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读华国锋(上):“两个凡是”是他提出推行的吗?


来源:凤凰网历史

因此《关于建国以来当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他推行和迟迟不改正‘两个凡是’”的描述,依旧是对这个问题的恰当叙述。

引言:近来,随着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热播,华国锋第一次作为银幕形象出现在观众眼前。由此引起了一些对他生平的新关注。为此我们在《重读华国锋》中对一些引起关注的热点做出讨论。这一篇中,我们将讨论华国锋与“两个凡是”错误之间的关系。

华国锋因“两个凡是”的问题饱受诟病。对此,在《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是如此描述的:“他推行和迟迟不改正‘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的错误方针”。但也有一种意见认为,“两个凡是”华虽然难脱干系,但事情也不像流行说法那么简单,“两个凡是”口号的筹划到最终在成形,华都不是直接的参与者。那么这件事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华国锋第一次提到与“两个凡是”有关的表述是在1976年10月26日。在同中央宣传口负责人的谈话时,谈及揭批“四人帮”问题,他说道:“批判中要注意,凡是主席点过头的、批(示)过的不要去批,比如八个样板戏还是要肯定的,某演员不好,可以换人。”这段话是华针对的是揭批运动的具体问题,提醒揭批“四人帮”不要触及毛泽东。但是,其立意和形式都表明,这段话可以视为“两个凡是”的雏形。

但“两个凡是”的提出过程中,华国锋并非是最主要的参与者。

1977年的年初,在纪念周恩来逝世一周年时,“天安门事件”和邓小平的复出问题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华国锋肯定“小平同志的问题,要解决,但不要急”。关于天安门事件,华承认“此事确实受到‘四人帮’压制”,甚至说“天安门事件是压出来的”,但也说“确有少数反革命”。他强调“此事毛主席有指示,一定要说毛主席指示错了,会在群众中引起很大争论”。对天安门广场的情况,他表示“悼念周总理,贴大字报,送花圈,让他送”,还说“有些不同的看法不要紧,要引导,领导这一层要讲清楚”。总的精神,华是要求“服从同‘四人帮’斗争这个大局”,“毛主席、毛泽东思想这把刀子不能丢” 。华不是不愿解决两件大事,但希望事情按照他设想的步骤解决,以免干扰他预设的“大局”,其关键就是不能“损害毛主席”。这是华的政治底线。

为此,汪东兴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李鑫组织写一篇社论,到14日,汪东兴布置新任务,为华主席起草两个讲话,一个是在小范围内谈谈小平同志问题,一个是在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也就是这次起草,带来了原版的“两个凡是”。

1月17日,李鑫主持讨论讲话提纲的起草问题,提出“要讲高举毛主席的旗帜,处理这两个问题要肯定毛主席正确,不能损害毛主席的形象。” 这是中央理论学习组讨论“两个凡是”问题的雏形,理论组也按照李鑫讲话的核心意思拟出了讲话提纲的第一稿。

1月21日,理论组讨论修改第一稿。在李鑫主持下,第一次在稿子里写了这样两句话:“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都必须维护,不能违反;凡是有损毛主席形象的言行,都必须制止,不能容忍。”这是第一次提出“两个凡是”,即“两个凡是”的第一个版本。

后来李鑫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谈到了当时为什么会提出“两个凡是”。他说“在起草过程中,最难处理的就是,在当时的情况下,要稳定局势,就要高举毛主席的旗帜,不能讲毛主席有错误,不能提‘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错误的;同时,又要讲请小平同志出来工作是正确的,必需的。这样,起草工作就十分为难,怎么说也说不圆满。由于我强调了高举毛主席的旗帜,稳定局势,在讲话提纲第二稿中出现了‘两个凡是’的提法。”

这是“两个凡是”第一次被提出,值得注意的是,华国锋在1977年3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到的说法,正是“两个凡是”的第一个版本,与日后为人熟知的“两个凡是”的表述是有所差异的。李鑫的回忆说明,“两个凡是”有特定的指向,但针对的不是邓小平复出,而是当时有关邓小平复出和天安门事件平反的社会舆论。

讲话提纲稿修改到第四稿,原拟召开的中央党政军机关负责人会议不开了,改为召开中央工作会议。2月3日,李鑫再次召集起草者开会,传达汪东兴的指示:讲话推迟,先发表社论。李鑫还说,汪东兴同志要求把讲话稿中关于“高举”的那些话加到社论里去。“高举”的那些话,就包括“两个凡是”。按照汪的指示,李鑫要求起草者将讲话提纲里“高举”、“维护”的意思加到社论稿里面。“两个凡是”的提法就这样移植到了社论稿里。同时还作了些修改,又经过理论组讨论,后半句话改成“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这是社论第五稿。这个表述经过汪东兴的批示“这篇文章,经过李鑫同志和理论学习组同志多次讨论修改,我看可以用。”,于2月7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这就是著名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这也是“两个凡是”口号的最终成型。“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成为“两个凡是”的经典表述。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华国锋 两个凡是 汪东兴 错误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