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8年汶川大地震哪位领导要求央视24小时直播灾情?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仅十几分钟,刘云山就亲自给中央电视台台长打电话,要求央视进行不间断直播,让受众第一时间了解抗震救灾情况。在这次报道基础上提出的“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二十字方针,成为中国媒体公共突发事件报道的重要原则。此后,“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成为中国新闻界处理突发事件的基本准则,这种进步也被海内外各界称道。

核心提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仅十几分钟,刘云山就亲自给中央电视台台长打电话,要求央视进行不间断直播,让受众第一时间了解抗震救灾情况。在这次报道基础上提出的“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二十字方针,成为中国媒体公共突发事件报道的重要原则。此后,“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成为中国新闻界处理突发事件的基本准则,这种进步也被海内外各界称道。

刘云山指导汶川灾后重建工作 资料图

本文摘自:《楚天都市报》2012年12月26日第1版,作者:佚名,原题为:《刘云山常写“豆腐干”反对“假长空”》

在11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上,65岁的刘云山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

从北疆边陲到首都北京,从新华社记者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路走来,始终给人谦和务实稳健的印象。“接地气才能有底气、长灵气”,这既是他常用来要求下属的话,也是他多年主管中国意识形态和文化发展工作的心得写照。

语录

“和群众在一起,才能听到他们的心里话;和群众在一起,本身也是一件快事。”

“新闻记者应该经常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说短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

“一个人有了权、有了钱、有了名,往往会头脑发昏,不知道‘我是谁’,摆不正与老百姓的关系。其实不管有多大权力和名望,在老百姓面前都应该是学生,是公仆。”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透明度决定公信度。”

家庭

刘云山的夫人李素芳已经退休,他们育有二子。

当记者时写出通讯范文

祖籍山西忻州的刘云山,出生在古称敕勒川的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学习、成长都在内蒙古。参加工作之初,他在农村学校做过教师,在农村参加劳动锻炼。1975年至1982年,他在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当了7年“农牧口”记者。

7年间,刘云山走遍内蒙古农牧区,走近农牧民,采写了大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报道。他31年前采写的《夜宿车马店》,至今仍被中国新闻界视为范文。这篇不足千字的通讯,生动记录了他夜宿车马店的所见所闻,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农牧民“丰收的喜悦”。这篇报道的写作手法被当时的新闻界争相模仿,此文还被作为名篇收入新闻院校教材。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刘云山 汶川 新闻 基层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