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德珩:回忆五四运动
2009年05月03日 23:41中国青年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蔡元培校长被迫辞职

学生释放后,斗争并没有结束,第一,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并没有不签字的表示;第二,曹汝霖以学生烧了他的房子,打了他们,向为首的学生起诉,要求赔偿损失;第三,尤其紧要的,段祺瑞指使安福系阁员提出整顿学风,进行反扑。首先就是撤换北大校长蔡元培的职,派胡仁源代北大校长。蔡果然于学生出狱的第三天被迫辞职,出京时留了一封信,说:“‘杀君马者道旁儿也。’‘民亦劳止,迄可少休。’我愿少休矣!”当时我们正在举行郭钦光的追悼会,一看见这封信,心情沉重。对这个谜一般的声明,大家揣测纷纭,后来蔡解释说是讽刺当局的。蔡元培校长一走,胡仁源的任命,加上曹汝霖的反攻,对学生运动如同火上添油。学生们于“外争国权,内除国贼”、“收回山东权利”之外,又加上了“蔡校长复职,反对胡仁源来校”这一强烈要求了。9日,北大学生议决“停课待罪”,表示坚决挽留蔡校长。北京各大专学校校长继蔡元培之后,也都全体提出辞职。我们被释放的当天就出版了《五七周刊》,并在街头出售。北京各校学生都组成了宣传小组,分别作街头讲演,与军警几乎是短兵相接。他们又开始捕人。学生一面讲演,警察一面捕人,讲的愈多,捕的愈众。

继五四之后的斗争——罢课

关于曹汝霖卖国集团所提出的对为首滋事学生“依法制裁”的问题,参加五四游行的全体学生于5月13日联名上书检察厅说:如爱国有罪,人人愿意自首,不能由少数同学负责;如果法院票传学生,愿意集体受传,少数同学决不出庭。这一表示使北京政府按照“法律”手续处理学潮的企图终于破灭。17日,北京中等以上13校学生,以政府镇压爱国运动,集会议决自19日起再行罢课,向北京政府提出:(一)向巴黎和会我国代表表示坚决拒绝山东问题签字;(二)惩办卖国贼曹、章、陆;(三)挽留傅增湘(当时的教育总长)、蔡元培;(四)维持上海和议等四条。19日,北京学联宣布中等以上学校全体罢课,并发出罢课宣言。这是继五四游行之后,北京学生对卖国集团所进行的又一次斗争。北京军阀政府指学生此种行动为“纠众滋事、扰及治安”,限令三天之内一律上课。学生表示拒绝,各校代表在北大三院开会,商讨对策,被军警重重包围。会议决定扩大运动,推出代表许德珩、黄日葵到天津、济南、南京、上海呼吁援助,扩大声势。因三院会场被包围,我们就跳墙出来,化装出京。北京学生会发出宣言,大意说:外交紧急,国贼未除,日本逮捕中国留学生,政府毫无表示,反而禁止学生游行示威,拘捕和杀害爱国同胞,故一致罢课,表示抗议,希望全国同胞采取一致行动。

我们赴天津、济南、南京等处宣传,最后到达上海,各地都成立了学生会,上海的学生会也已经成立。5月31日在西门外体育场召开大会,要北京代表作报告,报告后游行,并成立了各马路联络会,以南洋商业专门学校为会址,各地方来上海的学生代表即居住食宿于此。先后来上海的学生代表百余人,加上上海的学生、留日归国学生,人数就更多了,势力也更大了。但是我们反对的主要对象只是日本军阀,在上海只把外滩公园侮辱中国人民的“狗与华人不许入内”的牌子拔掉打碎了。这时开会提出的口号仍是:(一)严惩卖国贼;(二)收复山东和青岛的主权;(三)释放被捕学生并向学生道歉;(四)恢复北大校长蔡元培职务等较低的要求。

六三运动的爆发

北京军阀政府对学生继续采取严厉镇压手段,学生仍然坚强不屈,运动日益扩大。在众志成城的气氛下,北京学生决定从6月3日起,所有出发讲演的学生都挺起胸膛,放大声音,站在通衢大道上堂堂皇皇地举行讲演。如果军警来捕,就让他们逮捕。如果第一天出发的学生全体被捕,第二天就用加倍的人数出发讲演。如果第二天发生同样情形,第三天再加上一倍,直到北京中等以上学校学生2.5万人全体被捕而止。6月1日至3日间,北京被捕的学生达两三千人,监狱容纳不下,竟把北大三院作为临时监狱。4日,学生用加倍的人数出发,军警进行了更大规模的逮捕,当天被捕者竟达700余人。北大三院也收容不下,只得又把理科作为临时监狱的扩充部分。北京学生示威消息很快传遍全国,天津学生首先响应,接着南京、上海、武汉、浙江、山西、湖南、福建、两广等处学生,也都纷纷起来响应。6月3日,上海各界举行民众大会,号召全国罢工罢市来援助学生。上海自来水公司也罢工,弄得全市没有水用。这样,五四运动就从知识分子的范围,扩大到工商各界都来参加,成了全国范围的革命运动了。5日,北京军阀政府在全国各方面的强烈抗议下,再加上上海罢市的消息传来,只得改变方针,下令撤退北大军警,释放被捕学生。这时,学生中有提议组织学生政府者。经考虑,学生内部的思想不一致,恐因此引起同情者的不同情,反而不好。民族资本家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简照南兄弟捐款10万两银子,给我们作活动费,被我们退回了;上海棉纱大王穆藕初也给我们10多万元的巨款,我们也立即退回。从此规定,学生会不接受任何人的捐款,以示纯洁。

全国学联的诞生

全国各大城市罢工、罢市之举,这是中国从来没有的事。国家已进入混乱状态,而北洋军阀内部也互相倾轧,段祺瑞政府也感到事态严重,被迫于6月10日下令罢免曹、章、陆三个卖国贼的职务。京津学生万余人包围怀仁堂总统府。当时北京军阀政府的总统徐世昌,在群众威力之下,不得不去电巴黎,令出席和会的中国代表顾维钧、王正廷拒绝签字,同时让北大校长蔡元培复职。但学生对北京军阀政府的让步并不满意,因此进一步要求段祺瑞辞职,要求向全国学生道歉。上海这时已成为政治中心。6月16日先拟在寰球中国学生会召开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后因寰球学生会负责人朱少屏面有难色,我们遂改在大东旅馆六层楼召开,各地学联代表30余单位,及来宾黄炎培等共数百人参加,选出执行委员会、评议委员会及日刊编辑委员会。这样,全国学生联合会就诞生了。是日,孙中山先生被邀请未到,改于次日在寰球学生会讲演。⑵9月初,各学校开学,北大校长蔡元培也答应返校复职。全国学联选出7人组成的理事会继续进行学生运动。理事会设在上海。这一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德珩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