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我在尼泊尔闹革命
2007年03月19日 11:37环球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报道:

尼共主席普拉昌达:尼泊尔将开展新民主义革命

当革命者脱下军装:普拉昌达游击队的传奇

尼泊尔“毛派”游击队“农村包围城市”的11年

普拉昌达:1954年出生于尼泊尔著名的风景区博卡拉市附近的卡斯基,6岁移居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奇特旺市,父母均是农民。1976年毕业于奇特旺农学院。业余爱好是足球、排球和乒乓球。普拉昌达宣称要推翻压迫尼泊尔劳苦大众的种姓制度,尽管他的家族属于最高种姓的婆罗门。在尼泊尔,普拉昌达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是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党主席、游击队领导人。据说在内战期间外人想见到他非常不容易,即使现在走出深山成了加德满都的公众人物,他的行踪也非常神秘。为了躲避随时可能发生的袭击,他每隔一两周就要换一家旅馆住,旅馆四周把守的数十名士兵,都是游击队最精锐的战士,足以应付至少一个营敌人的进攻。

去年11月,尼泊尔游击队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长达11年的内战宣告结束。今年1月尼临时议会组成,其中尼共(毛主义)占有83个席位,成为第二大党。最近,《环球时报》记者访问尼泊尔期间采访了他。

问:首先,请介绍一下尼共(毛主义)党的基本情况和政治见解。

答:尼泊尔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的国家,存在一系列社会问题,包括种姓问题、阶级矛盾、妇女问题、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和贫困问题,老百姓的生活很苦。要改变现状,就必须开展武装斗争。

在开展武装斗争前,我们在1992年曾进行议会斗争,要求解决面临的社会问题和危机。但当时的执政党和政府没有理会我们的要求。另外,当时的执政党中的一些人同一个邻国签订了不合理的、牺牲尼主权的条约和协议,损害了尼的领土完整和主权,这就是1996年2月,我们放弃议会斗争道路,重新走进山林开展人民武装斗争的主要原因。尼共(毛主义)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有竞争性的民主共和国。

从1996年2月开展人民战争,到2001年的5年间,我们迅速发展,在尼控制了很多地方,建立了人民政府,我们把自己的首都定在尼西部的罗尔帕县(Rolpa),当时称之为“延安”。我们的影响遍及全国,对政府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在那个时候,我们向政府方面提出谈判解决分歧,然后停止武装斗争。政府方面同意,双方开始谈判,但在2001年和2003年,谈判两次破裂。

1996年我们走入丛林时,想走一条武装斗争的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经过5年的斗争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也发现,在尼这样特殊的国家,完全以武装斗争的形式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相反,我们认为,通过和平谈判,通过议会斗争的道路,我们可以和其他爱国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政党组成统一战线,解决国内的阶级矛盾,满足老百姓的要求。这是从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到“普拉昌达道路”的转变。

2001年,我们党确定了“普拉昌达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同尼的革命具体情况相结合的新产物。“普拉昌达道路”同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主要区别是,“普拉昌达道路”强调同时用武装斗争与和平斗争两个手段实现党的目标。武装斗争只是一方面,和平斗争也不只是同政府谈判进入议会这么简单,它包括和平示威游行,和平群众集会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妥协,总之斗争的方式很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吴迎春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