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看大选:英国大选为何有趣

作为选民也作为读者,无论是中左还是中右,又或者极左极右,都可以找到支持自己看法的报章来读,对于犹豫不决的选民,也可以看所谓的主流大报,找到相当理性的政论,心安理得地做个摇摆的中间选民。

今年的英国国会大选举将于本周四举行,过去一周,英国各大报刊均按传统就选举表态,亦即所谓的“政治背书”(political en-dorsem ent)。英国报刊话题多,从来都不缺谈资,从“选举背书”这个侧面,实可窥视不少英国人的政治生活可以如何精彩有趣。

英国大报的政治背书,基本上可以分两类,有些报纸近乎于“党报”,有些则会审视度势,没有既定立场。典型的“党报”是支持工党的《卫报》和支持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这两份报纸上周的政治背书也毫不令人意外。就研判形势而言,看党报背书意义不大,应该留意的是两份取态较中立(也可视为暧昧)的报纸———传统大报《泰晤士报》和享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时报》。这两份报纸在政治立场上一直力争与英国主流民意同步,因此它们的选举背书多指向得到更多民意支持从而也更有机会胜出的一方。在这次选举中,《金融时报》表示支持保守党,《泰晤士报》则用其周日版《星期日泰晤士》背书保守党。《泰晤士报》有工作日版与周末版,分属不同编委会,现在前者不表态,后者出来撑保守党,不难看出,英国主流民意对于争取连任的卡梅伦政府,只是有限度认可。

类似于报纸,英国三大政治杂志,《经济学人》、《新政治家(N ew Statesm an)》和《旁观者(Spectator)》在政治立场上也有类似于《泰晤士报》、《卫报》和《每日电讯报》这种格局。《新政治家》支持工党,《旁观者》背书保守党是意料之事,大家期待的是看《经济学人》的表态。上周《经济学人》终于把立场晒了出来:投给保守党领导的联盟政府。《经济学人》的分析是这样的,投给工党财政上会有风险,投给保守党则英国可能要退出欧盟,但欧盟的利弊辩论,是一件可以向英国公众再争取的事,所以值得“两害相权取其轻”。

如果以为在英国的选举中,只有以上这三种主流立场的英国选民,亦即做坚定的左派、坚定的右派或者摇摆的中间派,可以在报纸中找到自己想看的分析与阐述,那也未免太小看英国的新闻界。一些看似小众的立场,也一样有报刊可看。例如现时被英国政界认为极左的苏格兰民族党(SN P)与极右的代表英国独立党(U K IP)。苏民党争取苏格兰独立,民族主义本应是右派,但这个党又高举北欧式福利国家政纲,誓言终结以财政紧缩为由削减福利的保守党,因此在英国八大政党中稳站最左。与之相反的是敢于政治不正确地“排外”的英独党,这个党就打退出欧盟拿回英国的移民审批权这个单一议题,现时稳站英国政坛的最右端。

在英国比较畅销的报纸中,《星期日快报(SundayExpress)》就明确地为有欧盟恐惧症的英独党背书,而支持保守党的《每日邮报》还要更具体一点,同时为保守党与英独党背书,并教在不同选区的保守派选民如何策略性投票,以让支持退出欧盟公投的议席数最大化。与之相对应的是苏格兰的报纸,《苏格兰先驱报》和《苏格兰邮报》在苏格兰民意逆转的潮流都倒向了苏民党,支持工党的《每日纪事报》则在背书工党同时要求工党与苏民党结盟。比较有趣的是伦敦的《太阳报》支持保守党,但苏格兰版《太阳报》却支持表明反保守党的苏民党。这里的逻辑其实也不复杂,政治意见多元化的社会,媒体市场化之下,民意当然不能忤逆,没有报纸有天经地义要为哪个政治团体布道。

与公办媒体B B C必须客观中立、恪守不偏不倚原则不同,英国的报纸都是有立场的,大部分更是如上述般棱角分明。作为选民也作为读者,无论是中左还是中右,又或者极左极右,都可以找到支持自己看法的报章来读,对于犹豫不决的选民,也可以看所谓的主流大报,找到相当理性的政论,心安理得地做个摇摆的中间选民。总之,就是什么立场都可以各适其适。

作者

陈永杰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世界这么闹,究竟咋回事

从米兰到雅典,从首尔到伊斯坦布尔,“五一节”这天全球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有的甚至上演“全武行”,“抗击资本主义”(fight capitalism)成为其中吸引眼球的口号。世界这么乱,究竟咋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