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飞鸿的后人今何在:儿孙分布于澳洲拉丁美洲东南亚


来源:凤凰网历史

他共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三个孙子,六个孙女,儿孙如今分布在东南亚、澳洲和拉美地区,但他的后代现在已经完全脱离了武术界。

核心提示:他共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三个孙子,六个孙女,儿孙如今分布在东南亚、澳洲和拉美地区,但他的后代现在已经完全脱离了武术界。

 

本文摘自:《品义士》,作者:尹剑翔,出版: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黄飞鸿在传说中是一位谦恭有礼、行侠仗义、克己忍让的民族英雄,关于他的故事和传说,爱看功夫片的观众更是耳熟能详。在许多人的眼中,黄飞鸿的功夫了得,其绝招“虎爪、鬼手与无影脚”更是无人不知。

有人一直以为,黄飞鸿是一位虚构出来的英雄人物。这是因为大家在影视剧里早已经熟悉那个英姿飒爽的黄飞鸿了,每次黄飞鸿扎下马步、摆开架式时随即响起的那首《将军令》,人们便惊呼太帅了!

其实黄飞鸿并非虚构出来的人物,而是确有其人。

黄飞鸿原名黄锡祥,字达云,出生于广东佛山,原籍南海西樵岭西禄舟村人,是南少林洪拳的一代宗师,他共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三个孙子,六个孙女,儿孙如今分布在东南亚、澳洲和拉美地区,但他的后代现在已经完全脱离了武术界。

黄飞鸿的父亲黄麒英被称为清末武林“广东十虎”之一,武功虽然高强,家道却是非常困难。因此六岁开始跟从父亲习武的黄飞鸿,从十二岁起就随父亲在佛山、广州一带卖武,卖跌打药。

十三岁的时候,黄飞鸿在佛山豆鼓巷卖武时遇到了铁桥三的大徒弟林福成,正在被几个街头混混纠缠,飞鸿父子替林福成解了围。林福成见黄飞鸿禀赋奇佳,自然非常喜爱,传给他“铁线拳”、“飞砣”等绝技,这为黄飞鸿奠定了日后成为洪拳大家的基础。

1863年,黄飞鸿和父亲移居广州。因为他父子武艺高强,好打抱不平,非常受拥戴。当地的铜铁行的工人们自愿集资,为他们在广州西关第七甫水脚开设武馆。

因为黄飞鸿的名气,前来报名学艺的人络绎不绝。从此,他广收弟子,结束了卖武流浪的生涯。第二年,因为信服他的人品和武艺,广州果栏、菜栏、鱼栏三栏行中人联名聘黄飞鸿为行中的武术教练。

1866年,广州西樵官山墟的一家当铺在深夜被一伙歹徒打劫,谁知正逞凶之时,恰好遇到了黄飞鸿。

这次遭遇真的是一块试金石,黄飞鸿一人奋起搏杀,竟把这几十人全部击退,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样的武艺,让附近村镇地方的人们听说后仰慕不已,纷纷请他到自己那里教拳授徒。

1868年,黄飞鸿从“四象标龙棍圣”武师郑大雄处习得左手钓鱼棍法,可谓如虎添翼。

转过年来,黄飞鸿在佛山平政桥斗蟀场,正在为卢九叔做现场保镖的黄飞鸿被一伙歹人围攻,他大施拳脚予以严惩。撂倒了众多歹人后,忽然有一名拳师向他挑战,黄飞鸿以一套“四象标龙棍”大胜对手的“左手钓鱼棍法”,这几招用得点到为止,不曾伤了对方的性命,这令对方心悦诚服。

不仅在民间,就是在当时的清廷,黄飞鸿也是声名远播。

由于黄飞鸿的武艺精湛,很多人就萌发了找黄飞鸿当武术教头的念头。1873年,广州水师聘他为水师武术教练。随后提督吴全美聘他为军中技击教练。

树大招风,人有了名气就容易遭人嫉妒。1872年,武师李澄波、大旧二等流氓前来广州,要踢黄飞鸿的馆子,结果被飞鸿打败,黄飞鸿此时收了陆正刚、梁宽等人为徒,这些徒弟不再是那些起哄学武的孩子,而是后来都成为了一代武术宗师的高手,有这些厉害的徒弟撑腰,黄飞鸿算是正式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黄飞鸿 后人 武功 洋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