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汪海林:抗战剧为何会出现“裤裆藏雷”情节?


来源:凤凰网历史

抗战这个题材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有一个基本定位,它是一个民族解放战争,民族解放战争本身具有一定的崇高感,有巨大的悲剧性和历史沉重感,甚至一直影响到今天的中日关系,所以不宜用泛娱乐化的方式去表达。

 

汪海林 资料图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对话著名编剧汪海林先生文字实录,采访整理:周昂

嘉宾简介:汪海林,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喜多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199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编剧专业,现为自由编剧、监制、制片人。创作电视剧《楚汉传奇》《地下地上》《铁齿铜牙纪晓岚》、《娱乐没有圈》、《都是天使惹的祸》、电影《铜雀台》《大电影二》等作品。

抗战剧的主要问题是类型嫁接不合理

凤凰网历史:最近一段时期,网友对于“抗日神剧”的质疑很多,比如“裤裆里掏手榴弹”这样的剧情,其实类似话题已经被议论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但神剧还是层出不穷,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汪海林:“神剧”很多地方制作粗糙,首先有成本低的原因,服装化妆不到位。比如有的戏里日本鬼子开着十轮大解放卡车就过来了,这十轮大卡车是到解放以后才有的,因为成本不够无法做大道具只得“因陋就简”,这是制作上的问题。

深层的原因,是我们的战争类型的片子少。战争类型的片子少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建国以后的战争不让表现,比如从抗美援朝、到跟印度的战争、跟越南的战争。跟印度的战争为什么不让表现呢?当时有一个说法:因为你打赢了人家,既然打赢了我们就风格高一点别提这个事了,因为印度输得挺丢人的。而且这仗打完以后,我们对印度的整体国家的战略就是不再刺激它,希望跟它和平,所以整体上来讲,对印战争不拍;对越南的战争,当时还有宣传,但是后来过了这个阶段以后也就不让说了,所以建国以后的战争不让表现。

那么在现代社会中,我们经历的战争还有解放战争。但这些年因为跟国民党方面还要搞统战工作,这方面也弱化,而且有明确的要求:不要写的过于残忍,不要刻意的渲染它的残酷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题就越来越窄,到最后,政治上永远正确的就是抗日战争。再加上我们的观众实际上是很爱看战争类型的片子的,于是抗日战争这个题材里就出现了开发过度,在市场要求你不断地出奇出新的情况下,就出现了一些奇怪的戏。

这些奇怪的戏,分析一下它的主要问题,我认为是类型嫁接不合理造成的。比如说,《抗日奇侠》是典型的抗战加武侠,以前还有一个《冒着炮火前进》,吴奇隆演的,大家说他老是梳着飞机头,打着摩斯,那个是什么呢?是战争类型跟青春偶像嫁接。以前还有过《地下交通站》,它是跟情景喜剧嫁接。另外我们还看到过一些“喜闹剧”的抗日剧。

喜闹剧本身就要夸张,武侠本身就是非写实的,你拍一个纯喜闹剧、纯武侠剧是没问题的。但抗战这个题材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有一个基本定位,它是一个民族解放战争,民族解放战争本身具有一定的崇高感,有巨大的悲剧性和历史沉重感,甚至一直影响到今天的中日关系,所以不宜用泛娱乐化的方式去表达。其他的题材无所谓,但你把抗日变得娱乐化,或者是你把商业影视的规律、操作方式、表达方式放到了抗日题材里面,就会显得不合适。

我举个例子,我们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有录像厅,录像厅外面有海报,有的时候会有日军强奸中国妇女的海报,他拿这个作为招揽观众的手段,这就非常恶劣,因为它不应该变成一个商业的东西。以前香港拍过类似“南京惨案”之类的东西,它是以强奸为主要的卖点。当然,它里面也会冠冕堂皇地说反对侵略,实际上都是以商业卖点,这个都是非常恶劣的。如果在一个相对严肃的题材里面,用这些当卖点是不行的。再比如说在美国,像911的问题,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你不能用这个题材拍一个喜剧,你也不能拍一个911的色情片,那是肯定不行的。抗日战争在我们的文化里面还是比较重要的禁忌,并不是说禁忌都是坏的,有些禁忌是应该的,应该尊重禁忌。

凤凰网历史:一部抗战剧的出炉要面临很多的把关,很多网友质疑,如果编剧没有把好第一道关,那么制作方、电视台等机构为何也没有把好后面的关?

汪海林:是这样,不过我们的电视剧说白了还是“多层次”的产品,比如说《一起打鬼子》这个戏还是地面上播,没有上星,我认为如果上星了,送到广电总局审查一定是过不了的,那么在地面播就相对松一点。如果是在网络播,就又松一些,所以它的审查层次是不一样的。

有些审查机构、制作机构是不是知道有问题?他是知道的。但是他可能觉得这有利于收视率,在这种情况下他会有意识的松一些,就是说他的审查层次松紧不一,但是我倒是认同这种松紧不一的结构,因为这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且平台不一样,要求也就不一样。所以一般来讲你去看地面播出的剧的尺度,比上星的都要大得多。以前我们拍一些戏有暴露的镜头,电视台甚至想办法帮助我们过审,这有利于他的利益,因为收视高,广告商更高兴。

“裤裆藏手榴弹”激起的不是悲愤是性欲

凤凰网历史:您觉得像“裤裆藏手榴弹”这样的戏,它的问题更多地出在剧本上,还是实际拍摄上?

汪海林:我认为这个戏,“裤裆藏手榴弹”的部分剧本就是这样写的,有可能剧本这样写了以后,创作者内部也会有一些争议,但是大家可能最终认同了这种写法,至少在创作部门是共同认同了,哪怕有意见最后也执行了。我觉得这段戏的内容,从我们专业角度看,首先有一个明显的地方是不好的、不对的,就是最后说“我们一起再爽一次”。因为“爽”这个词是现代性的,在剧作上来讲这个是明显的硬伤,它不应该用这样的台词。

关于手榴弹是怎么带进来,有网友分析,这个就不说了。单看情节:本来以为是老婆看老公,两个人卿卿我我,然后突然拿出了一个手榴弹——从剧作上来讲,这个设计本身是可以的,它有“突转”,而且表演也是可以的,导演也没问题。但是它的问题就是我刚才讲的:这段戏的目的是什么?你这个戏的目的本来应该是激起大家的悲愤,结果它激起观众的性欲。就是说,戏剧目的跟戏剧效果形成了一个奇怪的偏移,这个奇怪的偏移甚至是预设目标内的,他希望同时达到这两个目的,因为要吸引观众。说有真实事件的依据,并说是剧情需要,当然硬是这么解释好像也是成立的,但是实际上大家都明白它是不成立的,它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收视率,所以这个地方是有问题的。如果是别的题材,比如土匪戏,可能都没事,因为它没有那么崇高。所以我始终觉得,“娱乐化”是有一个维度的,或者说它是有一个它的边界的。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抗战剧 历史 神剧 裤裆藏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