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里80年代称足球走出亚洲需30年 体委不服气


来源:人民网

当时体委的领导也不太服气,说:“万里同志怎么尽泼冷水呢?该给我们鼓劲嘛!绝不会用这么长时间,我们就可以走进世界先进行列……”

核心提示:他在工人体育场对当时的足协主席年维泗等人说:“足球是一个国家经济、文化和人民素质的综合体现,我看中国足球(男子)这种情况,得二三十年后才能冲出亚洲,到那时才能真正地走向世界呢!”此话一出,有不少体育界人士和球迷不理解。当时体委的领导也不太服气,说:“万里同志怎么尽泼冷水呢?该给我们鼓劲嘛!绝不会用这么长时间,我们就可以走进世界先进行列……”

万里,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肖伟俐,原题为:《邓小平:万里同志,怎么搞的》

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中国足球很怪。说它怪,一方面是踢的人少,说的人多;花的钱多,得的奖少;球员场上水平低,场外是非多;群众关注少,记者炒得热。另一方面这项运动好像从来没有让人踏实过,总是游离于正与邪之间,外人永远也弄不明白,这个球怎么就这么不入流。特别是中国的男子足球,更是让人欲说还休。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足球与气功、股票一道,突然之间火爆异常,资本的介入和媒体的大肆炒作,使它们几乎是一夜之间,鸡毛上天,成为当时的三大泡沫。不久,股市、气功神话先行破灭,接着足球也风光不再,最后从天上掉到地上,如今沦为鸡肋。万里曾对中国足球发展表示过他的看法,很是尖锐。特别是他对中国男、女足球的两次预言,更是让人钦佩他的远见卓识。

万里对足球运动很喜欢,早在他担任北京市第一副市长和书记处书记时,他就常去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工人体育场观看国内和国际比赛,观看贺老总为“八一”对“北京”主持的开球仪式。

对老一辈足球运动员年维泗、史万春、张宏根、张俊秀等,他不但熟悉他们的名字,也认识他们。贺龙元帅的儿子贺鹏飞(海军中将,已故)少年时是“八一小学”和“四中”足球校队的选手。少年的贺鹏飞喜欢穿印有“中国”字样的大运动衫,留着和贺龙一样的小胡子,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万里每次见到他,总是亲切地摸摸他的头:“小龙(贺鹏飞小名)踢得怎么样了,练好了和这些运动员一样,加入国家队为国争光嘛!”

同样,万里也对中国足球报有很大的希望,他多次在不同场合为足球的发展呼吁呐喊,也不止一次与有关人员交流,探讨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发展之路。国际足联、亚洲足联的官员到中国来,不论再忙,他总是要拨冗一见,希望能借鉴国际足球的经验,希望他们能带来一些真知灼见,帮助发展中国的足球事业。

1960年10月30日,苏联明斯克“白俄罗斯”足球队在北京市工人体育场与北京市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客队以2∶0取胜,北京市常务副市长万里不仅到现场观看了比赛,还接见了双方球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万里 足球 中国足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