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里80年代称足球走出亚洲需30年 体委不服气


来源:人民网

当时体委的领导也不太服气,说:“万里同志怎么尽泼冷水呢?该给我们鼓劲嘛!绝不会用这么长时间,我们就可以走进世界先进行列……”

改革开放以后,万里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更加关注,寄予厚望。

1981年5月3日上午,北京风沙扑面,气温骤降。然而,中南海怀仁堂里却是笑语盈盈,热气腾腾。

为了纪念“五四”青年节,中央领导邀请112名优秀青年代表到中南海座谈,万里参加了这个座谈会。当介绍到体育界代表时,第一个站起来的是女排选手郎平,李先念马上表扬她说:“你扣球扣得不错。”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郭跃华和女子单打冠军童玲站起身,场内一片热烈的掌声。看着两位世界冠军,万里话锋突然一转,他别有深意地对着在座的所有年轻人大声说:“如果把足球冠军拿过来,那我们国家就强大了。”

“哗”,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一旁的宋任穷接着补充说:“就是要有这个雄心壮志。”

1985年5月19日,一场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足球比赛,头一次把中国足球的丑陋一面,晾晒在世人面前。

比赛由中国国家队对香港足球队。赛前,媒体的狂炒,把球迷的热情煽的上了天,舆论根本就没把香港队放在眼里,大家讨论的已不是胜负问题,而是进几个球的问题,怎么算小胜,几比几算大胜。

结果国家队以1∶2败给香港队,这让所有的人大跌眼镜,更让现场的一些球迷难以接受,于是,一些球迷闹事,他们选择了发泄,球迷烧车,并拿汽水瓶扔向香港队员。一场球赛遂酿成一场骚乱。

足球骚乱者在南美和欧洲一些国家时有发生,但在国内却是破天荒的头一次。此事立即惊动了中央领导,并下令免除了当时的主教练职务。万里非常气愤,他亲自负责处理了这次事件。

一场比赛,竟然引发出如此的事端。事后,万里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他在工人体育场对当时的足协主席年维泗等人说:“足球是一个国家经济、文化和人民素质的综合体现,我看中国足球(男子)这种情况,得二三十年后才能冲出亚洲,到那时才能真正地走向世界呢!”此话一出,有不少体育界人士和球迷不理解。当时体委的领导也不太服气,说:“万里同志怎么尽泼冷水呢?该给我们鼓劲嘛!绝不会用这么长时间,我们就可以走进世界先进行列……”

其实,万里的这番话是很有针对性的。当时,中国的足球虽然被媒体炒得火热,但是,足球的基础并不牢固坚实,不论是群众参与的程度,还是足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程度,以及国内基层运动队伍的建设、场地设施的建设,尤其是我们对这项运动的认识水平,还不具备支撑足球运动在短期内高速发展的能力。

纵观世界上一些足球水平较高的国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群众基础好,后备力量雄厚,这是保证足球水平快速提高和保持世界优势地位必不可少的条件。

让我们看看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上一些足球强国的情况。素有“足球之国”美誉的巴西,据不完全统计,在1.1亿巴西人中,从事足球运动者不下千万,巴西的足球俱乐部有5400多个,登记的运动员有11.3万人,巴西的国脚就是从这些人中万里挑一选出来的。

在当时的联邦德国,踢足球是人们日常锻炼的一项普通运动,全国拥有16000多个足球俱乐部,光运动员就有380万,占到全国总人口数的6.2%,其中,有130万青少年常年坚持踢球。

再看看荷兰,这是一个只有1300万人口的小国,和现在北京市的人口差不多,但是全国拥有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就有100万,业余的爱好者不计其数。

再看看我们自己的足球水平,数数操场上有多少踢足球的孩子,差距不言自明,一味地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恐怕不现实,只会揠苗助长,只会导致这项运动步入歧途。事实也证明,中国足球的水平不仅没有和社会的发展同步,而且一直未入正途,就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偶尔有一次闪光,走出去到世界杯赛场上晃一圈,马上就又转回来了。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万里 足球 中国足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