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经济转型要用好信息化

信息化和大数据有助于打通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的消费者之间的鸿沟,巨量社会消费需求通过信息交易服务平台转化为采购订单注入相关服务产业之中,成为拉动服务产业发展的强大内需动力。

据报道,由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打造的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社会信息系统工程——山西省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近日正式揭开面纱。该项目预计3年投资700亿元,用市场化手段对山西数字化建设项目及产业结构调整进行配套建设,全面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山西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转型。

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是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领导小组要求成立的,其宗旨是整合资源,通过信息技术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我国数字信息产业经济。山西作为联盟成立后第一个全面推动信息化建设的省份,与山西正面临的经济转型有密切关系。

与不少资源型省市相似,山西经济转型搞了好多年,但一直跳不出“资源形势好时,没有动力;资源形势不好时,没有能力”的循环怪圈。近年来,山西快速发展的势头随着煤炭行业持续低迷而放慢脚步,2014年GDP增长速度仅为4.9%,此外还存在生态环境严重欠账、省内贫富差距过大、国有经济比重过高等沉重历史包袱。资源型经济的软肋在于其产业结构的单一,运作模式的狭隘以及思维方式的落后。信息化凭借其综合开放的形态特征,可以对此予以有效的改善和提升。山西有特征鲜明的资源型经济结构特征,且正在进行“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因此成为资源型地区信息化的关键要地。

如何跳出循环怪圈,克服软肋,实现经济转型?在互联网时代,一场深刻变革正在加速到来。作为经济新常态下催生的一种新模式,互联网不单是融入了大众的日常生活,还演化出新型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大数据就像是构成互联网时代DNA的基本单位,信息化在其中则是起到化学键的链接作用,二者相互作用,最终完成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再造系统。

信息化体系建设既包括硬件方面,如服务器的设置、网络的建设、数据库的开发等,也包括软件方面,如政府管理方式的改变,而后者更为重要。政府用信息技术提供的资源、方法和手段,从构建服务民生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入手,将错综复杂、难以把握驾驭的社会变革,转化、简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度量、能把控的信息系统工程。

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转变观念,特别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民营资本的投入和管理,成为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信息化和大数据有助于打通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的消费者之间的鸿沟,巨量社会消费需求通过信息交易服务平台转化为采购订单注入相关服务产业之中,成为拉动服务产业发展的强大内需动力。同时,服务产业的发展又将有力地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倍增效应。

作者

韩云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为国满仓,为腐落泪

所有的人都谈论同一个话题,是一个相当恐怖的现象。连续多日来,几乎所有的舆论场都围绕着股市打转,谣言满天飞舞,随之而来的辟谣进一步拉高了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