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毅亭:五年规划是中国成功的经验

决策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凝聚着广泛的社会共识,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民主决策的样板,也突出反映了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

11月2日下午,以“十三五规划和依法治国——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主题的闭门会议在海晏厅召开。在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的主持下,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分别发表讲话。

何毅亭首先回顾了在中共十八届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3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他指出,从1953年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我们用了12个五年,把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经济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通过制定五年规划来推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是中国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并已经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机制。制定五年规划就是在这样体制机制之下按照科学程序进行的。

何毅亭向与会嘉宾详细地介绍了中共中央在重要文件和重大问题上民主严谨的决策流程。决策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凝聚着广泛的社会共识,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民主决策的样板,也突出反映了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

何毅亭说,其所服务的中共中央党校在中共执政体系中也处于重要环节,担负培训轮训党的高级干部,提高其能力和素质的任务。中央党校的学员来自中央部门和各省直自治区,在校期间主要接受中共党的理论和党性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毕业之后回到原来岗位工作。这是中共保持自身先进性和执政水平的重要经验,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发动机。现在全党正在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党校也会迅速推动全会精神进课程进教材,使学员全面掌握中央的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创工作。

作者

何毅亭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为什么我们总是在为生育率焦虑

如果说关于人口预测这门学问,学术界有哪些共识的话,那其中一条就是, 对长期生育率的预测至今仍不是一件容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