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年:有多少中国人死于集中营?


来源:凤凰网历史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 2015年1月27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道长拜奥斯威辛,共同慰藉110万亡灵,表达后人六十年不衰的哀思、感悟世人六十年不变的希望。世界上很

奥斯维辛国家博物馆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名幸存的中国人是男性,名叫TailaKotLuanKun,编号为181292,被捕原因不详。根据编号判断,他于1944年4月10日被送进奥斯维辛集中营,一直待到1945年1月奥斯维辛集中营被苏联军队解放。

当记者问及如何确定这名囚禁者就是中国人时,皮珀说,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后,当时的工作人员对所有获释者进行了登记,包括询问他们的国籍,这名囚禁者在登记时说自己是中国人。皮珀还告诉记者,这名中国人在纳粹集中营被解放后,可能还多待了几天,进行了登记,但以后的去向他们就不得而知了。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新闻处官员章禾告诉记者,根据使馆掌握的信息目录,目前尚无波兰正式官方材料确认奥斯维辛集中营遇难者中有中国籍公民。但据波兰前驻华大使齐奂武先生(ZdzislawGoralczyk)称,在遇难者名单中发现有一个名字,从拼写上判断极有可能是中国人。不过不清楚此人真实身份,究竟是中国公民抑或是已加入当地国籍的华人,没有明确说法。曾长期从事二战史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郑寅达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研究过程中接触到一些材料显示德国纳粹集中营里有中国人,但人数很少。郑寅达教授告诉记者,在集中营里,管理人员通常会在囚禁者的衣服上标明国籍,例如,来自法国的囚禁者衣服上就会标上“F”,代表法国的简称,但没有发现囚禁者服装上出现代表中国的字母“C”。这些证据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证明,纳粹集中营里没有大批的中国人,只有零星的几个。

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里的中国人

(2005年)4月10日,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档案馆工作的一位女士热情接待了记者,并展示了一份从数据库中查找到的有关3名被关押中国人的有关档案材料。

此前,记者曾在集中营负责人那里得知,时至今日,在集中营能够收集到的死难者档案中,大约只有3万多人的信息,而真正的死难者人数约为5.6万。因此,不能确定其中是否有中国人。

面对由档案馆工作人员提供的3个曾经被押中国人的档案,记者希望能够了解到他们在集中营被解放后的命运如何,但遗憾的是档案中并未留存更详细的说明。从档案资料看,这3名中国人是从其他地区转到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他们当中有2人明确是政治犯,即在当时从事了反对纳粹政权的活动;另外1人被注明是遭驱逐者,但很有可能也是出于政治原因。至于是否有中国人以苏军战俘的身份被关押,则无从查证。

记者研究了3名中国人的档案材料,并根据档案纪录的姓名拼音,记下了他们的名字和出生地等信息,分别是:WanLiLei,1897年12月25日生于中国山东,职业是锁匠和鞋匠,1943年9月19日被解押到布痕瓦尔德,1944年7月23日被转送它地,政治犯;JoTonTschau,1914年生于中国浙江,职业是厨师,1945年2月6日被解押到布痕瓦尔德,政治犯;WuChungMing,1912年12月22日生于中国浙江,职业不详,开始被关押时间不详,1943年12月13日被转送它地。

从年龄分析,这3名中国人如能躲过大屠杀并存活至今,也已是年近百岁的老人了。但考虑到当年的战争环境,他们尚在人世的可能性很小。

汉堡明日集中营里的中国人

20世纪初,从中国回来的欧洲商船渐渐多了起来,很多中国船员的妻子也跟着四处漂泊。日子久了,有些船员的家属因为疾病或生小孩,不能再随船队出发,就暂住汉堡,在首饰街聚集。当1921年中国领事馆建立时,首饰街一带已居住了2000多名华人。当时的《汉堡晚报》称这一带为“小中国”。

百名中国人逃离纳粹魔掌

首饰街华人的生活越来越红火。1929年10月,来自浙江宁波的老海员陈纪林,在唐人街成立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协会——“水手馆”。不过好景不长,随着1933年希特勒的上台,华人的噩梦开始了。

1939年前后,纳粹政权逐步加大对移民的迫害。

1944年5月初,“水手馆”陈纪林接到纳粹内线的密信,说纳粹准备向中国人动手。他紧急告知了当地华人,几日内,100多名中国人逃离唐人街。1944年5月13日,秘密警察以凭空捏造的“通敌罪”将首饰街的中国人全部逮捕,投进位于威廉斯堡的“明日集中营”。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二战 德国 纳粹 新华社 西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