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地惜售不能只怪开发商

如果是一两个房产商这么搞,那是房产商没有道德血液,可曾经的“地王”、知名开发商也参与其中,整个行业大都是这么个搞法,那一定是市场出了问题。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的不作为行为核查问责情况显示,截至8月底,各地今年已处置闲置土地31.25万亩。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曾经的“地王”、知名开发商都曾存在囤地行为,一些省份清查出的闲置土地逾十万亩。上海一楼盘近期报价一平方米8万元至10万元,然而,其所在地块却是1992年首次拿地,“在建”逾20年,屡屡停工。这期间,周边房价从千元起步,相比上涨近百倍。(9月27日新华网)

这些年来,开发商会根据房地产市场行情来决定开发进度,所以,经常有意闲置土地以获取更大回报,比如,捂盘惜售、囤积土地。这直接导致全国闲置土地居高不下,但是,且不要急着对开发商没有流淌着道德血液表达愤怒之情。问题在于,囤地惜售和国家整体的土地调控政策显然是相背离的,可为什么从没有被制止住?有时候,不能光怪老鼠偷了粮食,而是得问问猫哪里去了?

是的。如果是一两个房产商这么搞,那是房产商没有道德血液,可曾经的“地王”、知名开发商也参与其中,整个行业大都是这么个搞法,那一定是市场出了问题,板子就不能全部打在开发商的屁股上。

逐利是商人的本性,别说是空子,就是一条缝只要能钻他就会钻,所以,一个健康成熟的市场,绝不会单纯依赖于商人的道德自觉来运行,而是构建相匹配的市场监管体系,保证市场不会走偏和畸形。可恰恰是,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大面积囤地惜售行为,就不能不提提监管者的不作为了——开发商囤地,离不开地方政府的不作为。一旦作为起来,开发商就是有孙猴子的本事,不管怎么变着法囤地,还能囤出个全国几十万亩的闲置土地来?

所以,老鼠猖獗,是猫在偷懒的缘故。如果不叫醒猫,进而动员猫全力履行职责,那么,没有猫看着的老鼠就只会越来越不像话。再说了,猫不去咬,难不成让狗去咬耗子么?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动员并督促猫去认真干活。

今年五六月份,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督查发现,多地存在建设用地大量闲置的问题。有的地方2009年-2013年已供应的建设用地中,闲置土地总量占当期年平均供应量的30%以上。当时就认为“一些地方在闲置土地处置中行政不作为、整改进展比较缓慢”。

我们当然有包括《土地管理法》、《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多部专门法律法规,可面对全国大量闲置土地,你不能不说,法律法规几乎成了一纸空文,政策的执行才是个大问题!如今,把闲置土地的问题与“不作为行为核查问责情况”对应,并作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个议题,李克强总理也表示“不作为的干部,该问责的要问责,该‘挪位子’的要‘挪位子’。”也可见,国家是把开发商囤地的问题根源指向了“不作为行为”。这不免让人想到,去年李克强总理也曾说过,要严厉问责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

某种意义上,“不作为行为”有多严重,土地囤积就有多严重。反过来说,土地闲置的解决,需要同步治理“不作为行为”。但也要指出,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形成了特殊的共生关系,这是多年来地方政府对于闲置土地处置不上心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要清理闲置土地,还需要中央部门持之以恒地推动、监督乃至问责,以保证政令始终处于激活和持续状态,防止地方政府懈怠和走神。  

作者

杨鹏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强制消费”

要促进中国农村进入电子商务化时代,主管农村事务的官员们,要先让自己的脑袋和观念进入电子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