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治“娱乐化”现象解读

在美国,娱乐日益成为一种话语霸权,甚至成为影响政治运作的一种社会权利。

政治原本严肃神圣,而美国人绝不会放过任何从政治中获得娱乐的机会。哪怕是堂堂总统之尊,总统奥巴马日前发表第6次国情咨文时,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奥巴马走进演讲现场时的举手投足之间,犹如一个好莱坞明星踏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红地毯。确实,在美国这个崇尚娱乐的国家里,总统其实必须是最大的一个明星;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就是他的红毯时刻。

国情咨文之于美国总统的意义如此重要,概因国情咨文从1790年开始至今,就一直是总统一年一度的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的唯一合法途径,其内容是回顾过去一年、对新一年提出内政外交的规划设想。因此,如此重要的总统“年终工作总结”,自然需要白宫上上下下用最佳方式包装起来,娱乐化的包装无疑是吸引国人关注的最佳选择。

严格意义上讲,总统国情咨文的受众是国会全体议员,但现在随着媒体传播技术的发达,国情咨文的对象也包括全体国民大众。在美国,让普通民众关注政治的最佳包装方式只能是娱乐化。如果用刻板的方式来包装生硬的政治话题,只能让总统的“年度自我表扬秀”失去关注。换言之,美国政治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以娱乐的方式讨好公众。

不光是年度国情咨文发布会,在美国任何正经的政治事,只要以娱乐的方式进行,就有收视率保证,因此把美国说成是“娱乐国家”也不为过。实际上,国情咨文发布会的娱乐化包装还只是很简单的、相对严肃的。白宫记者协会的年度晚宴,那几乎可以算是总统年度例行的“单口相声”表演。从效果上看,美国政治的娱乐化传播,确实可以让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民众以娱乐的方式了解时政。

此外,在美国的电视新闻节目中,最叫座的当属晚间脱口秀中政治调侃类节目,美国大众很乐于从娱乐笑话中了解国内外大事。如《每日秀》就是一个以假新闻为题材、以仿播报新闻的形式,挖苦政客的脱口秀节目,是美国年轻人必看的节目。为了推销自己,政治人物竞相做客脱口秀,甘愿接受主持人的“修理”。每逢选举,包括总统大选,晚间脱口秀就成为竞选舞台。就在去年底,奥巴马本人还曾现身美国著名深夜脱口秀“科伯特报告”(被网民戏称为“扣扣熊报告”),客串当一把主持人和段子手,以自黑的方式大秀自己的“单口相声”能力。

实际上,政治在美国早已就是大众娱乐生活的一部分,任何当红或过气的政治人物都有可能成为大众娱乐的对象,而这在很多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一般而言,美国人高度重视个人隐私,但一旦成为政治名人,很多个人信息、家庭成员信息都成了完全公开的公共资料,毫无私密可言。除此之外,娱乐业者更是把政治人物的形象直接搬上舞台,大肆挖苦,丝毫不留情面,尖酸刻薄至极,以博取观众的笑声。前总统小布什可能是被挖苦最多的总统。现在退休了,总算是耳根清净了。

在美国,娱乐日益成为一种话语霸权,甚至成为影响政治运作的一种社会权利。鉴于公众更多倾向于一些轻松、娱乐性信息以及对政治本身日益冷漠的现实,政治活动要获得和保持强大的影响力,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采纳市场映秀和大众传播的最新技巧,通过一种超常规、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手段,抓住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而这种表演,往往是一些能激发公众兴趣和情感投入的娱乐性表演。也正是因为此,成为美国总统不仅要求长得帅、会演讲,更必须是一个段子手和单口相声艺术家。

作者

李明波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奥巴马和莫迪,互相需要什么

奥巴马上台前六年,美印关系远没有小布什时代热络。现在与莫迪的人民党建立关系,具有首创价值,这与奥巴马修正美古关系的逻辑同出一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