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柴静的调查真相

看到《穹顶之下》中的那些镜头,那些数字,或许有人无法淡定,或许有人压抑困惑,但在感动、震撼之余,仍心怀希望,雾霾可怕,但并非无法破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治理雾霾的参与者,守望者和建言者。

柴静又火了。昨天,我特意致电祝贺,想让她谈谈《穹顶之下》创作感想。

意料之中,一向低调务实的柴静,仍然三缄其口。

由于之前编发过柴静的稿件,和她交流较多,每次她都嘱托要保密,回想起一年来的“保密史”,感慨颇多。

尤其是镜头画面里,她的女儿扎着小辫,伏在窗前。

我们的面前是她的女儿,她女儿面前是被雾霾笼罩的世界。显然,柴静找准了时代的痛点。

《穹顶之下》,时长103分钟,我用了一个半小时多的时间看完。

窗外,北京雪后的天空俨然有雾霾色。

感动,震感,一丝淡淡的感伤。我把观感告诉柴静,视觉效果比文本效果要好很多。

昨天的刷屏效应,间接回应了之前她辞职时,舆论好奇的问题:离开央视的柴静还能“看见”什么?

斯蒂芬·金有部同名作品《穹顶之下》,寓意在困境中的挣扎与自救。

或许只有作为知情者,才能更理解柴静的挣扎与自救,以及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为了孩子,一个人的雾霾抗争

一年前,和很多人一样,我也好奇,柴静下一步准备做什么?

她说,计划一年的时间,做一部纪录片,想搞清雾霾。

清楚记得,当时她问我三个问题:雾霾是什么?从哪儿来?该怎么办?

我随口回答了几句,看她并不不满意,就解释说这个问题每个人都能谈点看法,想搞清太难了。

她不置可否。我知道,凭我对她的了解,她不可能只是说说而已。

果然,一年之后,柴静归来,带着她自费的深度调查作品《穹顶之下》。

事先,我曾接触过文字版本,看着文档里几十页密密麻麻的文字,大量的专业术语,让人头大的统计数据,图片、视频等各种超文本链接——我很担心,读者会耐着性子看完吗?

柴静说,初稿自己也感到枯燥冗长,“我的初稿写了十几万字,自己都觉得难以招架,要把事情弄明白,就不容易,再要把它说清楚,还要让人看得下去,确实很难。”

她开玩笑说,当时是硬着头皮发稿子给同行让提意见的,觉得能看下去就是朋友了。

微信上的各种评论,让我感到当初的担忧多余。

其实,很多人都好奇,自费百万,公益传播,调查足迹遍布海内外,柴静为什么?

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柴静丝毫没有隐瞒自己的最初动机,为了孩子——女儿没出世便患有肿瘤,从一出生就接受手术,孩子生病让柴静更加关心健康问题,而呼吸是健康方面最直接的领域之一。

从最初的母性本能出发,一步一步,逐步激发了她内心的职业本能,“照顾她过程中,对雾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整个生活都被它影响了,加上全社会对空气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关心。”

柴静的动机,很容易引起共鸣:为了孩子,不再等待,也不再推诿,站出来做一点什么?

事由是一起私人事件,但是关涉公共利益,私人事件如何进行公共表达?

作为母亲,同时作为调查者,柴静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有一些质疑,说柴静有钱,能耗费上百万来拍摄。其实她的《看见》在畅销榜上一年有余,让她有足够的的实力来做这件公益作品。

有人从推出时机、传播技巧等方面来分析这是一次成功营销,但更多的评论说明,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柴静。

《穹顶之下》是最能体现互联网思维的一个自媒体样本,而意义远不仅仅在于此。

雾霾三问,谁在阻碍我们呼吸

柴静对我感慨说,从业多年,拍摄过程中仍然有很多触动。

这个稿子是她经历过的最长的一次审订,基本上每个领域的专家都要发去审校,光PM2.5动画那个文字,就发给国内外这个领域的五位专家校订,再给环境保护报道领域的记者同行、科普工作者看。

雾霾之害,究竟几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印象、感受和理解。

柴静有自己的方法,她背着仪器,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人体实验,试图分析呼吸成份,拍摄肺部深处碳素沉淀的后果,让大家看见“雾霾是什么”?

很容易让人想起10年前,非典病房那个瘦弱的身影。

事实上,这两年,关于雾霾的调研很多,官方的,民间的,有大量的数据和案例,为什么还要做这样的个人调查?

