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南海护士澄清:文革时我们对刘少奇的医疗认真负责


来源:凤凰网历史

“这份文字记载可以说明我们当时在刘少奇身边,是遵循了医务工作者的道德准则,遵循了人道主义精神,对患者进行积极认真负责的治疗的。”

核心提示:“这份文字记载可以说明我们当时在刘少奇身边,是遵循了医务工作者的道德准则,遵循了人道主义精神,对患者进行积极认真负责的治疗的。”

本文摘自:《我在不寻常年代的特别经历》,作者:王凡 东平,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马晓先:中南海保健组成员。“文革”时期担任中南海保健医生,曾参与对刘少奇的抢救工作,后担任江青的最后一任护士长。在江青隔离审查初期,受组织委派继续照顾了江青8个月。作为护士,“文化大革命”初期马晓先和北京医院的部分医生、护士,突然被指派进驻中南海。据说是周恩来亲自给北京医院的院长打电话,提出组织医务小组进中南海。她记得那一天是1968年的2月17日下午。

进中南海以后,马晓先他们就到了国务院办公区东边的原中南海门诊部。从这以后,他们就在一层医疗门诊,在楼上住宿。门诊部对面是座工字形的楼房,周恩来原来的秘书顾明、毛泽东的老卫士贺清华、周恩来的卫士长成元功等都曾住在那里,后来他们都搬走了,马晓先他们就住进了工字楼。一道红墙阻隔了外面的喧腾,里面就显得分外的清静。马晓先从这一进中南海,就再没有出来,直至她退休。当时进去的护士只有三人,却把中南海里所有领导的医疗保健方面的护理工作全管起来了。因为当时周恩来总理的工作最为忙碌,所以姚军、许奉生就固定在周恩来那里,一人一天倒班照顾。而其余在中南海内的领导人的护理工作,就全由马晓先一人包了。

当时还在中南海内的领导人主要有刘少奇、朱德、董必武、陶铸、陈毅、李富春、李先念。没过多久,邓小平、董必武的家就搬出了中南海,虽说不在中南海了,但涉及他们治疗护理的事,也都还是由马晓先承担。

福禄居内,刘少奇病魔缠身

在进入中南海半年多以后,马晓先参与护理的另一个重要人物,就是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马晓先他们进中南海以前,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就已经被拘捕,继而被关进秦城监狱;他的孩子也被强行迁出中南海。刘少奇本人还住在中南海福禄居自家院子里,但已处于软禁的状态。

处于软禁中的刘少奇,开始不断地出现各种病症,这断断续续的病有肺炎、糖尿病、高血压、植物神经紊乱等等。据当时的中央办公厅警卫局的报告记载,到了1968年的4月份,刘少奇一度出现神志不清、表情呆滞、动作反常、站立不稳、脚步移动吃力、走路迈不开步子等症状。

进入夏天,刘少奇的病情更加恶化,由气管炎急性发作,转为支气管肺炎。在7月11日到14日这几天,他的病情已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经过抢救才脱离了危险。但此后的病情一直不稳定,多次反复,从7月到10月之间,仅大的反复就出现过五次。

马晓先被派到刘少奇身边参加护理工作,是在10月初。此前,她对刘少奇的病一度很严重并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曾对刘少奇进行过怎样的救治。有关刘少奇的病情,她是到刘少奇身边后,通过以往的病历记载了解的。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中南海 护士 文革 刘少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