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华:三千游客与千亿美元PK

更危险的趋势是,日本大规模修改安保法体系,拆解自我约束的和平宪法紧箍咒,为在全球范围内未受攻击而出兵开战进行法律准备。

5月20日至24日,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3000人“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问中国,创下2002年后一次来华人数过千的新纪录。知名“亲华派”旗手二阶俊博携众来访,的确给僵冷的中日关系送来一股暖流。同时,自民党主导的日本政府又推动安保法案的全面修改,并决定拿出1100亿美元用于亚洲基础建设,和中国唱对台戏。这两种貌似南辕北辙的努力,透射着真实的日本政治生态,也体现日本对华关系的复杂性。

二阶是日本资深政治家,不仅在自民党内拥有个人派系,而且为该党赢得选举立下汗马功劳。作为经济和产业行家,二阶一直主张对华友好,强调通过磋商方式缓和、解决中日纠纷,反对以对抗式的策略简单处理双边关系。他最为世人称道的大动作是,2000年曾组织5000多人庞大友好团访华,2002年又动员1.3万日本人来华观光。作为毫不掩饰自己立场并被贴有亲华标签的大佬,他甚至主导在长城脚下开辟“中日友好青年林”植树活动,堪为当代维护中日关系的中流砥柱和领袖人物。

二阶的资历和威望非同小可,是自民党总裁麾下三剑客之一——与干事长、政调会长组成三驾马车,而且由于在财经界一呼百应,善于理财,堪称自民党的财神爷,是真正的大内总管,话语权和影响力超过一般的总务会长,甚至被誉为“影子干事长”。二阶此次率众访华,其全国旅游业协会会长职务固然不虚,自民党干将身份才是焦点所在。换言之,二阶不仅是公开的知华和亲华旗手,更是支撑安倍系政治和经济稳定的栋梁之才。

因此,很有必要冷静看待二阶的“亲华”之旅。一方面,这表明日本社会、政治生态非常多元复杂,绝非铁板一块,即便在强硬占主流的执政党内,都不乏一言九鼎的亲华力量和声音。同时,更应注意到,二阶毕竟首先是日本政治家,是自民党核心高管之一,也是安倍内政外交政策的志同道合者,更是日本核心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否则,他们不可能同舟共济并携手至今。二者的差别无非是策略不同和表象之异。共同社称,二阶近年来“从侧面多方支持首相官邸活动”,可见他们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

据报道,二阶携带了一封安倍写给中国领导人的信函。内容暂且不详。但是,围绕此信的缘起说法不一,一者是二阶建议安倍起草,一者是安倍主动托二阶转交。其实,谁的主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日方借此向外界暗示,日方乐意保持与中方的顶层沟通和交流,中日高层交流不畅,不能归咎日方。这个小噱头上,也许就是一出双簧。效果好,功劳归于安倍;效果不彰,可以推给二阶。既要实惠也要面子,已是安倍执政后非常明确的外交诉求。

3000名各界人士和游客来到中国,是日方试图缓和双边僵冷关系的努力。过去几年,受双边政治对峙和媒体渲染影响,中日民众间彼此好感度明显下降。有统计表明,日本人对华印象不佳的比例大致在八成五左右,高于中国人对日印象不佳的七成。去年240万中国游客雪崩式扑向日本观光购物,不仅激活日本经济,也让日本政治家看到推动民间交往的价值。日本既要追求政治和军事大国地位,也不想在经济上被中国甩得太远,因为经济是达成政治和军事目标的实力基础。因此,坚持对华缠斗,但又斗而不破,既搭中国经济便车,也坐美国亚太战车,遏制和迟滞中国的崛起和强大,是安倍政府的对华组合拳,恐怕也是日本政商两界的共识。

所以,人们看到,在3000人随亲华旗手来访同时,日本宣布将在未来5年斥资1100亿美元,用于亚洲基础建设,尤其是日本领先而中国相对薄弱的技术转让和人才培训方面。在阻挠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未果后,日本不惜血本在亚洲与中国争夺战略驱动力、政经影响力和金融塑造力。虽然中国超越日本呈现“轻舟已过万重山”之势,但日本不会轻易言败,放弃甲午海战后形成的心理优势,回归此前一千多年仰视中华的传统定位。

当然,更危险的趋势是,日本大规模修改安保法体系,拆解自我约束的和平宪法紧箍咒,为在全球范围内未受攻击而出兵开战进行法律准备。就目前整体的政治环境和立法条件而言,日本通过这些被称为“战争法”的文件似乎已无大碍。“安倍号”日本正在美国激励下驶出历史禁区,冲向未知的海洋,中日关系的大考还在后头。

作者

马晓霖

马晓霖

马晓霖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南海岛礁还在成长,克里来了又怎

随便舆论界怎么说,中国的南海建设一直在进行,岛礁一直在成长,克里来了不会怎样,习主席访美后,也不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