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访苏时因被何事激怒令翻译不许邀斯大林来做客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893年的斯大林。
1893年的斯大林。[详细]

斯大林的话还未讲完,毛泽东问师哲:“你和他谈的什么?不要请他到我们那里去做客。”师哲承认正谈这个问题。毛泽东说:“把话收回来,不请他了。”

核心提示:斯大林的话还未讲完,毛泽东问师哲:“你和他谈的什么?不要请他到我们那里去做客。”师哲承认正谈这个问题。毛泽东说:“把话收回来,不请他了。”

本文摘自:《胡乔木传》,作者:胡乔木传记编写组,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胡乔木就任新闻总署署长不久,发生了一件外界不知而影响较大的事——1950年1月19日,在莫斯科访问的毛泽东以身在北京的胡乔木的名义写了一篇重要谈话:《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驳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无耻造谣》。而斯大林看后因误解而生不满,惹得毛泽东很不愉快。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1949年12月,毛泽东访问苏联,与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会晤,谈判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解决苏联对中国贷款、中苏两国贸易等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1950年1月2日,胡乔木等通过紧急安排,新华社发表了毛泽东和苏联塔斯社记者的谈话;苏联《真理报》也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毛泽东在莫斯科答记者问》的消息,破除了西方国家对毛泽东在莫斯科情况的各种猜测和谣言。

十天以后,谣言又起。1950年1月12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谈话,造谣说“苏联正在将中国东北地区实行合并”。对此,在苏方提议下,决定中苏双方各发表一个官方声明,予以严正驳斥。毛泽东决定,中国的这个声明以新任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的名义发表。1月19日清晨,毛泽东亲自写就一篇将近1400字的新华社电讯,导语为:“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本日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驳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无耻造谣。”清晨5时完稿后写一短信给“少奇同志并告乔木”,说“用乔木名义写了一个谈话稿,请加斟酌发表”。又交代“译者注意:(一)用密码,不可用明码;(二)精密校正,不要错字;(三)今(十九)日必须发出,并使刘少奇同志能于今夜或明晨收到”。[1]

1950年1月20日,新华社播发了毛泽东以胡乔木名义所写的这篇谈话;1月2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全文登载。谈话严正指出:“美国帝国主义的官员们以艾奇逊这类人为代表,一天一天地变成了如果不乞灵于最无耻的谣言就不能活下去的最低能的政治骗子,这件事实表示了美国帝国主义制度在精神方面堕落到了什么样的程度。”谈话把同是美国国务院官员的前美国驻沈阳总领事瓦尔德所说的事实同艾奇逊造的谣言进行对照。瓦尔德1950年1月14日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返回美国后说,“并未看见苏联有监督满洲的任何迹象”,“并未看见苏联有吞并满洲的迹象”,“满洲乃系共产党中国之一部分”。谈话指出,瓦尔德的这些话“赏了艾奇逊一个清脆的耳光”。[2]

这篇谈话,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确实是毛泽东的精心之作。然而,没有想到,斯大林却因误解而进行责难。

1月下旬的一天,斯大林邀请毛泽东、周恩来到克里姆林宫晤谈,事先说明,主人方面只有斯大林和莫洛托夫,客人只邀请毛泽东和周恩来,翻译只要师哲一人。

到达斯大林的客厅后,斯大林首先说是在小范围内交换点意见,由莫洛托夫先说。莫洛托夫说:“上次我们谈定,关于艾奇逊的谈话,我们应分别发表一项正式声明,驳斥艾奇逊的胡说八道。而且我们谈定,用官方名义发表驳斥声明,请问中国政府是否已经发表了这项声明?”

毛泽东说:“发表了,是用胡乔木的名义发表的。”

斯大林问:“胡乔木是什么人?”

毛泽东答道:“是新闻署长,也是以这个身份发表声明的。”

斯大林说:“按照国际习惯,任何新闻记者可以对任何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谈话或评论,但他们的一切言论并不代表官方的立场和观点。所以,以个人身份(即新闻记者)发表声明,怎么说都可以,但那是一文不值的。”莫洛托夫接着发言:“我们原来商谈的是希望中国发表一项官方的正式声明,也就是说具有代表性的、权威性的声明。但是,新闻总署并不是权威机关,它代表不了政府;新闻总署署长对记者的谈话也代表不了官方的观点和意见。中国方面没有按照商定的那样去做,这就违背了我们的协议。这个做法没有获得我们所预期的效果。中国方面怎么考虑的我们不清楚,但既然是我们双方一致达成的协议,那就必须遵守。信守诺言是我们之间合作的重要一条。这是我们的想法,今天也愿意听听中国同志的意见和解释。”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毛泽东 斯大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