化必然要求司法现代化,司法现代化既是国家现代化不可缺少的内容又保障国家现代化。

11月2日下午,以“十三五规划和依法治国——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主题的闭门会议在海晏厅召开。在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的主持下,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分别发表讲话。

陶凯元向在场嘉宾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成就。她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年以来,民主法治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5年10月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建议,将坚持依法治国作为制定十三五必须遵循的原则。建议特别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全面提高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水平。中国的法制建设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机遇和时期。

陶凯元指出,世界近现代史表明国家现代化必然要求司法现代化。司法现代化既是国家现代化不可缺少的内容又保障国家现代化。中国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实现中特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审判体系的现代化,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法院推进司法给个的目标,就是建设在法制轨道上治理现代化,中国推进司法改革,急需要从本国国情出发又要借鉴经验。

作者

陶凯元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陈小江: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以规治

坚持依规治党,目的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求党组织和当干部增加制度意识、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牢固树立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是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