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诚1933年曾惨败林彪手下:王牌师被歼灭后抱头痛哭


来源:凤凰网历史

十一师被歼的消息传来,在抚州指挥中路军作战的陈诚抱头痛哭。蒋介石对这次失败也十分伤心。他在给陈诚的手谕中写道:“惟此次挫失,凄惨异常,实有生以来惟一之隐痛。”

他们哪里知道,红军仅以少量部队在广昌西北地区现身,吸引敌纵队南进,而以主力向北移动,埋伏在草苔冈的崇山峻岭之中。他们放过兵力强大的第二纵队,集中强大兵力截住第一纵队——陈诚的王牌师第十一师和新加入的第九师。

3月20日,第十一师进至草苔冈、徐庄一线,第五十九师残部在后跟进,第九师位于东陂附近,与前纵队已相距100里,又处于孤立态势。红军开始阻滞第九师的行动,准备围歼第十一师。下午,第一纵队指挥官罗卓英率五十九师残部一七五旅到达东陂以北之五里牌。他判断次日将有大战,而草苔岗附近地形不利,打电话给萧乾,想将十一师连夜撤回五里牌。但萧乾不同意,说夜间撤退易致队伍混乱,并且有把握在原地与红军决战。

21日拂晓,红军源源不断地开到草苔岗,第十一师遭到超过自己3倍的红军围攻。激战一天,该师大部被歼。十一师师长萧乾、三十一旅旅长黄维等将领皆受重伤。萧乾退到东陂附近时,由于无面见人,举枪自杀,一枪对头部,一枪对腹部,但两枪都打偏了,再举枪时,他的副官将他的手枪抢走了。

教训

十一师被歼的消息传来,在抚州指挥中路军作战的陈诚抱头痛哭。

蒋介石对这次失败也十分伤心。他在给陈诚的手谕中写道:“惟此次挫失,凄惨异常,实有生以来惟一之隐痛。”

陈诚无法交待,赶紧给蒋介石写了一份辞职报告:“职于外寇方张之际,奉令剿匪,肃清内盗,才薄任重,自知弗胜,惟当此万难关头,怀古人见危授命之意,责无旁贷,义不敢辞。并承承钧座意旨,拟于最短期间摧陷廓清,藉纾中央内顾之忧。不意一月以来,五十二、五十九两师失利于前,第十一师挫败于后,影响中央安攘之大计,蒙受从来未有之损失……至职奉命无状,措置失当,并恳严厉处分,藉鼓士气。如蒙另择大员接替斯职,俾奏肤功,奠安党国,实为感祷。”

受到这次打击后,陈诚才真正尝到了红军的厉害,再也不敢说大话了。不过他仍有些怨气:本想率部华北前线抗日,而蒋介石非要强留下他“剿共”,如今打输了,你撤我职吧。

蒋介石当然不会撤陈诚的职,因为此次“剿共”失利,他也难脱干系。得知十一师被歼的噩耗后,他特地从南昌来到抚州看望陈诚。江西省主席熊式辉陪同偕往,临下车时,他一面双手扶着蒋下来,一面说:“委员长年纪大了,为了辞修兄措置失当,使委员长长途跋涉,真正该死!”蒋听了熊式辉的话,勃然大怒,说:“谁要你来,你先回去吧!”熊碰了一鼻子灰,回到家里把一桌饭碗摔了个粉碎。

蒋介石的王牌部队被红军歼灭,还是第一次,蒋介石当然要有个交待:中路总指挥陈诚记大过一次,降级任用;第五军军长罗卓英革职留任,戴罪立功。

处分下来后,陈诚才静下心来总结战败的原因。

在他看来,第五十二、五十九师被歼是因为“劣”:“这两师是由十一师两个独立旅改编的。补充进去的部队,都是些纪律不良的杂色队伍。以此这两个师素不为民众欢迎。师行所至,民众逃避一空。他们得不到民众的助力,只得摸索行进,这才使他们陷入伏中而不自知……”

第十一师被歼是因为“骄”:“十一师那种布阵法,预备队留得那样少,对于敌人‘以大吃小’的惯技,完全不拿来放在心上。这能说不是疏忽大意吗?这能说不是骄傲轻敌的表现吗?”

陈诚并没有推卸作为中路总指挥的责任:“以上轻敌致败的责任,都应由纵队指挥官来负。至于改变计划,于准备尚未完成之际,急于求敌决战,以至欲速不达,反而失事的责任,是推卸不掉的……再则黄陂之败,由于我之事必躬亲,也是一大原因。那时我处理公务,不大假手幕僚。以至形神劳瘁,往往数夕不寐。一夕得前方电报,请示机宜,我因疲困已极,竟手持电报睡去,及醒,再行处理,已失时效,此一事给我的教训甚大……”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陈诚 林彪 围剿 蒋介石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