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滕久明:父亲要我做无名英雄


来源:凤凰历史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对话开国元勋滕代远之子滕久明先生文字实录,采访:安梁,整理:安梁唐智诚 嘉宾简介:滕久明,开国元勋滕代远第三子。解放军总参军训部电教局原局长,大校军衔。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

滕久明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对话开国元勋滕代远之子滕久明先生文字实录,采访:安梁,整理:安梁 唐智诚

嘉宾简介:滕久明,开国元勋滕代远第三子。解放军总参军训部电教局原局长,大校军衔。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曾荣获对越自卫还击战三等功。其父滕代远是中国工农红军早期创始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第一任铁道部部长。

 父亲立军令状一辈子做铁路工作希望我继承事业

凤凰历史:您父亲在铁道部主政了十几年,而您没有子承父业却选择了哈军工,走上了从军之路。您在报考哈军工的时候跟父母的意愿是否有一定的冲突?

滕久明:有矛盾,当时因为父母已经从军队系统转到国家铁道部门工作,所以我在报考大学填写志愿的时候,征求过父母的意见。我父母当时对我讲,你能不能把报考北京铁道学院作为志愿?因为列宁同志曾讲过“将来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铁路今后也将向电气化方向发展,铁路部门需要很多人掌握铁路技术发展我国铁路。当时我父母讲这番话,意思很明确,就是希望我报考铁道学院,搞铁路工作,继承他们当下的事业。我父亲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发言,曾表态:干一辈子铁路工作,努力把铁路工作搞好!向党中央立下军令状,所以他希望我们后代也能继承这个事业。

父亲最终默许我追求军事尖端工程

滕久明:我坚持报考军校的志愿,有以下一些原因。首先,我的想法受到了一个中学同学影响。他父亲当时是空军副司令兼民航局长,我到他家里玩的时候,看到一些外军航母、舰载飞机和导弹的画册,就喜欢上了这些。

再一个,这也是自己儿童时期的幻想。小时候总把一枚鞭炮的底部火药抠出一点,连结另一枚鞭炮的上端药捻,用卷纸将2枚鞭炮粘牢,尔后在尾部安上自制的尾翼,放到一个支架上,一点火“火箭”就发射升空了。

还有一个原因,1964年美国把越南战争的战火从南方烧到北方,陈毅外长开过一次记者招待会,说“中国不怕战争,我等战争已经等得头发都发白了”。外交上已言不怕美国战争讹诈,增强了自已报考军校、学习军事尖端工程的紧迫感。此外,我父亲在北戴河休养的时候,碰见吕正操上将的儿子,很羡慕他穿军装、上军校(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所以后来为了学习军事尖端工程,决定报考大学的第一志愿,首选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

由于上述的原因吧,我就没有听从父母的意见和建议,还是按自已的意愿报考了哈军工。当时我填写的志愿很少,一类大学就填了两个,一个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一个是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后来第一个志愿就被录取了,也通过了政审。

凤凰历史:您父亲知道您报考哈军工的时候也没有阻拦您?

滕久明:没阻拦,我最后还是报考哈军工,军事尖端学科是我心目中的追求,也可以说是我高中时代的一个梦想。我知道哈尔滨有这么一所院校,其中有导弹这些专业院系,所以我还是想上这个学院。哈军工当时经过教学改革,把一些常规武器系都分出去了,成立了新的军校。留下来的就是最尖端的导弹系、原子弹系、计算机系(后设立的系)、无线电系、空军系、海军系,这些也是支撑国防尖端武器,的基础院系。

当时我跟家里的意见分歧就是:是报考军队院校还是地方院校。不过家里最后还是默许了我的志愿,没有强迫我接受他们的意见。但在家规上对我要求还是很严的,这没有商量的余地。在我们家,父母和哥哥弟弟都没有完成高等学业,我是我们家第一个大学生,受到格外的重视。因为我父亲曾就读湖南常德省立第二师范,他为了参加革命被迫中断了学业。我母亲在东北依兰县一所女子中学学习,但当时日军占领东北,推行奴化教育,校方日藉教员要经常检查学生的思想,她感觉很屈辱,也没有完成学业,就投身了革命。他们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想学习却没有条件完成学业,于是把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了。

凤凰历史:您在东北哈尔滨上学的那段日子还是挺苦的。

滕久明:嗯,上学的时候多数学员都很上进,为我国国防明天的强盛而努力学习,十分珍惜在校学习机会。因为哈军工是军校,校规和纪律也很严,是不准谈恋爱的,个别谈恋爱的人,都要很严肃地处理,甚至开除。我父亲也规定我上军校不准找女朋友、谈恋爱,家规和校规是一致的,都很严格。这个规定我一直遵守到毕业分配了工作后,才考虑恋爱结婚的。

凤凰历史:就是在这一时期您开始跟父亲频繁通信吗?

滕久明:文革期间有些通信,但是不多,那时候由于处于文革动乱,破坏了严格的纪律和规定,学生们想回个家就回来了,通信就比较少。以后分配到部队工作时,不常回家,想父母了,通信就自然多了。当时部队有规定,成家的干部一年批准一次探亲假,不算往返路程共计45天。离家近的干部十一、春节这样的长假,有可能被允许回家探亲。

父亲要我做无名英雄为党工作不需要任何人知道

凤凰历史:我看您还保留着父亲那时候的信,那时候您和父亲在信里沟通些什么?

滕久明:当时我分配在部队的情报单位二作,参加部队的“两忆三查”。“两忆”就是忆自己家庭的苦、忆新社会的甜;“三查”就是查思想、查斗志、查作风。回忆,要联系自己家庭的经历来谈,我不知道家庭情况,特别是父亲的经历,所以就写信向父亲了解这方面的情况,父亲就在信中第一次把他的经历跟我讲了。可能他认为我们长大了,在情报保密单位工作,应该知道一些过去他的经历。因为他曾经领导过军队的情报工作,很清楚情报工作的地位和份量,所以他郑重向我提出要求:你现在从事着的情报工作是很重要的,毛主席很重视,所以你要当无名英雄,为党做出过的工作没有任何人知道,也不需要任何人知道。使我明白,在情报单位就是做出成绩也不可声张和沾沾自喜,就是只能为党尽心尽力工作,其它的事情不要考虑。

凤凰历史:这是他个人对您的要求?

滕久明:对,这是他当时针对我的工作,提出做无名英雄,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当一辈子毛主席的好战士,这些都是信里提出的硬性要求,政治思想上标准很高,告诫我从现在开始就必须要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滕久明 滕代远 无名英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