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不是庇佑落魄足球人的港湾

爱国不是庇佑落魄足球人的港湾

爱国主义的土壤,不是庇佑落魄足球人的港湾。爱国,必须有着清晰的指向,必须有着是非分明的立场,真正的“爱国者”更加不能容忍,那些披着国家战袍的庸人。

近日,国足在世预赛客场0-1不敌卡塔尔,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之路尚未迈出家门就似乎已经要走到尽头,引发全国媒体和球迷对中国足协和主教练佩兰的口诛笔伐。

同时,一段郭德纲徒弟参加某综艺节目时的调侃视频,被网友重新扒了出来,且激起前国脚李毅在微博上怒斥:

李毅的微博截图

在我们熟悉的记忆中,中国男足虽然成绩从未起色甚至一路走衰,却的确给中国的幽默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尽管球踢不好,可是国足的兄弟伙,总归还是有价值的。这种价值,一方面表现在其光辉事迹,本身就是幽默创作的宝贵素材;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对各方的戏谑调侃,国足将士们多数时候都保持了相当的容忍与克制。

李毅的微博发难,猝然打破了上述那种习以为常的平衡。说相声的依旧在那冷嘲热讽,然而“足球人”却不再如从前般隐忍不发了。素来豪气盖天的李毅大帝,摆出一副替小弟出气的架势兴师问罪,当真还真有那么点感天动地……可悲可叹,英雄气短,难耐“板砖”。事发之后,数十万网友挟怒反扑,纵是硬汉如大帝,想来也招架不住。

是继续趴在地上任凭雨打风吹去,还是立起身来起一辩争薄面,这是一个问题!只是,国足国足,还有多少筹码够你输?

当被黑已成习惯,自黑是一种修养

郭德纲徒弟的此番调侃,居然能让李毅大帝怒不可遏,也实在是稀罕事。在浩如烟海的国足段子中,比这难听、没节操的多了去了,怎么偏偏就是这一次,李毅一个没忍住就反击了呢?要知道,无论是中国男足,抑或是李毅本身,“被黑”都可谓源远流长,又何必非要装出一颗脆弱小心肝呢?

遥想当年,李毅那句“我的护球像亨利”,就曾是一代人津津乐道的段子,甚至于被黑出了“境界”、黑成了名头。自此,“大帝”之名红遍大江南北,李毅也索性就笑纳了。由此可见,“黑人者”自是不怀好意,“被黑者”却可以见招拆招。若两者闹得撕破脸面,着实是有失格调了。

在经年累月的“被黑史”之后,那些针对国足的嬉笑怒骂,所造成的实际伤害早已弱化。甚至于,当被黑成为常态,国足还主动严格要求自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自黑行动。典型的例子是,前国脚杨璞客串《屌丝男士》自黑“脚太臭”。淡定如此君,才是一位合格国足成员的应有修养嘛。

被黑和反黑,终究是技术活

现实来看,李毅的反击并不成功,这不仅是因为他自身立场有亏,更是因为他试图和说相声的讲道理。“我只想弱弱的问句哥俩对体育对足球了解多少,你们有看过球员流血流汗吗,有看过他们从小每天风吹日晒吗,有看到过他们为了国家在场上和对方拼力厮杀吗”,连串反问固然气势磅礴,却无奈事与愿违。

和说相声的讲道理,无异于自己找虐。更不用说,李毅所讲的“道理”根本就不是道理。诚如网友所质疑的,就算球员风吹日晒、流血流汗,那又怎么样?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成王败寇,赢者通吃、输者通失。对球员的评价,很多时候仅仅是“唯结果论”而已,努力着走向失败本就悲哀,更别说鬼才知道这帮人努力与否。

在世预赛客场0-1不敌卡塔尔,国足队员失落退场。

成绩不佳,低调做人就好。动辄晒苦发嗲求抱抱,还真就是没人吃这套。我们誓死捍卫国足维护尊严的权利,可是我们也未必赞成其维护尊严的方式。面子是自己挣的,足球人的尊严只能实现于球场。

你和他谈足球,他和你谈爱国

常见的说法是,足球是和平时期的战争,由此俨然可以衍生出一种球场上的爱国论。李毅也说“你们可以不喜欢中国足球,但是请你们尊重中国足球!我们都是中国人!爱国就是爱她的全部!”这是否意味着,作为一位爱国者,就应该忍受默默“烂到根”的国足?而国足将士们,也因为这种爱国情绪,便得以享受到舆论豁免权?

上述逻辑,自然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众所周知,“爱国”绝不只是意味着对既定现实的接受,更天然包含着对理想状态的期许;爱国情怀,不是一碗劝人忍受现状的心灵鸡汤,而是鼓励众人为了国家向好献出自己的力量。

具体到中国足球而言,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持之以恒的关注与发声,来督促其知耻而后进。这种“发声”,可以是建言献策,当然也可以是唏嘘调侃。

爱国主义的土壤,不是庇佑落魄足球人的港湾。爱国,必须有着清晰的指向,必须有着是非分明的立场,真正的“爱国者”更加不能容忍,那些披着国家战袍的庸人。

扫描二维码,关注自由谈官方微信

作者

然玉

然玉

原名蒋璟璟,媒体评论员、专栏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自由谈

自由谈

越谈越自由。

下一篇

闯江湖被大虾钳,哪门派都帮不了

被虾子钳了之后,没有门派帮你,你只能靠自己嗷嗷叫,一来叫声可以舒缓压力,二来还有可能被更多人听到。但就是这样的江湖已经不错了,你可以屠,我至少可以呦呦;而不是你踢屁屁,我却只能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