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挖出隋代人工湖摩诃池遗址 杜甫曾泛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它就是始建于隋朝的人工湖“摩诃池”,唐时成都著名风景区。

核心提示它就是始建于隋朝的人工湖“摩诃池”,形成初期面积约500亩,唐时成都著名风景区。

成都体育中心遗址现场发掘出的水渠和唐代院落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成都挖出隋代人工湖摩诃池遗址 杜甫曾泛舟》

形成初期面积约500亩杜甫陆游曾在此泛舟

2013年10月,成都市考古队进驻成都体育中心南侧工地进行考古发掘。2014年5月,发掘工作进入尾声。在这个发掘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地方,发现了汉代、六朝、隋唐五代、宋、元、明各时期的文化遗存,出土了陶器、瓷器、铁器、铜器、钱币、建筑材料等遗物,透着古蜀人的“生活气息”。

5月24日,在成都体育中心南侧的一处工地里,工人们正聚在考古发掘现场的探方里撬动一块大石板。距离他们几十米远的地方,是刚刚发掘完毕的一段约7米深沟壑。它就是始建于隋朝的人工湖“摩诃池”,形成初期面积约500亩,唐时成都著名风景区。

“摩诃池”源于梵语即“广大有龙”

金河、御河、解玉溪……老成都的水系之发达,至今还能从地名中窥得一二。然而,一个在唐宋时期让无数文人骚客雅兴大发的人工湖——摩诃池却一直只存在于各种史料之中。24日,在成都体育中心南侧的考古地,记者终于见到了摩诃池的真容。发掘现场的西南往东北延伸,有一条超过7米深的沟壑,沟壑两侧是散落的石块、砖块,还有用于堆砌城墙的红色方条石。

唐人卢求在《成都记》中记载:“隋蜀王秀取土筑广此城,因为池。”由此可知,摩诃池最早出现在隋朝。史料记载,公元586年,镇守成都的蜀王杨秀要扩建成都子城,于是需要挖土筑城,土挖得多了,就形成了一个“人工湖”。一位西域僧人云游至此,便说了句“摩诃宫毗罗”(梵语),意思是说这里广大有龙,人工湖于是得名“摩诃池”。

史料记载,摩诃池形成初期,面积约500亩,杨秀在其上还建造了散花楼,用来游宴取乐。到了唐代中叶,这里成为了成都著名的风景区,不管是文人雅士还是凡夫俗子,都爱到此游览。唐代著名诗人高骈以“画舸轻桡柳色新,摩诃池上醉青春”来描述摩诃池的“醉人”,诗圣杜甫在池上“莫须惊白鹭,为伴宿青溪”。而摩诃池的美,更是令宋代陆游“一过一销魂。”

池边有两条卵石小径

据成都市考古队工作人员易立介绍,摩诃池附近还有两条卵石小径。南宋时期的卵石偏黄,石头排列成放射状;唐代的卵石为青灰色,卵石平行排列。虽然池边有“绿道”证实着往日的辉煌,但从唐代开始,池子的面积就开始缩小了,现场清理出的回填池子“建渣”中,就有唐代的。

到了前后蜀,摩诃池就不再是众人都能够游玩的场所了。永平五年(公元915年),前蜀皇帝王建修建新皇宫时,将摩诃池纳入宫苑,改名龙跃池。王衍继位后扩建皇宫,为龙跃池注入活水,改名为宣华池,环池修筑宫殿、亭台楼阁,其范围广达十里。蜀主孟昶的爱妃花蕊夫人在《宫词》中,形容这里“长似江南好风景”、“水心楼殿盛蓬莱”。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摩诃池遗址 人工湖 杜甫 隋代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