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挖出隋代人工湖摩诃池遗址 杜甫曾泛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它就是始建于隋朝的人工湖“摩诃池”,唐时成都著名风景区。

五代到两宋,摩诃池的水源逐渐枯竭。明洪武十八年,蜀王朱椿将大半个摩诃池填平,于后蜀宫殿旧址修建蜀王府。发掘现场,还能够看到明末的一段“踏道”,经过这段2米宽的青砖路,就可以来到池边乘船。

明末清初,蜀王府毁于战乱。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蜀王府废墟上又兴建起贡院,只有西北隅仍残留少许水面。到了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摩诃池全部被填平成为了演武场。至此,历时1300余年,令唐代诗人武元衡“爱水看花日日来”,南宋诗人陆游“一过一销魂”的“摩诃大池苑”消失殆尽,无迹可寻,为后人留下无尽惋惜和绵绵思恋。

经典

晚秋陪严郑公

摩诃池泛舟得溪字

唐·杜甫

湍驶风醒酒,船回雾起堤。

高城秋自落,杂树晚相迷。

坐触鸳鸯起,巢倾翡翠低。

莫须惊白鹭,为伴宿青溪。

水龙吟·春日游摩诃池

宋·陆游

摩诃池上追游路,红绿参差春晚。

韶光妍媚,海棠如醉,桃花欲暖。

挑菜初闲,禁烟将近,一城丝管。

看金鞍争道,香车飞盖,争先占、新亭馆。

惆怅年华暗换。

点销魂、雨收云散。

镜奁掩月,钗梁拆凤,秦筝斜雁。

身在天涯,乱山孤垒,危楼飞观。

叹春来只有,杨花和恨,向东风满。

链接

唐朝的院子宋代的水井

成都市考古队工作人员易立说,这次发掘的另一个重要收获是在发掘区中部、摩诃池东南岸清理出一处唐代院落遗址,为近年来成都地区首次发现保存较完好的唐代建筑。该建筑主体平面略呈正方形,南北长18米,东西长17米,方向北偏东30°,总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由踏道、露天活动面、排水沟、小十字路、井台等部分组成,均为砖筑。

“现在能够看到的砖砌的区域,就是这个院落的天井。”易立说,唐代的人,可以在河边的这处院落里晒太阳。不仅天井周围的建筑没能得到保留,唐代以后的生活遗存也很少。1987年的一次整改,破坏了较浅的生活遗存,明清时期的基本都被破坏了。

记者走进探方中,可以看到青砖上有烙印的卷草、花卉、菱形纹等图案。这些图案,意味着砖在烧制之前就要进行模印。汉唐时期,能够使用瓦片的都不是普通老百姓的房子,而位于摩诃池畔,更是决定了它的属性——“等级高”,可能属于等级较高的官府或衙署建筑。

从唐代早期至五代,这里曾历经多次修补和扩建,至五代末北宋初废弃。有趣的是,天井中的一口深井,却是宋朝的产物。易立说:“这里废弃以后,宋人并不知道这里以前的用处,便打了口水井,谁知破坏了以前的历史遗存。”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摩诃池遗址 人工湖 杜甫 隋代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