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的“胆小鬼游戏”要玩到何时

无论在欧盟的框架,还是欧俄对峙的态势下,希腊的空间并没有齐普拉斯想象得那么大,小国玩弄大国也是有条件的,搞不好,就是左右碰壁。

希腊政府还是如约偿还了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 .5亿欧元贷款,这一履约行为也增强了投资者对希腊的信心,压低了债券收益率,三年期债券收益率下降了54个基点。在还债之前,希腊卖出去11.38亿欧元的6个月国库券,筹集到一笔救命钱。最近一段时间,希腊债券集中到期,加上养老金和公共部门的工资,希腊政府必须天天数钱度日,而如果三驾马达成协议,以国内改革换取援助,那希腊政府的日子就不会那么紧巴。但如果达成协议,就意味着齐普拉斯违反了竞选时的承诺,即结束紧缩、不增税、不推动私有化等。竞选的口号和承诺已经变成齐普拉斯施政的紧箍咒,在现有国际经济框架之下,齐普拉斯动辄以“主权违约”这样的边缘政策来恐吓德国和欧盟,似乎已经行不通了。

边缘政策也就是一场胆小鬼游戏,希腊新政府上台之后,一直用这种策略来逼欧盟和德国做出让步,但是收效甚微。希腊政府多次提及德国需要对二战时期的战争行为作出赔偿,德国则认为赔偿问题早已经解决。希腊政府没有意识到欧元区和欧盟的态势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那就是德国在欧洲崛起,默克尔已经成为欧洲的主心骨,英国若即若离,法国自顾不暇,而欧盟又处于异常地缘政治的对峙之中。这个关口,希腊与德国对峙,无疑是不明智的。

另外,欧元区的形势已经与五年前大异其趣,债务危机已经不会再导致欧元解体,欧元区设立了稳定基金,达成了财政契约,欧洲央行权限大为扩张。曾经的“欧猪五国”现在只剩下希腊是个大麻烦,西班牙、爱尔兰通过紧缩政策,经济已经复苏,如果希腊幻想着以债务重组或者违约赖掉欠下的债务,那可能就错估了当前欧洲的形势。齐普拉斯上台之后,德国、法国和欧盟一致要求新政府遵守已经签署的协议,按部就班推动经济改革。在过去几年中,三驾马车对希腊的援助贷款总额达到2400亿欧元,希腊的债权人也主要是德国、法国等政府和IM F这样的国际机构,即便希腊违约,也不会像2012年债务重组之前那样对欧洲金融市场造成重创。正因如此,希腊“耍性子”,玩违约边缘的胆小鬼游戏,就很难被欧盟及其大国所接受了。

齐普拉斯试图以政治手段撬动经济问题,以外交活动化解困局,就在债务到期前一天,齐普拉斯访问俄罗斯,无论是否有意安排,这一举动都极具象征意义。在欧俄对峙的当口,在西方和俄罗斯激烈博弈的时刻,希腊的外交政策至少表明欧盟内部在对俄政策上是有分歧的,进一步说,欧洲一体化走到今天,存在着过度扩张的隐忧,虽然搭建起一个功能性合作的框架,但还是没有欧盟的认同,或者欧洲的认同。齐普拉斯声言,希腊是主权国家,有权利实施多边外交,发挥地缘政治作用。希腊要在欧俄之间居间左右逢源的意图一目了然。齐普拉斯访问俄罗斯这一“动作”,已经是对欧盟的抗议。小国能否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关键是看其地缘政治价值,以希腊目前的状态和能量无法扮演这样的角色。普京并没有做出金援希腊的承诺,只是说要开展经济合作,尤其是能源领域的合作,如果希腊要私有化某些资产的话,俄罗斯愿意去投标。普京的意图也很明显,并不想因为希腊而堵死与欧盟尤其是德国关系改善的大门。普京是明白人,在欧盟中有话语权的还是德国,这也是为什么普京愿意接受默克尔“穿梭外交”,接受停火协议的原因所在。

普京公开表示,俄罗斯不会利用欧盟内部出现的情况去改善与欧盟的关系,俄罗斯要跟一个团结的欧洲合作。这一表态也可以说是绵里藏针,至少表达了两个意思:欧盟内部已经出现裂痕,俄罗斯是有机会利用欧盟的分裂获得外交利益的;“团结的欧洲”是德国或者欧盟非常看重的,俄罗斯拒绝与希腊亲密合作,也是给欧盟和德国一个大台阶,作出了让步,当然希望德国也能够对等让步。希腊的欧盟身份并没有给它换来预期的收益,因为它难以左右欧盟的决策,但若欧俄之间到了非常紧张的状态,俄罗斯也可能会购买希腊的忠诚,就看欧盟有没有魄力“开除”希腊。当然,这是最糟糕的情况。

无论在欧盟的框架,还是欧俄对峙的态势下,希腊的空间并没有齐普拉斯想象得那么大,小国玩弄大国也是有条件的,搞不好,就是左右碰壁。

作者

孙兴杰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经济学博士后,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奥巴马正把委内瑞拉变成另一个古

奥巴马正在把委内瑞拉打造成另一个古巴。如此发展下去,奥巴马留下美古关系正常化这一政治遗产的价值就打折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