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天上人间”:舞女身体每一部位明码实价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这些民国时期的海报再现了旧上海二三十年代的人文风情。(图片来源:凤凰网历史)
这些民国时期的海报再现了旧上海二三十年代的人文风情。(图片来源:凤凰网历史)[详细]

舞客若要在舞女身上寻求刺激,必须另外给舞女小费,她们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有明码实价,纵然舞客手脚不干不净,他也得量力而行。

核心提示:舞客若要在舞女身上寻求刺激,必须另外给舞女小费,她们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有明码实价,纵然舞客手脚不干不净,他也得量力而行。

【极品前夫哪家强?】阮玲玉极品前夫:大肆爆料隐私、情变和“上床故事” - 东方悦读- 东方悦读

本文摘自:《民国女人:岁月深处的沉香》,作者:王开林,出版:东方出版社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上海开埠之初,西方冒险家不仅带来了害人不浅的鸦片烟,还带来了他们早已习惯的生活方式,比如交谊舞。在他们看来,吃得香,喝得爽,赚得腰包鼓鼓囊囊,这并非生活的全部,还必须玩得尽兴尽致,而要玩得尽兴尽致,没有香风细细、娇喘咻咻的舞女可搂,是绝对不行的。

二十世纪初,上海的礼查饭店(现浦江饭店,由洋人创办)周末必有交际舞会,灯红酒绿,履舄杂陈,中国人还无缘厕身其中。上海人崇洋媚外,善于模仿,交际舞在上流社会和中产阶层蔚然成风后,建造西式舞厅就成为投资家的热门选择。在上海百余家舞厅中,最负盛名的有巴黎饭店的黑猫舞场、百乐门舞场、仙乐舞宫(英商沙逊出资建造,将古典风格和现代气派融为一体)。嗣后,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淘汰,百乐门、仙乐宫、大都会和丽都脱颖而出,并称为上海四大舞场。其中尤以百乐门广为人知。

到了二十一世纪初,北京最大的夜总会取名为“天上人间”,是否受到这首诗的启发?我们不得而知,但在寻欢者的心目中,天上人间就是最销魂的地方了。

当年,百乐门的确当得起“天上人间”的夸赞。为了建成它,盛七小姐共计斥资六十万两白银,由当时最负盛名的设计师杨锡缪绘制蓝图,建筑样式采择的是三十年代国际流行的Art deco,极其新颖时髦。百乐门楼顶中央矗立着高达九米的圆柱型玻璃银光塔座,璀璨无比的霓虹灯能熠耀一里之外。

百乐门的主体建筑共三层,第二层和第三层为舞厅。二楼舞池颇为宽阔,计有五百多平方米,号称千人舞池。舞池中央用汽车钢板整体支撑,当众人共舞之时,这种“弹簧地板”合着音乐的节奏,会出现倾斜和震颤,产生明显的波动感,可使舞步更为轻灵。百乐门是全上海独家装有“弹簧地板”的专业舞厅,其强大的号召力与此不无关系。舞池周围以十厘米厚的磨砂玻璃铺成,下装彩色灯泡,晶莹夺目。大舞池旁边有中池、小池、习舞池,中池、小池一般提供包场,习舞池配有专职教练员,免费教舞。三楼有回马廊,还有著名的金光小舞池。当时有人形容道:“上也舞厅,下也舞厅。弹簧地板效飞腾,玻璃地板镶倩影。何幸!何幸!春宵一刻千金重。”

百乐门不仅出红舞女,还出红歌星。梁实秋的第二任妻子韩菁清年轻时即是百乐门走红的“歌后”。百乐门的乐队——纳尔逊乐队和吉米金乐队——在上海也是首屈一指的人气组合。值得一提的还有,当年百乐门没有停车场,车子只能泊在远处小马路等候。为方便舞客,百乐门玻璃银光塔上安装了许多彩色灯泡,串成一个个数字。每辆等候的车子对应其中一个数字。当司机看到自己的车号在灯塔上亮起时,就知道主人要打道回府了。百乐门被外界赞为“远东第一乐府”,确实名不虚传。

有了舞场,以伴舞为职业的“货腰女郎”(舞女的谑称)自然应运而生,起先舞女多为外国妹,如西人创办的新华舞场,舞女均为西欧、白俄佳丽,日本人在虹桥开设的舞场,舞女均为东洋娇娃。后来,舞厅多了,规矩随之改变,中洋并取,水陆杂陈,各喜各好,应有尽有。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舞女 整体支撑 舞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