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德珩:回忆五四运动
2009年05月03日 23:41中国青年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产阶级资送学生出洋

在赴欧勤工俭学学生之外,还应当提一下当时国内资产阶级资送学生出洋留学的情况:

第一,北京大学用重资派送学生赴美留学。1919年下半年,在蒋梦麟的活动下,北京大学当局接受了学生会曾经拒绝的穆藕初捐助的10多万元,经过胡适的精心策划,用这笔钱资送了5个学生留美。他们是:段锡朋、罗家伦、康白情、周炳琳、汪敬熙。当时教育界人士讥之为“五大臣出洋”。从此,这些人除康白情消极无为外,其余的都为政府所罗致。其中最为明显的如段锡朋,回国以后甘心依附蒋介石。蒋介石向共产党发动第一次“围剿”时,段锡朋与程天放(五四时上海复旦代表)组织反共的“AB团”,正面与人民为敌。

第二,各省也都利用庚子赔款为基金,仿效北大选送“五大臣出洋”的办法,选派学生到欧美留学。如山东省,由于胡适的关系,选派北大的傅斯年、杨振声、何思源、徐彦之、赵太侔等人留学英美。其他各省也大都以此选派留学生。

第三,研究系的林长民、梁启超也选送了10多人分赴欧美、苏联留学,为其政治集团培植私人。我还记得赴英的有刘秉鹏、陈博生赴法的有刘文岛、毛以亨,赴德的有宗白华、魏嗣鸾(时珍)等人,赴美的有张闻天,赴苏的有瞿秋白、耿济之。

第四,最为严重的是吴稚晖和褚民谊在法国办的所谓海外中国大学(即里昂中国大学)。本来里昂中国大学创办时,我国在法国的勤工俭学生已经很多,有的已经来法国一两年以上,很可以在其中挑选学生入学,不必在国内另招学生。即使要在国内招生,已经在法的勤工俭学生亦应同时入学。谁知吴稚晖等别有用心,竟然勾结法国军警将已经进驻里昂中国大学的100多名勤工俭学生押解到马赛,船送回国。此次押解回国的有蔡和森、陈毅等108人,其中1人中途投海而死。向警予不久也回国了。勤工俭学生回国后几乎都参加了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有的成为中国革命杰出的领导人。而吴稚晖在里昂中国大学培养的学生以后纷纷成了国民党政权中的骨干分子。

勤工俭学生中的光辉榜样

在勤工俭学生当中,最值得令人怀念的是周恩来。从1920年11月到1924年暑假,在将近4年的旅欧期间,周恩来为革命往来于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莫斯科之间,不仅成为一名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而且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对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周恩来领导在法国的勤工俭学生,为进驻里昂中国大学,同吴稚晖、陈篆(中国驻法公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记得李和林同学为此事曾气愤地痛打了陈篆。周恩来经常在巴黎近郊的大学区、工厂区、华工区、勤工俭学生集中地的小咖啡馆里演说。他每次富有说服力的感人的演说,都传遍巴黎每个华工区与勤工俭学生集中地,争取了进步人士。记得有一次,我在里昂中国大学附近的一个中国饭馆里,就听过周恩来的讲演。还有一次在巴黎的哲人厅听过他就临城匪案(孙美瑶劫车事件)所作的讲演,十分精辟深刻。

留法勤工俭学生中主要的人物还有:蔡和森、向警予、陈毅、邓小平、赵世炎、陈乔年、王若飞、李富春等人;在德国的先后有:朱德、孙炳文、邢西萍(徐冰)等人;在比国的有:聂荣臻、何长工等人。1921年,一批革命青年经过了重重困难,到苏联学习去了。从1923年开始,在周恩来的选送下,旅欧的勤工俭学生中大批人去莫斯科东方大学深造。这些人回国之后,绝大部分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最重要的骨干。他们忠诚于党的事业,有的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人则一直担任着党和国家的重要职务,成为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鞠躬尽瘁,为党的事业贡献了一生;有的人至今仍然担负着党和国家的重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夜以继日地操劳。这些人回国之后,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广大的工农群众相结合,艰苦奋斗,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对内对外革命的彻底胜利,建立了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与资产阶级政客资送的“五大臣出洋”,以及里昂中国大学所教育出来的学生真是有着天壤之别。

注解:

⑴ 1916年12月26日黎元洪任命蔡元培为北京大学校长,次年1月4日蔡到任。

⑵ 尚明轩《孙中山传》(北京出版社)载:1919年10月18日孙中山在上海寰球中国学生会发表《救国之急务》的演说。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德珩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