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陈独秀晚年不去延安 拒绝周恩来资助
2007年09月06日 13:53凤凰图片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周恩来]



陈独秀是中共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陈独秀在1932年10月15日被国民党中统特务机关逮捕,并于次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国民党当局不得不在1937年8月23日将陈独秀提前释放。由于一些矛盾,陈独秀去延安的的想法落空,他和共产党的关系也随之彻底破裂。周恩来在其中斡旋多次仍然无法说服陈独秀去延安。陈独秀甚至还当面拒绝了周恩来的资助。此后,陈独秀的生活艰辛,却坚持有原则的接受资助,并最终病逝。

去延安的路被堵死

出狱后,陈独秀虽然表明不属于任何党派的中立立场,但是他一开始便以行动表明希望改善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陈独秀曾亲自到南京八路军办事处,向叶剑英、博古表示,赞成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这之前,陈独秀曾一味的反对国民党,拒绝和国民党合作。

对于陈独秀的出狱,中共中央方面一开始对他也有所期待。中共中央的理论刊物《解放》1937年11月20日发表时评——《陈独秀先生到何处去》。该评论以尊敬口吻说:“当独秀先生恢复了自由以后,大家都在为陈先生庆幸,希望他在数年的牢狱生活里虚心地检讨自己的政治错误,重振起老战士的精神,再参加到革命的行伍中来。”而中共中央提出了陈独秀恢复党籍的两项条件,即承认当年分裂党和组织托派的错误,并拥护党的路线。陈独秀表示愿意重新回共产党,但是拒绝承认错误。

王明、康生等当时的实力派随后更是在其他共产党的刊物上说陈独秀接受日本津贴,充当“日特汉奸”。陈独秀1938年3月17日给《新华日报》写了一封公开信,质疑中共方面的“还有希望我回党之意”,称其“百思不得其故”。经过多人斡旋,双方没有把事态扩大,但是陈独秀与共产党的关系彻底破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