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援藏到建藏,发生了什么

20年来,从三次会、四次会、2005年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到五次会,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明确,保持了基本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西藏三论”系列评论之二

在最近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了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以及治藏方略“六个必须”,西藏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有关西藏的方针政策一直在与时俱进地调整。

西藏解放前,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交待进军及经营西藏的任务时,曾提出过“三年一换,以励士气”。后来发现,要将西藏人民从帝国主义的侵略羁绊和封建农奴制度的桎梏下解放出来,把旧西藏改造为人民民主的西藏,决不是几年的事。为此,中共西南局、西南军区、第二野战军在1950年2月15日的政治动员令中,较早地提出了“长期建藏”问题(解放西藏的同时,……树立长期建设西藏的思想和决心)。

这时部队中,虽然换班思想普遍存在,但因安家川南的思想刚刚转变为进藏思想,加之剿匪等任务非常繁重,所以对长期建藏问题还只是以下毛毛雨的方式进行一般的宣传教育。直至昌都战役后,特别是18军政治部《一九五一年工作方针》提出长期建设西藏后,部队才大力由上而下进行长期建藏思想的学习教育。

在干部中开训练班、研究班,结合总结工作、立功奖励、整风检查以及在必要的辅导下,大家提高了认识,思想起了大的变化。长期建藏,边疆为家(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这个方针,就成为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指导原则及个人行动准则。后来,长期建藏实际上成为“老西藏精神”的核心思想。

在长期建藏思想的指导下,党领导西藏人民完成了驱逐帝国主义势力、推翻封建农奴制度两大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任务。    

1989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所作的工作汇报,对西藏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干部队伍建设、依靠对象、民族宗教工作、经济建设、边防建设、拉萨骚乱的性质和对策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确定了新的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这次会议由此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一个转折点。

称其为转折,是因为在此之前的80年代,在西藏工作上,一度发生偏差,把建藏和援藏工作对立了起来,以援藏来代替建藏:

1980年5月,当时的中央领导同志到西藏考察,认为“汉族干部已经完成历史使命”,提出只留15%,其余分批内调。

实践证明,“汉族干部完成历史使命”的结论既不准确,也不符合西藏实际。在汉族干部内调的过程中,由于实行了“压数字、定比例”等办法,西藏一些地方的工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许多熟悉西藏、有水平的领导骨干和业务技术骨干调走了,内地干部职工突然离去,当地干部难以替补,贻误了西藏的建设事业,本来较为融洽的民族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助长了不安定因素的发展。

表面上看,是一个“进藏”和“出藏”问题,实际上是“建藏”和“援藏”的问题。这涉及中央治藏方略、西藏工作方针政策上的大问题。

20年来,从三次会、四次会、2005年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到五次会,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明确,保持了基本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习近平2013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和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指示,并强调发扬“老西藏精神”。

同年8月,俞正声在视察西藏时,作出了“树立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指示。2014年8月6日,习近平同志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时指出: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致、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并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

习近平的战略思想和指示,俞正声同志的指示,使“老西藏精神”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有指导意义和时代价值。如今,随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治藏方略更加明确而有针对性。这种长期建藏,遵守政策纪律,艰苦创业的“老西藏精神”,是党的宗旨在西藏的具体化,完全符合西藏的实际情况。

中央领导同志先后连续提倡弘扬“老西藏精神”,不仅是对“老西藏精神”的一种肯定和认同,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种新的激励和召唤。

作者

小彬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西藏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

所谓“西藏问题”,是西方列强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结果,西方殖民主义者是“西藏问题”的始作俑者,霸权主义者是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主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