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亲历者谈建国后的武林高手:72年被高手一掌摔倒墙上


来源:凤凰网历史

我已被轻而易举地摔了两次,我一定要看清楚他用的是什么招数,心里当然也没闲着,心说这次一定要防住,一定要防住。

被实实在在地三次撞在墙上,失落是有的,我毕竟在公园里也是练了四年太极拳的人了,自己也满勤奋的,怎么会连一招都走不下来?想不明白!

常言道,“闻道有先后”,可我现在觉得还可以加一句:“闻道分真假”,被实实在在地三次撞飞在墙上,我被彻底撞醒了,我这之前四年习练的太极拳可能都是假的,只是因为遇到了陈照丕,真刀真枪地验出了高下真假。其实这种心态也都反映在了后来我的很多徒弟们身上。比如我有个上海的徒弟跟我差不多,也是身体不好开始练太极拳,年轻好斗。练着练着就和上海公园里的老头老太较上劲了,他年轻力气大嘛,一整谁能整得过他呀,狂妄了。也巧,偶然碰到我的一个徒孙刚好也在上海,结果两人一搭手,我这后来的徒弟被我那个徒孙整得东倒西歪,站也站不住,完了大半年都想不通。想一想嘛我那徒孙高嘛没他高,壮嘛也没他壮。不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会输?最后打电话联系,07年来找了我,这才留了下来成了我的徒弟。

我出生十一个月就没有了父亲,家里就我一个男孩,家境非常贫苦,因此我只读了七年书,小学六年,中学读了一年就放弃了,15岁报名下了煤窑。

下煤窑每天累了回来,已经是昏昏沉沉的时候倒反而知道学习了。这时候就是什么书都开始看,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介绍了一本书叫《石头记》,线装书12本一套,一开始不知道什么叫《石头记》,后来才知道《石头记》就是《红楼梦》。但是读起来才知道很不容易,因为第一是读不懂,第二是冷僻字太多。因此第一遍就是先翻了一遍,翻了一遍这个过程就算熟悉吧。然后再看第二遍,看第二遍就拿了一个字典,而且看得相对比较细一点了,一有不认识的字就查查字典,看看是什么字,看看是什么意思。第二遍就是这么读下来的。然后又读了第三遍,第三遍这一读下来我突然有了些感受,我感觉到一个家庭从繁荣到破落的原因是世道艰险,世态炎凉,仕途艰险。不管你多有名有地位可能有一天你都会丢掉。所以这时候我心里头就开始幻想自己这一辈子做什么呢?现在看那大概就是我有了世界观了。然后我就把我读书的感受跟我们的同学们说,我说我看破红尘了。同学都说我十五六岁小孩说这话很奇怪,于是都笑话我。他们说你说的话跟没说一样,这书里的东西跟你没关系。

这书我读了三遍以后,确实对我后边人生有很大的影响。无论如何从那时候开始,我心里真的就开始想象自己未来到底应该干什么了。我就想既然仕途艰险那么我可以不走仕途,于是我就开始权衡世界上的各个工种了,认为不管世道怎么变有技术还是很牢靠的吧,所谓艺不压身嘛。50年代、60年代世道变了,但是果然不管世道怎么样变有技术就是行。所以那以后我就开始学电工、车工、翻沙,还学过木工,学过机修,以后又干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事,对一个孩子来说这些技术很快就能掌握。但是渐渐的我又发现自己根本就不喜欢,压根就不喜欢这些技术。结果虽然干了技术活,但是一直就觉得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东西,直到1968年的时候,机遇突然来了。

1968年我二十多岁,长年下煤窑,因为潮湿,得了关节炎,腰疼,胃溃疡,以至于发展到后来高烧42度不退,实在不行了就到医学院做了一次心电图。医生一看结果,皱了皱眉,在结果处写道“后壁心肌损伤”。我一看吓坏了,当时不知道心肌是指心脏的肌肉,还以为心肌就一定心脏呢,于是忙问医生怎么办?医生说:你这以后不能做体力劳动,不能过分运动了,一说说了一大堆。再一看我的病历发现我还有胃溃疡,又说了一大堆不许吃这不许吃那的话。我就赶紧问医生怎么治?医生说没法治,只能休息,吃点药。我这下真急了,又问还有其他方法吗?医生想了想,似乎是无可奈何地说:“打打太极拳吧。”

就这样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是那个医生,一个我不认识的人一把就把我推进了一个我根本不熟悉的领域,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所以我现在总结我的人生时觉得,太极拳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就像迷迷糊糊地摸到了一本书,然后我就迷迷糊糊的把这本书就读得差不多了,迷迷糊糊地就练出了一些体会。所以我说我是半路出家,却念了一本真经。

我来到了公园。公园里练太极拳的全是老人,人家一看觉得我很另类,年纪轻轻的,夹杂在里边,看着很别扭,说什么都不教我。

我得保命,只有太极拳能救我,这是我最后的救命稻草。我说什么也必须要学太极拳。先后换了四个地方,最后终于看到一个不错的老头,他打的那个金钢捣碓砸下去还晃两下。我心想这个有力。我现在还记得这位老先生也姓陈,得了癌症,开刀以后开始练太极拳的,结果一直活到我见到他的时候已经24年了,奇迹啊!当时,他见我是真想学太极拳,就问我这么年轻为什么想练太极拳啊?我说我心脏不行了。也许是因为他是癌症的缘故,同病相怜,于是老头就跟我说:站后边吧。

就这样我就算开始练上太极拳了。

我也就以为公园里的这些老人练的就是太极拳了。

那时候的太极拳要求画圈,陈老头教我手要画圈,腿也画圈,一共两个圆圈。就这样我就跟他练了,练了没多久体质真的好了,一检查身体心脏毛病也消了。

心脏既然好了,心气也就高了,看别人搞推手也想跟着推推。我就提出想试试,但是老头不让我试。我说我来学学吧,反正死说活说就试上了。那时候我毕竟是年轻人,年轻人一推就使劲,那些老头毕竟是老人,尤其是那些老太太就更不行了。我随便一晃,就把他们呼啦啦弄倒了,最后搞得这些老人都不愿意跟我推了。这下子我很兴奋,公园里我已经是全无敌手了,十分骄傲,觉得老子不是天下第一就是第二,不是第二就是第三,谦虚点说也得进前六名了。

我的骄傲与日俱增,直觉得照这种速度下去,用了不多久,我就可以一身绝世武功行走江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铲除坏人,做一个响当当的盖世奇侠了。

正因为我的骄傲自得,加上被陈照丕的弟子轻轻松松地打飞在墙上,极大的落差一下让我清醒了,我应该去寻找真正的太极拳,当然,令我感到很欣慰的是,我已当面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太极拳,我也知道上哪里去找。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太极 武术 中国 张志俊 陈家沟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