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原子弹飞行员国会演讲:用原子弹炸日本是正义之举


来源:国际在线

兰克斯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5月24日,他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美国将原子弹投向日本是正当的,如果美军被迫登陆日本的话,那么所造成的伤亡肯定要超过盟军1944年的诺曼底登陆。投下原子弹后,日本很快认输投降,一切也随之结束了。”

紧随蒂贝兹之后驾驶绰号“博克之车”的B-29轰炸机在长崎投下原子弹的驾驶员奥列维,对此持同样看法。奥列维生前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说,虽然原子弹造成了成千上万条生命的死亡,但如果美军没有使用这种武器,美军部队将不得不进入日本本土作战,而那样造成的伤亡数字会更加庞大,并表示自己对此一生也不会后悔。 

链接:有份量的兰克斯

兰克斯1926年出生于匈牙利,还是少年时代的他就因为数学方面表现出的天赋而被称为神童。跟随父母移民美国后,他发现自己的学识比大多数老师的水平还要高,于是兰克斯把全部的精力用在学习英语和美国历史上面,并从此深深的喜欢了美国。 

1945年,随着庞大的“曼哈顿计划”的启动,年仅19岁的兰克斯被特批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正是在这里,他认识了当时的科学泰斗贝蒂、理查德-费曼,以及“氢弹之父”泰勒等人,并从他们身上获得了丰富的科学给养。 

“当我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但当我被告知我们要制造原子弹时,我感到非常神奇和兴奋。”兰克斯回忆说,“因为这是书本上不可能见到的东西……虽然我很少看科幻小说,但我感到自己就生活在这种生活里面。” 

1949年,兰克斯在纽约大学获博士学位,又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一年,以后又多次访问该实验室。1951年,他在纽约大学获得正教授职称,1963年任Courant数学科学研究所计算及应用数学中心主任,1972年到1980年任Courant研究所所长,其后任Courant数学和计算实验室主任。 

在此期间,在纯数学及应用数学方面均做出巨大贡献,获得了极高的荣誉:他曾先后担任过美国数学会主席、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计算和应用数学中心主任,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巴黎科学院及苏联科学院等外籍院士,曾获美国数学会Wiener应用数学奖(1975)和Steele奖的终身成就奖(1993)、美国国家科学院应用数学奖(1983)、美国国家科学奖章(1986),1987年因“在分析许多领域和应用数学中做出突出贡献”'而获Wolf奖,今年3月17日,他又被授予世界数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挪威阿贝尔奖,此奖项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

扩展阅读:

美国空军退役军官,对广岛进行原子弹轰炸的领航员查尔斯.斯文尼,于1995年5月11日a昂然走进美国国会,发表了下面的证词,用一个即将走进历史的老兵的话语,重新翻开了这段尘封的时代。

很少全文引用他人的文章。但是,查尔斯.斯文尼的这段演讲,我最终决定将其一字不易地放了上来。

这是我所看到,对盟军使用原子弹轰炸日本最好的说明查尔斯的演讲干脆斩截,朴实无华。但清晰的逻辑,朴素的事实,使他的演讲胜过了滔滔雄辩而如同拉什摩尔山般坚不可摧。他的演讲正如他的身份,让我们仿佛看到一个身穿旧卡其布军服,手持步枪,老练而坚定地走过一片地雷原的老兵。字里行间,渗透出的是一名出生入死的老军人,对身负正义而战的自豪,和对军人荣誉的捍卫。所以,简洁的文字,却胜过千般无病呻吟的感叹。

这使我无法删改他文中的一字,即便他的一些观点带有鲜明的美国特色而与我们不同。另一个我们需要感谢的,是这段文字的中文翻译者。我无从知道他的名字,但是他的翻译准确地传达了查尔斯演讲中的铿锵,这段英文的演讲经过他的手变成中文,依然原汁原味,充满了金石之声。

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能够真切地领受这段演讲令人震撼的魅力。引用美国退役空军少将查尔斯.斯文尼1995年5月11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全文:

我是美国退役空军少将查尔斯.斯文尼。我是唯一一位参加了两次对日本原子轰炸的飞行员。在对广岛的轰炸中,担任驾驶员蒂贝茨上校的右座领航员,在对长崎的轰炸中,任编队指挥员。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日本 原子弹 美国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