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诚1933年曾惨败林彪手下:王牌师被歼灭后抱头痛哭


来源:凤凰网历史

十一师被歼的消息传来,在抚州指挥中路军作战的陈诚抱头痛哭。蒋介石对这次失败也十分伤心。他在给陈诚的手谕中写道:“惟此次挫失,凄惨异常,实有生以来惟一之隐痛。”

核心提示:十一师被歼的消息传来,在抚州指挥中路军作战的陈诚抱头痛哭。蒋介石对这次失败也十分伤心。他在给陈诚的手谕中写道:“惟此次挫失,凄惨异常,实有生以来惟一之隐痛。”

本文摘自:《陈诚新传》,作者:史玉根,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王牌师被歼

请求抗战不批,陈诚还得在赣南继续作孽。1933年初,蒋介石发动了第四次“围剿”。

这次“围剿”由蒋介石任总司令,分三路进攻中央红军。陈诚指挥中路军12个师,兵力共16万人,担任主攻任务。他把中路军编为三个纵队:第一纵队辖第十一、第五十二、第五十九师,由罗卓英指挥,集结黄宜;第二纵队辖第十、第十四、第二十七、第九十师,由吴奇伟指挥,集结南丰;第三纵队辖第五、第六、第九、第七十九师,由赵观涛指挥,集结南城。另有左路军及右路军,各辖6个师及1个独立旅。

三路大军加预备队,兵力达40万人,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企图将红一方面军主力歼灭于黎川、建宁地区。当时中央红军3个军团,加上其他部队,才7万人。兵力如此悬殊,以至陈诚想包打包吃。他真以为第三次“围剿”,找不到红军主力是因为红军害怕他的王牌军第十八军。

红军的情报工作十分到位。据时任十八军总参议的樊崧甫回忆,蒋军各路大军尚未完全到达集结位置,其进攻路线图就被红军指挥官拿到了。为了争取主动,调动蒋军,伺机歼敌,2月12日夜,红军抢先一步,打响了围攻南丰的战役。

陈诚急令驻南城的第十四师驰援南丰,令中路军各纵队迅速向南丰挺进,企图合围红军于南丰城下。在蒋军优势兵力进逼下,红军改强攻为佯攻,主力转移至南丰以西地区,准备打援。22日,考虑到蒋军兵力密集,打援无胜利把握,红军遂撤围南丰,诱敌深入。红军一部伪装主力,东渡抚河,造成撤退黎川假象,主力则转移到广昌以西的东韶、洛口、南团、吴村地区,隐蔽待机。

陈诚被迷惑了,以第一纵队于宜黄以南地区集中,然后出广昌、宁都,堵截红军归路;第二纵队由南城、南丰出康都,侧击黎川、建宁;第三纵队由金溪地区南下,从正面向黎川方向进攻,企图合击红军主力于黎川、建宁地区。据此,第一纵队第五十二、第五十九师准备由乐安地区东进黄陂,与由宜黄南下的第十一师会合,形成单独作战的局势。

红军的战机出现了——第一纵队迫近红军主力隐蔽之地,且与第二、第三纵队相距较远。红军第一方面军总指挥朱德、周恩来当即决定:在宜黄之黄陂地区,伏击第五十二、第五十九师!2月26日,第五十二师、第五十九师由乐安分路向黄陂前进,两师之间有摩罗嶂大山相隔,戒备亦不严密。此地“山抛陡峭,路径险峻,时天冥雾重,莫辨东西南北”。行进之中,枪炮声大作,红军突然对他们发起猛攻,从27日上午至28日下午,经过两天激战,第五十二师被全歼,师长李明被击毙,第五十九师大部被歼,师长陈时骥被生俘。

两个师被歼并没有让陈诚清醒过来。他认为这两个师属新组建的部队,战斗力不强。他急调第二纵队为先锋,经东陂、黄陂、侯坊向广昌探进;第一纵队在后面跟进。第十一师新任师长萧乾(2月3日接替罗卓英任师长)傲气十足地说:“敌军的狂妄气焰,使他们得以侥幸取胜,我们要为兄弟师报仇雪耻,就只怕敌军避与十一师交锋……”他让士兵多带绳索,准备捆绑红军俘虏。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陈诚 林彪 围剿 蒋介石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