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德珩:回忆五四运动
2009年05月03日 23:41中国青年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学生和市民被捕

由于丁士源逃出求救,半小时后,军阀政府警察总监吴炳湘和步军统领李长泰率领大队军警赶到,用武力把群众驱散。我们这时正在要整队出去,军警说我们杀人放火,随即开始捕人。大批的人都早已撤离,剩下我们少数想维持秩序整队而行的同学,被他们逮捕了。我和易克嶷被捕后,他们故意侮辱我们,把我们两人捆在拉猪的手推板车上,拉进步军统领衙门(在前门内公安街,当年叫户部街)。记得在板车上,易克嶷还在说:“20年后又是一条英雄好汉。”这时已经是午后5时了,陆续到监狱来的有各校学生31人,市民1人,共32人。此外,还有北大学生郭钦光。他是预科一年级学生,广东海南岛文昌县人,患有肺病,游行前劝他不要去,他不听,因游行劳累又受军警的追打,第二天死于北大宿舍。郭钦光之死,引起北京学生的总罢课,表示严重抗议,并通告上海、天津、广东各地于5月9日与北京同时召开郭钦光烈士追悼大会,以激励国人展开反军阀的运动。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郭钦光的家属未能参加追悼会。我们遂由学生会筹募了一笔抚恤金,寄给了他的家里。我们32人被囚禁在步军统领衙门的一间监房里,极其拥挤肮脏,只有一个大炕,东西两边各摆着一个大尿桶,臭气满屋。每半小时还要听他们的命令抬一下头,翻一个身,以证明“犯人”还活着。到中午“放风”才能大便,呼吸一点新鲜空气。看守的人每天提一桶开水,每人发一个大窝头。当晚我极为愤怒,口占了两首诗以表心意:

(一)

为雪心头恨,而今作楚囚。被拘三十二,无一怕杀头。

痛殴卖国贼,火烧赵家楼。锄奸不惜死,来把中国救。

(二)

山东我国土,寸草何能让?工农兵学商,人民四万万。

为何寡欺众,散沙无力量;团结今日始,一往无前干。

这天因劳累顾不得吃喝也就睡了。对看守牢房的,我们进行了说服教育工作。他对我们的态度较好。最令人气恼的是那个狱吏我们当时编了顺口溜:“天不怕,地不怕,最怕牢头来训话。”这个军阀官僚卖国贼的忠实走狗,每天在我们放风之后,要来训一次话,讲些服从长官、不许扰乱社会秩序等等的话。我们听了既好气又好笑,气的是他浅薄无知,笑的是他那一副奴才相。而看守牢房的狱卒则不然,他接受我们的说服教育,很同情我们,有时还把外边的情况偷偷告诉我们。

五四运动如火燎原

从狱卒的讲话中和以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在五四的第二天北京的全体学生都发动起来了,清华学堂的学生(年龄都不大)从城外赶来参加,共同商量营救被捕学生的办法。北京女高师学生因校长陈宝泉顽固,不准她们游行,五四当晚全体都聚在步军统领衙门门口吵闹,要进来一同坐牢。这时北大的学生救国会也改为北大学生会。5月6日成立了北京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会址设在马神庙北京大学第二院。“学联”的名词,从这一天起就开始存在了。“学联”开会,经常出席的各校代表计有:北大的黄日葵、段锡朋、许德珩、易克嶷、张国焘、康白情、陈宝锷等(轮流出席);清华的罗隆基、陆梅增;法专的祁大鹏;俄专的瞿秋白;汇文的瞿世英;工专的夏秀峰;高师的熊梦飞;高师附中的赵世炎;农专的顾文萃;铁路管理学校的郑振铎。五四运动如火燎原般地发展起来了。

北洋军阀对五四游行示威的处理意见和办法,分为死硬和怀柔两派:以日本帝国主义为后台的段祺瑞和王怀庆等,主张严厉镇压,并主张以屠杀政策来对付示威的民众,准备严办被捕学生,以儆效尤;另一派徐世昌、冯国璋等则认为民众力量不可轻视,且有燎原扩大之势,如果政府再加以高压屠杀,恰如火上加油,恐怕运动扩大起来,更不好收拾,因此主张采取怀柔政策,释放被捕学生,责成各校严加管束,借以缓和民众的愤慨情绪。两派意见貌似冲突,实则都是要消灭学生爱国运动,不过对于民众力量估计不同而已,所以提的对策有所区别。

被捕学生的全部释放

5月5日,当时北京军阀政府曾令司法部和教育部“查明肇祸诸人,依法讯办”,并命军警“维持地方秩序,严防学生扰乱”。又令慰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大卖国贼,说他们三人“公忠体国,有裨大局”。可见学生爱国有罪,军阀官僚卖国则“有裨”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之“大局”,这是从段祺瑞到蒋介石等统治阶级的一贯逻辑。但另一方面,由于五四运动的正义性,不仅青年学生热烈参加,并且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同情,社会名流从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到民社党的林长民,都通电呼吁学生无罪。自从学生被捕后,政局一直严重,而临时国会的参众两院在广州的议员,且有趁此倒阁之势。段祺瑞亲日派势单力薄,若坚持镇压学生,势将引起更大的风潮,而导致全部的失败。在此形势下,他们于5月7日将被捕的31名学生和1名市民全部释放了。

我们是在5月7日上午11时许被释放的。北大全体学生都在汉花园红楼北面的广场上等候我们的归来。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借来了三辆小汽车,我们就是分别坐着这三辆小汽车回来的。广场各放着五张方桌,我们被捕的北大同学大约十二三人,都站在方桌上和同学们见面。蔡校长也在场。大家的情绪都万分激动,被捕同学没有一人说话,蔡元培校长讲了几句安慰并勉励的话,大家激动得热泪交流。有人说:“还是快去休息一下罢!”我们从桌上跳下来,走到红楼返回各自的宿舍,接着就参加《五七周刊》的发行工作去了。因为5月7日是北洋军阀签订二十一条条约的国耻纪念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德珩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