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企业被特种税打了“秋风”

政府部门向企业收取的这种“特种税”,其性质很清楚,是政府利用其管控市场的权力搞的不合理收费。

最近,企业家吴海日前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一封致总理的公开信《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的文章红遍网络。

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吴海以亲身经历吐槽基层政府部门的各种“任性”、吃拿卡要。一者,罚款的自由裁量空间太大,通过“疏通关系”,罚款就能少一大截;二者,各个部门之间对政策解读不一,变相揽权,过了这家的审批,那家却过不了,形成巨大的寻租空间;三是,在个别城市,企业还面临着送礼打点、行政摊派问题,这被称为“特种税”。

有的政府部门向企业收取“特种税”,这种状况表明,市场上的政商关系仍然未能很好地理顺。

吴海的这封信为什么能够引起舆论的强烈共鸣?原因在于他在这封公开信中说出了企业家们普遍想说的心里话,这就是对政府管理部门通过权力榨取企业利益的不满。

吴海在这封信中说道,他的酒店开业之后,每到端午、中秋、春节三节期间,在个别城市必须给一些相关政府部门和相关办事人员送礼打点,他将这种送礼打点称为“特种税”。有一次交“特种税”的“纳税”经历让吴海印象深刻,某市某部门把它管理的片区内所有相关企业都找来开会,说这个机构要做点事情,已经有哪些企业作了赞助,其他企业应该给多少,根据企业的大小来指派。

对于“特种税”,几乎每一个企业都有切身体会。政府部门向企业收取的这种“特种税”,其性质很清楚,是政府利用其管控市场的权力搞的不合理收费。对于企业来说,这种向政府部门的“纳贡”只能打入经营成本,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成为社会运行的成本。比如,吴海的企业在缴纳了无法拒绝的“特种税”后,他就只能将这种费用转移到旅客的住宿开支中去。

这种状况表明,市场上的政商关系仍然未能很好地理顺。当政府拥有对市场资源的支配权的时候,企业必然有求于政府,因此尽管企业对这种“特种税”心存不满,但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面对那些直接管着自己的政府部门提出的这种要求时,是不可能有力量拒绝的。实际上,企业在缴纳这种“特种税”时,也有自己的“小九九”,与某些政府部门越是打得火热,能够得到的市场资源就越多,即使企业经营出现侵犯消费者利益的问题,也能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蒙混过关。而一旦拒绝了有些政府部门的要求,即使严格守法经营也会处处遇到刁难,甚至丢失已有的市场资源。因此,“特种税”的存在,本质上是以消费者利益的损失为代价的。

为了切实地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增长,各级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降税减费的政策,但是“特种税”的收取,却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降税减费改革所应该达到的效果。要真正减轻企业负担,一方面固然应该要求政府部门转变作风,不再向企业乱伸手,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压缩政府对市场资源的支配空间。当政府部门不再拥有这种权力的时候,它也就失去了对企业发号施令、任性“打秋风”的条件。

作者

周俊生

周俊生

资深报人,学者,作家,财经评论家。曾供职于《上海证券报》《东方早报》《上海商报》等财经媒体。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土地确权“开闸”新一轮农村改革

“土地确权将由3个整省推进到12个整省,还有大量的县市在试点。”日前有关部门向社会传递的这一信息引起人们的关注。已在各地次第展开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开启了新一轮农村改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