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与遵义会议


来源:凤凰网历史

根据邓小平的意见,《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遵义会议作了科学评价。

本文摘自:《壮丽人生》第一卷,作者:薛庆超,出版: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

邓小平是否参加过遵义会议?邓小平以什么身份参加遵义会议?邓小平记录的《遵义会议记录》为什么一直没有发现?

1934年10月,由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开始长征。

长征初期,邓小平主编《红星》报,为浴血奋战的红军指战员提供“精神食粮”。

长征的过程,实质上是党和红军从血的教训中认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对中国革命的严重危害,并最终将其抛弃的过程。从黎平会议开始,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开始在中共中央占据主导地位。这样,就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可靠的政治基础。

黎平会议后,一部分干部的工作进行了调整。邓小平由《红星》报主编调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主要负责中央会议的记录、中央领导同志的生活和中央机关的警卫等工作。

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者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上成熟的重要标志。

遵义会议期间,邓小平与毛泽东住在一起。这对于两人互相交换意见,对于及时根据毛泽东的要求安排会议、组织会议、议定会议文件等,是十分重要和方便的。这也体现了毛泽东对邓小平——这位新上任的中央秘书长的高度信任。

邓小平在遵义会议上没有发言。作为中央秘书长,筹备会议、做好会务工作、做好会议记录,是他的主要职责。根据与会者的身份和会议级别(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邓小平是遵义会议的记录者。

关于这一点,可以从当时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委员周恩来的一次谈话中得到证明。

周恩来的谈话是这样披露出来的:1984年,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为撰写《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专程来到中国,在他的好友谢伟思和妻子夏洛特的密切合作下,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进行实地采访。在搜集关于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史资料的过程中,经过中共中央有关方面的批准,他获得了一项“特权”——可以访问所有他愿意访问的中国还健在的长征参加者。同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诞辰91周年这一天,当年担任红三军团政治委员的遵义会议参加者杨尚昆会见了他。

当哈里森·索尔兹伯里问到邓小平参加遵义会议的情况时,杨尚昆回答说:

“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到遵义,遵义的同志问都是哪些人参加了遵义会议,我一一作了回答。他们又问邓小平同志是否参加了,我说好像不记得他参加了。回到北京,我问周总理,总理说小平同志参加了。当时担任会议记录,他是党中央秘书长。”

然而,遵义会议已经召开很多年了,遵义会议记录却一直没有发现。

在长征中,中共中央的重要文件都是装在几个白铁皮箱子里,或由人挑,或用马驮,随中央机关一起行动。中央主要负责人走到哪里,“挑子”就跟到哪里。

博古在遵义会议后离开中央总负责人的领导岗位,履行的交权手续,就是把“挑子”交给了代替他在中央“负总责”的张闻天——史称博古“交挑子”。曾经在遵义会议上坚持“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何克全,还在会后私下对博古说:“挑子不能交……。”博古没有听他的话,一方面因为确实感到自己作为中央总负责人力不从心,一方面对党和红军受到的重大损失也心中有愧,最主要的是博古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决执行遵义会议上中央的一致意见。

那么,里面装着《遵义会议记录》的那个“挑子”哪里去了呢?

第一种可能,是在红军四渡赤水时,一次过浮桥时,驮着《遵义会议记录》的“挑子”的马突然受惊,失蹄落水,《遵义会议记录》和“挑子”也就沉落赤水河中了。当时天上有敌机轰炸,四周有敌人的追兵,谁也顾不上仔细清点丢了什么东西。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邓小平 遵义会议 长征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