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发掘唐代院落遗址 天井、下水道一览无余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摩诃池在填平的过程中,天井、下水道、十字小径等设施出现。

核心提示:根据发掘现场看,摩诃池在填平的过程中,一些院落拔地而起,天井、下水道、十字小径等生活设施也出现其中。

成都市体育中心南侧一考古作业区发现隋代摩诃池遗址以及一处唐代院落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郑其,原题为《成都发掘唐代院落遗址 天井、下水道一览无余》

“尽管唐诗宋词中,关于成都摩诃池的诗作有很多,但摩诃池具体位置究竟位于何处?一直是个谜。”昨日,成都市考古队工作人员易立带着媒体人员进入成都市体育中心南侧一处考古作业区,向世人揭开了这座具有1360多年历史的摩诃池面纱。

发掘之一

传说中的摩诃池找到了

可确认其东南走向、范围、堆积

位于市中心的成都市体育中心南侧,未曾料到,脚下深藏着一千多年前皇家园林的东南一角。去年,工人们在成体中心南侧的工地里,挖出一块大石板,竟然为世人打开了“穿越”之门。

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已近尾声,发掘总面积达3200平方米。“此次发掘的重要收获之一是首次确认了摩诃池东南部的走向、范围和堆积情况。目前发掘到的,仅仅是摩诃池极小部分。”易立语出,令人咋舌。

史料:最宽广时,大如百个足球场

摩诃池,始于隋朝,唐时成都著名的风景区。成都水利专家陈渭忠在《摩诃池的兴与废》一书中称,摩诃池修成之初,面积达500亩,随着唐代将郫江水和解玉溪水引入摩诃池,摩诃池的水量变得十分充足,经过后蜀扩建,水域面积在1000亩左右,约有10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一个在唐宋时期让无数文人骚客雅兴大发的摩诃池,后来只存在于各种诗词和史料之中。此次发掘,不仅发现了足以定位摩诃池近7米深的堆积,还发现摩诃池的东南部走向并不规则,这为今后的成都城市考古提供重要的坐标。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院落 唐代建筑 遗址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