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年:有多少中国人死于集中营?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2015年1月27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道长拜奥斯威辛,共同慰藉110万亡灵,表达后人七十年不衰的哀思、感悟世人七十年不变的希望。集中营里快乐的纳粹看守。
2015年1月27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道长拜奥斯威辛,共同慰藉110[详细]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 2015年1月27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道长拜奥斯威辛,共同慰藉110万亡灵,表达后人六十年不衰的哀思、感悟世人六十年不变的希望。世界上很

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遗址里的中国遇难同胞纪念碑,资料图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

2015年1月27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道长拜奥斯威辛,共同慰藉110万亡灵,表达后人六十年不衰的哀思、感悟世人六十年不变的希望。世界上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的命运、许多民族的命运都和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在二战德国纳粹建立的集中营里并不仅仅关押迫害犹太人,从目前资料看也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人被德国纳粹关押进了集中营,乃至在集中营里遇害。下面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统计一下究竟有多少中国人曾被关押在集中营,又有多人同胞因此遇难。

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有5名同胞遇难

新华社维也纳(2005年)1月27日电在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现存资料,至少有5名中国人曾被关押在奥地利的纳粹毛特豪森集中营,并在那里遇难。

据介绍,2002年11月,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沃尔夫冈·班丢恩教授在查阅集中营中保留的资料时,发现了5名遇难的中国人的登记资料,并将这些资料交给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

卢永华说,由于年代久远,集中营保存的资料有的已被销毁,有的则由于多次转移而变得残缺不全。有关5名遇难中国同胞的资料也只是对他们身份和进入集中营时间的不完全记录,并没有他们如何被关进集中营以及在集中营中的生活经历等方面的情况。因此,人们无法准确地知道,这5名中国同胞当时在集中营里经受了怎样的境遇,但根据涉及毛特豪森集中营的有关描述,人们完全可以想象这5名中国同胞在这座集中营里会有怎样的悲惨经历和遭受了怎样的非人折磨。

毛特豪森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占领奥地利后于1938年8月开始修建的,是纳粹迫害犹太人及反法西斯人士和奴役战俘及无辜平民的重要场所。这座集中营及其附近的49座附属营地里共囚禁过20万人,其中10万多人被枪杀、毒死或折磨致死。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毛特豪森集中营被改建为纪念馆。在发现遇害者中有中国人后,中国政府决定以中国驻奥使馆的名义在这座集中营为遇难同胞立碑。2003年5月11日,毛特豪森集中营举行了中国遇难同胞纪念碑揭幕仪式。深色的大理石纪念碑上镌刻着:“纪念在此集中营遇难的中国同胞”。

根据现存资料,在毛特豪森集中营遇难的5名中国同胞是:

唐阿汀,男,1908年5月3日生于广东。

夏津凯,性别不详,1902年10月26日生于浙江。

王楠平,性别不详,1909年8月10日生于中国某地。

阿明杰,性别不详,1910年5月9日生于中国某地。

乔治·谭,男,1903年1月3日生于柏林。

奥斯维辛集中营里的中国人

(2005年报道)60年前的今天,苏联军队走进了用带刺铁丝网围起的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救了数千名囚犯,他们目光呆滞,身体瘦弱不堪。奥斯维辛博物馆历史研究中心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设立的4年多时间里,共有130多万人被关押,其中110多万人在集中营丧生,大多数是犹太人。此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关押的还有吉卜赛人,波兰、苏联等国的战俘以及30多个国家的平民,其中包括中国人。

可能有一个中国幸存者

奥斯维辛国家博物馆历史研究中心负责人皮珀博士昨天晚上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中发现了中国人,只有1个。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二战 德国 纳粹 新华社 西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