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人帮为何“批孔”:不满周恩来批评林彪犯极左错误


来源:中国网

但从1972年下半年起,对深入批林感到威胁的江青等人开始频频向周恩来发难,竭力阻挠批判极左思潮和落实政策的工作。这年11月底至12月初,双方的分歧终于明朗化,并由毛泽东出面“裁决”。毛泽东认为林彪路线的实质“是极右。修正主义,分裂,阴谋诡计,叛党叛国”。

核心提示:但从1972年下半年起,对深入批林感到威胁的江青等人开始频频向周恩来发难,竭力阻挠批判极左思潮和落实政策的工作。这年11月底至12月初,双方的分歧终于明朗化,并由毛泽东出面“裁决”。毛泽东认为林彪路线的实质“是极右。修正主义,分裂,阴谋诡计,叛党叛国”。

批林批孔运动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网,作者:安建设,原题为:《毛泽东与“批林批孔”若干问题》

1974年,中国大地上再次掀起一场政治风潮,这就是所谓“批林批孔”运动。在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的操纵下,这场运动打着批判林彪、孔丘的幌子,把攻击的矛头对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企图重新打倒一大批党政军领导骨干。然而,江青一伙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批林批孔”成了他们阴谋败露并最终破产的拙劣表演。

“批林批孔”一开始,把持宣传舆论大权的“四人帮”就千方百计地拔高这场运动的“现实意义”,同时竭力扩大运动的规模和范围。按照当时“权威”报刊的说法,“批林批孔”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是为贯彻党的十大精神进行的“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后来,“批林批孔”还被说成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与“批林批孔”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本文试图就这场运动的背景、过程及相关的几个问题,作一些初步的考述。

(一)

“文化大革命”初期,毛泽东就表示要批判孔子及其思想。在红卫兵“破四旧”的狂潮中,康生等人怂恿北京一些高校学生前往山东曲阜“讨孔”,孔林、孔庙等处的大批珍贵文物遭到空前劫难。尽管如此,“批孔”问题并没有正式提出来。

毛泽东明确提出“批孔”,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期。

1971年秋,作为“文化大革命”产物的林彪集团一朝覆亡。这个事实从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失败。在批判林彪的过程中,主持党中央日常工作的周恩来顺从党心民意,提出了批判极左思潮的正确意见;同时,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各个领域落实党的政策的工作也普遍展开,并取得初步成效。但从1972年下半年起,对深入批林感到威胁的江青等人开始频频向周恩来发难,竭力阻挠批判极左思潮和落实政策的工作。这年11月底至12月初,双方的分歧终于明朗化,并由毛泽东出面“裁决”。毛泽东认为林彪路线的实质“是极右。修正主义,分裂,阴谋诡计,叛党叛国”。

毛泽东的这个结论,反映了他对林彪事件后党内外日益增长的种种怀疑和否定“文化大革命”倾向的担忧。作为这场“大革命”的发动和领导者毛泽东来说,他可以在某些具体问题上纠正已经造成严重后果的错误,包括调整若干重要的政策,但他不能允许从指导思想上批评和否定“文化大革命”。

由于毛泽东对林彪问题的“定性”,批判极左思潮的斗争被迫中断。然而,维护与怀疑、肯定与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两种思想观点的分歧,实际上仍然存在。对于这一点,毛泽东本人也是清楚的。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四人帮 批孔 周恩来 林彪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