显然,目前的调查结果还无法解答柴静所有的疑问,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调查,能有新的发现,看见别人看不见的真相。

为了解答自己关于雾霾的疑问,柴静遍访国内外多家研究大气污染的学术机构,专程到一些污染严重的现场调研,接触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能源所、工信部产业司、环保部等职能机构,也寻访伦敦、洛杉矶那些曾经被污染所困的城市,想找到破解之道。

柴静说,通过调研,她发现我国燃煤和燃油大概存在“消耗量大”、“相对低质”、“前端缺少清洁”、“末端排放缺乏控制”四大问题,也尝试揭示这几大问题背后的管理与执法困境。

柴静的努力,更多的是在悲观中寻找出路,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在雾霾中寻找阳光。

所以,看到《穹顶之下》中的那些镜头,那些数字,或许有人无法淡定,或许有人压抑困惑,但在感动、震撼之余,仍心怀希望,雾霾可怕,但并非无法破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治理雾霾的参与者,守望者和建言者。

我曾想问柴静一个问题,历时一年的调研之后,如果一句话来回答雾霾三问,你会说什么?

但我最终没有开口。如果一句话能够讲清,还需要拍摄《穹顶之下》来表达吗?

记得在原来的片子中,有相当篇幅讨论雾霾的另一些构成,比如化肥和扬尘等。

后来,视频中都没看到。柴静说,篇幅和结构原因,都忍痛拿掉了。

视觉效果获得好评,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认为“柴静做了件了不起的事”:1、选题把握的取向:从“是什么”、“为什么”到“怎么办”,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了这个转型社会的重要“问题单”;2、报道角色的处理:她讲故事的切入点是个体(女儿)遭遇,但整个片子是深度报道、调查报道,她既是参与者和体验者,但主要是报道者和调查者;3、纵深信息的挖掘:这个深度报道,坚持了“时空搅拌机”式的纵深路径。

其中,对专业数据的解读、对权威专家的访谈、对中外治理的比较、对科学问题的通俗化处理,还有政治、经济、社会等多元视角的运用。

穹顶之下,困境倒逼自救方法

伦敦,曾发生过“大烟雾事件”,污染远比当下的中国更为严重,但历经20年的治理之后,污染物下降了80%。

洛杉矶,曾发生过“光化学烟雾”事件,现在辆比上世纪七十年代增加了3倍,但排放却降低了75%。

这些经验教训,都说明雾霾并非无药可治,关键在对症下药。

柴静给出的答案,第一,政府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力量。第二,政府不可或缺,必须通过制订政策,严格执法,来保证市场竞争的公正公平,优胜劣汰。

这些观点,都与当下的改革方向相吻合。

拍摄传播《穹顶之下》,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和柴静交流时,我问她真正搞清雾霾后悲观吗?

她说不会。为什么?

她解释,一开始也是挺悲观的,后来觉得,人追求的不是完美的生活,而是自己能参与建设的生活。只要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可以令它改善,人就不会悲观。

的确,看见了问题所在,不代表有关部门会去做,也不意味着能做好,更不等于能解决问题。

2014年年底,全国人大法工委公布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全文,向社会征集意见,柴静将采访的资料和稿件都如数寄送,意图为立法带来借鉴。

同时,她也将材料递给正在制订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方案的小组成员,意图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

她对我说,治霾已经成为共识,立法部门和政策制定者的积极回馈,让她感到欣喜。

作为公民,柴静将自己定位于一个环保志愿者,虽家中有车但尽量少开或不开,举报违规污染源,参与立法研讨会。而这,或许会被更多的人效仿。

影响正在冲破穹顶,正如前央视《焦点访谈》主编庄永志所说,两会前夕推出《穹顶之下》,相信在今年的“两会”上,会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和普通民众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提出意见。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穹顶之下,雾霾面前,谁都无法回避。

作者

高明勇

高明勇

凤凰网资讯中心副总监,评论主编,著有《新闻的逻辑》等。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天价彩礼”的背后是农村养老困

如果社会舆论和政府把婚姻当作个人感情的事,彩礼问题也就被归咎为“女孩们拜金,女孩的父母们势利眼”,而真正严峻的中国式养老困境就被推给家庭,社会福利层面的缺失、政治伦理上对社会成员的亏欠,将被掩盖在彩礼钱的家庭拉锯战之下,而得不到正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