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迅身体力行试用新式标点 投稿时态度谦虚谨慎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鲁迅这里所说的是标点符号的一条规则,即一行之首不应出现逗号、句号之类。鲁迅关心扶持青年作家向来无微不至,在指导他们的创作方面始终一丝不苟。

核心提示:鲁迅这里所说的是标点符号的一条规则,即一行之首不应出现逗号、句号之类。鲁迅关心扶持青年作家向来无微不至,在指导他们的创作方面始终一丝不苟。

鲁迅 资料图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成健,原题为:《鲁迅身体力行试用新式标点 投稿时态度谦虚谨慎》 

曾经读到过鲁迅的一则轶事:某书局老板悭吝成性,计算稿酬时从不算标点和空格。

鲁迅对此不置可否,但他提交的文稿从头到尾不分章节,也不加标点。书局退回稿子,请鲁迅分段落、加标点。鲁迅便回复对方:“既然如此,可见标点和空格还是必需的,那就得算字数了!”

后来,有专家撰文澄清,这段趣闻是张冠李戴,将另一位作家的故事嫁接到鲁迅身上。

轶闻虽假,鲁迅对标点的认真态度却是真的。

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一些出版商只图名利,编辑亦草率从事,许多书籍出现了胡乱标点的谬误。鲁迅在《马上日记》中即列举了四个“很奇妙的例子”,其一和其四如下:

“国朝陈锡路黄嬭余话云。唐傅奕考覈道经众本。有项羽妾。本齐武平五年彭城人。开项羽妾冢。得之。”

“考……顺治中,秀水又有一陈忱,……著诚斋诗集,不出户庭,录读史随笔,同姓名录诸书。”

以上两条,正确的标点应为:

“国朝陈锡路《黄嬭余话》云:唐傅奕考覈道经众本,有项羽妾本;齐武平五年,彭城人开项羽妾冢,得之。”

“考……顺治中,秀水又有一陈忱,……著《诚斋诗集》、《不出户庭录》、《读史随笔》、《同姓名录》诸书。”

前一例硬是将记述对象由书变为人;后一例更让人啼笑皆非,竟然将几部书名搞得支离破碎。鲁迅为此颇有感慨:“标点古文,确是一种小小的难事,往往无从下笔;有许多处,我常疑心即使请作者自己来标点,怕也不免于迟疑。但上列的几条,却还不至于那么无从索解。”

1919年4月,胡适等六教授借鉴西方语言,在国语统一筹备会上联名提出新式标点符号方案,北洋政府于翌年初颁布推行。之前的古籍并无通用的标点,而文章句读则是读书人的一项基本素质。

鲁迅自幼深受旧学熏陶,北漂那些年又潜心于抄古碑、校古籍,以至于步入中年之后,还偶用文言给友人写信,如1927年底致函蔡元培,1928年底致函陈子英,俱是通篇不加标点。但与此同时,鲁迅站在新文化运动的前沿,致力于推广白话文和新式标点,其小说、杂感均开风气之先,成为一时范本。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鲁迅 投稿 陈忱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