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飞鸿的后人今何在:儿孙分布于澳洲拉丁美洲东南亚


来源:凤凰网历史

他共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三个孙子,六个孙女,儿孙如今分布在东南亚、澳洲和拉美地区,但他的后代现在已经完全脱离了武术界。

内忧外患,因过分牵挂家国之事,黄飞鸿终于忧郁成疾,于1925年3月25日病逝于广州城西的方便医院。临终前,黄飞鸿嘱咐妻子莫桂兰(十三姨的原型)要重开“宝芝林”。

莫桂兰虽然是黄飞鸿晚年时的一个小妾出身,但却真正学得了黄飞鸿身上的本事,可谓是武艺高强,女中豪杰。

黄飞鸿死后,莫桂兰与邓秀琼被邀在邓芳开的武馆“义勇堂”为助教,并组织历史上第一支女子醒狮团。

1930年,林世荣精心整理的黄飞鸿拳谱出版,开创广东近代武术套路写作的先河。1933年,林世荣的徒弟朱愚齐写的《黄飞鸿江湖别传》出版,这是第一部介绍黄飞鸿的传记小说,成为了日后黄飞鸿系列电影的蓝本。

1946年,莫桂兰再度赴港,在香港高士打道挂起“黄飞鸿授妻莫桂兰精医跌打”的招牌,授徒行医,重开“宝芝林”药店。此后,她创办“黄飞鸿武术馆”和“黄飞鸿健身学院”。

1949年,黄飞鸿系列电影第一部上集《鞭风灭烛》和下集《火烧霸王庄》上演。1950年,朱愚齐另一部关于黄飞鸿的作品《岭南奇侠传》问世,带动了黄飞鸿题材作品创作的热潮。此后,黄飞鸿题材的小说、影片纷纷问世。20世纪六七十年代,黄飞鸿的弟子与再传弟子向全球发展,在世界各国开馆收徒。1976年,莫桂兰接受《真功夫》杂志记者探访,介绍黄飞鸿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1982年,莫桂兰在香港逝世。

20世纪80~90年代,黄飞鸿的三传弟子余志伟、赵志凌等人及洪家弟子遍及二十多个国家,全世界有近四十万人在学黄飞鸿武术。

1996年,“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在他的家乡西樵禄舟村建成。2001年1月14日,黄飞鸿纪念馆落成典礼在佛山隆重举行。黄飞鸿题材的电影超过百部,进入《2001年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2004年广东电视台播出四十集纪录片《武林探秘》,其中第五、六、七集纪录黄飞鸿三传弟子余志伟在佛山、台山与美国发扬洪拳实况。

2006年,余志伟在广东体育电视台公开传授黄飞鸿工字伏虎拳,五形拳等一共十集,放映期长达半年之多。

黄飞鸿给后人留下了什么?

黄飞鸿的人性内涵浓缩了当时佛山人最优秀的品格,他聪慧、有灵气、爱国爱乡、奋发向上的品质,对于现代人也有教育意义。黄飞鸿的这些性格和除暴安良、见义勇为的事迹都是最基本的东西,所有的艺术形象都需要以此为基础,也正是因为他有这样的思想内涵,才能升华到今天这样的各种艺术形象。

1863年,黄飞鸿和父亲移居广州。因为他父子武艺高强,好打抱不平,非常受拥戴。当地的铜铁行的工人们自愿集资,为他们在广州西关第七甫水脚开设武馆。

因为黄飞鸿的名气,前来报名学艺的人络绎不绝。从此,他广收弟子,结束了卖武流浪的生涯。第二年,因为信服他的人品和武艺,广州果栏、菜栏、鱼栏三栏行中人联名聘黄飞鸿为行中的武术教练。

1866年,广州西樵官山墟的一家当铺在深夜被一伙歹徒打劫,谁知正逞凶之时,恰好遇到了黄飞鸿。

这次遭遇真的是一块试金石,黄飞鸿一人奋起搏杀,竟把这几十人全部击退,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样的武艺,让附近村镇地方的人们听说后仰慕不已,纷纷请他到自己那里教拳授徒。

1868年,黄飞鸿从“四象标龙棍圣”武师郑大雄处习得左手钓鱼棍法,可谓如虎添翼。

转过年来,黄飞鸿在佛山平政桥斗蟀场,正在为卢九叔做现场保镖的黄飞鸿被一伙歹人围攻,他大施拳脚予以严惩。撂倒了众多歹人后,忽然有一名拳师向他挑战,黄飞鸿以一套“四象标龙棍”大胜对手的“左手钓鱼棍法”,这几招用得点到为止,不曾伤了对方的性命,这令对方心悦诚服。

不仅在民间,就是在当时的清廷,黄飞鸿也是声名远播。

由于黄飞鸿的武艺精湛,很多人就萌发了找黄飞鸿当武术教头的念头。1873年,广州水师聘他为水师武术教练。随后提督吴全美聘他为军中技击教练。

树大招风,人有了名气就容易遭人嫉妒。1872年,武师李澄波、大旧二等流氓前来广州,要踢黄飞鸿的馆子,结果被飞鸿打败,黄飞鸿此时收了陆正刚、梁宽等人为徒,这些徒弟不再是那些起哄学武的孩子,而是后来都成为了一代武术宗师的高手,有这些厉害的徒弟撑腰,黄飞鸿算是正式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1874年,黄飞鸿又与武师宋辉镗交流武艺,学得大家都能说得上来的绝技“佛山无影脚”。此时的黄飞鸿已经成为了拳法、脚法、棍法、暗器的大宗师,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1875年,黄飞鸿到山西去游历,没想到在西樵官山墟一当铺夜宿时,遇贼人打劫。这些贼人真的是不知道马王爷三只眼,黄飞鸿一人击退数十人,这名声终于传播到了山西。

1876年年初,黄飞鸿又到香港与徒弟陆正刚相会,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却与洋人发生了冲突。

原来,有人对黄飞鸿说,在香港有一个洋人从国外带来一条大狼狗,这只狗非比寻常,个头像小牛犊那么大,而且凶猛异常。那洋人竟然在香港设下擂台,向华人发出邀请函邀斗。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黄飞鸿 后人 武功 洋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