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青为何事私自惊动8政治局委员 毛泽东怒称拿她问罪


来源:凤凰网历史

毛主席听了汇报以后,非常气愤,他说:“江青私设公堂,要拿她问罪。”

我躺在床上,深深地出了一口气,回忆当天江青的表演,心中又气愤,又高兴。为什么气愤?毋庸赘述。高兴的是,江青平时虐待、折磨工作人员的情景,中央领导可能听说过,并没有亲眼见过,今天这么多政治局委员看到了江青是怎样对待我们这些普通工作人员的,知道了我们在她那里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周总理和叶帅当着众人的面严肃地批评了江青,给我们撑了腰,出了气,给了我们精神上极大安慰。想着想着,激动的泪水顺着眼角流到了枕头上。今天的一切就这样过去了,明天是凶是吉,难以预料。

第二天上午11时左右,江青在卧室打了一下电铃,我觉得有些奇怪,因为江青起床时先叫护士,护士进去以后帮江青穿衣服和鞋袜、洗漱、吃东西。而今天起床为什么只打了一下铃?都认为是她打错了铃。护士就端着江青起床要用的洗漱和要吃的东西进了江青的卧室,没有多大一会儿,护士出来对我说:“老杨,江青是叫你的,你快进去吧。”

“江青起床了没有?”我问护士。

“她还没有起床。”小赵回答。

“她现在叫我进去干什么?真奇怪。”我是问小赵又是问自己。

“我哪知道,叫你去你就去吧,你还得快点去,看样子她还很着急。”小赵说。

“我现在进去不方便,请你跟我一起进去吧。”我恳求小赵。

“那好吧。”小赵爽快地同意了。

小赵走在前,我走在后。进入江青的卧室,我看到她穿着睡袍半躺半靠在床上。她看见我进去,突然坐起来,双手向我伸过来,看上去面色很疲倦,情绪很激动,头发很乱,脸上的肌肤在颤抖,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她这种样子,把我吓了一大跳,往后倒退了好几步。这时,她做着手势,连声说:“你过来,你过来,离我近点。”

我看她那种异样的动作和表情,还是不敢靠近她。

她又说:“没有事,你过来呀!”

我想:现在有护士在场,不怕她乱咬人,看她还要耍什么花招,我一个男子汉,她不敢对我下毒手吧?走近点就近点。

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她一下子双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连声说:“我昨天晚上惊吓了你们啦,惊吓了你们啦!”

我见此情形,一下子愣住了,江青今天的态度和昨天判若两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一个晚上就能使她良心发现,改变了态度?我在江青那里工作了这么长时间,对她还是了解的,江青不可能是这样子,她一定又有什么花招,她或许只是换了一个手法。一招不行又来一招。

这时小赵看没有她的事了想离开江青的卧室,我忙给她使了一个眼色,不让她离开,她心领神会,没有离开。

江青皮笑肉不笑地说:“我想给主席写封信,可是我连拿笔的力气都没有了,我说你写。”

江青这么一说我完全明白了,她是假装给我们道歉,实际上是为了叫我代笔给毛主席写信。

江青眯缝着眼睛说:“主席:我长期遭受林彪一伙的迫害,他们指使在我这里的坐探叫我服了大量的毒药,使我植物神经严重失调。我现在嘴唇青紫,手脚发麻,头发脱落,好似干柴……请主席为我作主……”

我写完以后,江青拿过去改了几个字,又叫我抄了一遍,她签上名,写上年月日,又叫我拿了一个大信封,她在信封上写上:即送主席、总理、剑英、先念、春桥、文元、登奎、吴德、东兴同志亲启。

江青写完以后,亲自用密封笺封好,叫我立即给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打电话,马上派通信员来取,并请他们由专人于当天传到中央领导同志手中。

江青写这封信的目的很明确,是想请毛主席表态,用毛主席的威望和影响把秘书、警卫员、护士等工作人员打成现行“反革命”,向中央领导同志证明她的判断是正确的。

由于毛主席已经知道了江青私设公堂向工作人员发难的情况,所以江青的信送到主席那里,主席看过以后连圈都没有画。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接到信以后,见主席没有画圈,看过以后也都没有画圈。

信转了一大圈,退回江青,她显然看到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看过信以后都没有画圈,遭到了冷遇,有些不高兴,但她还是把它当作宝贝一样,锁进她自己的保险柜里。

后来有一天,汪东兴和我一起回忆起江青在钓鱼台17号楼私设公堂审讯工作人员时,汪东兴说:“那天江青打电话通知总理、叶剑英、李先念、纪登奎、吴德、张春桥、姚文元和我,八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到钓鱼台17号楼,总理打电话给我,问:‘江青同志叫我们去有什么事,你知道吗?’我说我不知道。我们去了以后,江青说:‘杨银禄、周金铭、赵柳恩有问题,我一是要对他们进行审讯,二是叫公安部把他们抓走。’总理说:‘你认为工作人员有什么问题,我们不能对他们进行审讯,而应该叫谈话。’江青不同意叫谈话,应该审讯。我说:‘你的工作人员是由我代表组织经过精心挑选、严格审查派来的,平时由我负责领导,你如果认为他们有什么问题,应该交给我,由组织调查处理,不能一下子交给公安部,等我们谈了话以后,再由组织酌情处理。’江青还是坚持不同意叫谈话,而叫审讯。那天,江青当着我们八位政治局委员的面张牙舞爪,杀气腾腾,审了一个又一个,我认为那是私设公堂,侵犯人权。她表面上是对工作人员的,实际上是对准我来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嘛。当时,叶剑英同志当场问了江青几个问题,江青回答:‘不吃睡不着,少吃也不行,因为我长期服药,有了很大的抗药力了。’叶剑英同志听了江青的回答,不再说话了,头往沙发上一靠睡觉了,还打出了鼾声。我小声问叶帅,这样紧张的气氛,你怎睡着了?叶帅小声说:‘我没有睡着,我是装睡着了。她这样闹,我们不该来。’我说,我们事先不知道她叫我们来有什么事,总理也不知道。叶帅说:‘真糟糕!这不是为江青助威嘛。’叶帅说得对,是为江青胡闹起了助威作用,但是,大多数政治局委员坚持了原则,才使江青的阴谋没有得逞。”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江青 政治局委员 毛泽东 问罪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