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晏阳初:抗战是真正的新中国国家的序幕


来源:新华网

本文摘自:新华网 作者:贾永、孙承斌,原题:《“这一天”,中华民族浴火重生》这是一段屈辱的终结。当中国人民以伤亡3500万人的代价,彻底战胜日本侵略者,中华民族取得了百余年来反

本文摘自:新华网 作者:贾永、孙承斌,原题:《“这一天”,中华民族浴火重生》

这是一段屈辱的终结。当中国人民以伤亡3500万人的代价,彻底战胜日本侵略者,中华民族取得了百余年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果然醒了。从前只是一大块沃土,一大盘散沙的死中国,现在是有血有肉的活中国了……”朱自清曾以“这一天”为题,写下这段激情洋溢的文字。

 

这是一个巨变的开始。在抗日战争的血火淬炼中,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空前的程度。日益成熟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新华社记者贾永、孙承斌报道

让我们再一次凝望这个热血铸就的历史坐标——

1945年9月3日。

这个明亮、清新的秋日,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年轮中。以这个胜利之日为标志,中华民族摆脱向下沉沦的衰败轨迹,开始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岳思平:中国最终能战胜日本,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是关键

多灾多难的近代中国,战争何其频繁!1840年,英国殖民者倚仗坚船利炮,轰开中国的大门,曾经创造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从此陷入战败、求和、割地、赔款的循环噩梦。

近一百年过去了,这次的敌人比过去任何一个还要凶恶。从策动“满蒙独立”、提出“二十一条”,到发动“九一八事变”、搞“华北自治”,直至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灭亡中国,是日本法西斯的既定目标。

然而,此时的中国已不是甲午战争时的中国,不是八国联军入侵时的中国,也不是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时的中国。经过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洗礼,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华民族开始觉醒。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中华民族发出最后的怒吼。

传遍大江南北的《松花江上》,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南京冒雨请愿的学生,“鹄立于雨夜之中过夜,一任风雨之肆虐者一昼夜,甚至有病苦不支而倒地者,全体一心,至死不去”。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涌上街头的北平爱国学生,高呼“立即停止内战”“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一二九”运动划破笼罩大地的沉沉乌云,呐喊出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    

王瀣,原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南京沦陷后,年老多病、家境困难的他,断然拒绝汪伪政府的高薪诱惑。1944年秋,临终前的王瀣交代家人:“我生不愿见日寇,死了,棺材也不要见到敌人!”

“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49岁的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在殉国前给官兵的信中这样写道。

“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牺牲时仅37岁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给母亲的信中这样说。

“1937年,日本年产钢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日本生产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中国为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岳思平指出:“中国最终能战胜日本,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是关键。”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抗战 晏阳初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