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罚单为何充满想象空间

想象不是意淫,基于证据的想象,可以更好地监督权力。无论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还是“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些都是网络时代监督链条化的特点显现,是公民监督的利器。

10月13日,本报报道了深圳交警公布的2015年至今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前十名的车辆。其中高居榜首的是“粤B9E5Q 9”的黑色奔驰越野车。据交警介绍,自去年12月上牌到现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该车已有30次交通违法且未处理。其中,有23宗为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对此,深圳交警开出处罚69000元、记138分的“天价罚单”。这也是今年深圳交警对单项交通违法开出的最高罚单。

面对处罚,驾驶该车的司机,即一位国企控股公司的女员工表示对处罚结果没有异议。但是,鉴于深圳警方在公布了违法详情之后,此事骤然上升为一起公共事件。更何况,在国庆长假期间,因为高速路段应急车道被占而导致的病人抢救失败事件深深刺痛了许多人的心,所以,舆论对于被拍23次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表现了出离的愤怒。从是否涉及刑事犯罪,到是否该吊销驾照,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讨论得火热。

事实上,此次深圳的“天价罚单”事件,呈现出的监督特点,既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即视感,也有拔出萝卜带出泥的特性。何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是指深圳警方在监督违法占道车辆的同时,舆论也在监督深圳警方的作为。舆论普遍质疑,在该车多次违规之后,为何没有尽早通知车主,防止此类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对此,深圳警方也及时给出回应,表示交警在试图通知车主时,发现“ 粤B 9E5Q 9”黑色越野车注册登记时所留的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号码均为空号,并于6月19日在深圳商报上刊登公告,敦促违法行为人尽快处理,但无回应。

深圳警方的回应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舆论的释然。但却表明了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严守规范和程序。除了警方的公权力,另一种略显隐性的公权力也被公众所瞩目,即这辆价值超过170万元的豪华越野车,百公里加速仅需5 .3秒。在深圳平坦的都市大道上,此车的出现当然颇为惹眼,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车辆并非私有,而是归属一家国有控股企业。

深圳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从个人到企业的财富拥有量都很高,但舆论所质疑的国有控股企业用数百万元价格购买一辆豪车,并且在2014年12月上牌后长期供单位的一位女员工使用,这里既有国有资产不当使用的嫌疑,也有内部权力寻租的可能,所以并不算过度想象。也因此,这位女司机的身份顿成焦点,她是什么人,拥有什么身份,以及与这家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的关系是什么,构成了许多想象的原点。

想象不是意淫,基于证据的想象,可以更好地监督权力。无论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还是“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些都是网络时代监督链条化的特点显现,是公民监督的利器。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中国企业走出去须依赖自主创新

正是由于中国在高铁建设上掌握了核心技术,雅万高铁的成功竞得才不是偶然的。已进行多轮谈判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也传出消息,两国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协议即将在本月内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