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访苏时因被何事激怒令翻译不许邀斯大林来做客


来源:凤凰网历史

斯大林的话还未讲完,毛泽东问师哲:“你和他谈的什么?不要请他到我们那里去做客。”师哲承认正谈这个问题。毛泽东说:“把话收回来,不请他了。”

斯大林还说:“这么一来,我们的步调就乱了。各行其是,减弱了我们的力量。我认为,我们都应该信守诺言,步调一致……”

听了斯大林和莫洛托夫这番无端责难,毛泽东十分恼怒,始终一言不发。[3]

谈话结束后,宾主离开克里姆林宫前往斯大林的别墅。斯大林把毛泽东、周恩来请到自己上,让他们坐在后排主位上,他和师哲坐在加座上。大家都沉默不语,十分沉闷。师哲想改变气氛,先同斯大林闲聊几句,然后问:“你不是答应过要到我们代表团住处去做客吗?”斯大林立即回答:“我是说过,现在也没有放弃这个愿望。”斯大林的话还未讲完,毛泽东问师哲:“你和他谈的什么?不要请他到我们那里去做客。”师哲承认正谈这个问题。毛泽东说:“把话收回来,不请他了。”[4]可见毛泽东对此事多么不愉快。

[1]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87年版,第245、248页。

[2]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87年版,第245—248页。

[3] 据师哲:《在历史巨人身边》,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455—457页。

[4] 据师哲:《在历史巨人身边》,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第457页。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毛泽东 斯大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