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后代:蒋介石五个孙子的不同人生际遇


来源:光明网

00
2004年12月15日,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因肺肿瘤导致呼吸衰竭,在台北荣民总医院病逝,享寿90岁。 她结识蒋经国时,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工,而随着丈夫身份转变,她竟卷入了政治漩涡之中。如今,蒋方良去世已经十周年,她曾是蒋经国身后沉默的女人,但是蒋家洋媳妇的身份注定她会吸引众人的目光。1.1935年,19岁的芬娜是一名苏联共青团团员,嫁给了25岁的作为苏共候补党员的中国青年尼古拉(蒋经国),开启了一段传奇的异国婚姻。
2004年12月15日,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因肺肿瘤导致呼吸衰竭,在台北荣民总医院病逝,享寿90岁。 她结识蒋经[详细]

蒋介石获知章亚若在桂林顺利产下两个孩子的消息后,大为震惊。“混账!真是为女人就不要前程了!”他无法允许一个女人随便毁坏他儿子的政治前程,于是便向戴笠吩咐马上派人,去桂林执行一个秘密计划……

核心提示:蒋介石获知章亚若在桂林顺利产下两个孩子的消息后,大为震惊。“混账!真是为女人就不要前程了!”他无法允许一个女人随便毁坏他儿子的政治前程,于是便向戴笠吩咐马上派人,去桂林执行一个秘密计划……

蒋经国一家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佚名,原题为:《老照片揭秘蒋介石五个孙子的人生》

1935年12月,苏联西伯利亚刮起了多年未遇的飓风。

黎明前,在距“塔哈”站只有一公里的乌拉尔机械厂工人宿舍里,漆黑的沉寂中突然传来一阵婴儿降生的啼哭。

这简陋破败的宿舍里住着个年轻的中国人,他的俄文名字叫尼古拉,而此人的真名和来苏前的经历,在刚刚建立不久的苏维埃乌拉尔机械厂还不为人所知,甚至就连与他结为夫妻的俄罗斯少女芬娜,也还一无所知。尼古拉尽管早就加入了共产党,可是,到任何时候他都是中国国民党总裁蒋介石的嫡生之子。这个在苏联西伯利亚荒原里诞生的孩子,就是蒋介石家族的第三代——蒋氏五兄弟中的长子!蒋经国当时不敢为他以蒋氏命名,却为他取了个同样有俄罗斯特色的名字——爱伦。

爱伦在苏联出生不久,从中国来到苏联已经十余年的父亲,忽然收到国民党驻苏联大使馆的一封公函。要蒋经国马上从西伯利亚前往莫斯科,原因是1935年1月23日,他在苏联《真理报》上发表的一封信引起了国内的关注。

这是蒋经国首次在俄罗斯政治舞台上公开亮相,公开向远在中国执政的父亲蒋介石宣布坚决对峙的政治立场。蒋经国的信是写给奉化溪口的母亲毛福梅的:

“亲爱的母亲:您把我送到莫斯科已经有十年了,我们分离的时候,您说出了您的愿望。您希望我幸福、富有,今天我已经达到了。但是我达到的方式跟您当时说的大不相同,您的儿子已经成了真正富有的人。但这富有既不是田产,也不是银行的钞票,而是人类实际生活的知识和解放被压迫、被剥削人们的办法。一九三七年您给我的信要我马上回家,这个要求到今天还没能实现。但是您的儿子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道路,他也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永远不会再落入父亲——那个笨蛋的手中,去做一个可怜胆小的孩子。……”

爱伦第一次看到那封信的中译本,已经是三十岁的成年人了。这样言词激烈的信,本可让爱伦的父亲与统治中国国民党的祖父发生彻底的决裂,甚至可能因为政治观点的极端对立导致父子的分道扬镳。然而就在这封绝情信传到中国不久,爱伦的父亲蒋经国竟然与失和多年的祖父蒋介石发生了一次戏剧性的悲欢离合。在蒋介石和蒋经国中间暗中牵线的人,居然是一位共产党人——当年以哲人的智慧使西安一场剑拔弩张的兵谏得以和平解决的周恩来。周恩来通过共产国际领导人的从中斡旋,最后才让蒋经国一家顺利得到了回国的机会。这样,在俄国出生的爱伦才得以回到蒋家的故里溪口。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蒋介石 后代 孙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